请登录 免费注册 English
关注我们
PLCopen组织召开全国第一场高职院校PLC通识教育研讨会
2016-01-10    来源:本网站    发布者:王继宏
7月11日中午,全国第一场高职院校PLC通识教育研讨会即第三场PLC通识教育研讨会在广东顺德召开。与会的专家包括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副理事长刘奕华、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副秘书长王继宏、PLCopen国际中国组织主席严义、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PLC分会理事长徐昌荣、广东华南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陈冰冰,以及来自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佛山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相关专业负责人。与会专家围绕高职院校PLC教育的现状和PLC通识教育的未来进行热烈的讨论,为PLC通识教育走进高职院校迈出坚定的一步。

会上,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建筑电气系主任张先勇分析了应用型本科的PLC教育状况,强调了师资是最大的问题,希望PLCopen组织能够对师资培训给予一定的支持。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高素萍主任分享了职高对机电类人才培养的思路,及他们对分级教育方法做的探索;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刘修泉老师介绍目前职高学校的PLC教学思路是以西门子和三菱市场上用得比较多为导向,教材采用传统的类似产品使用说明书模式,只涉及逻辑控制,几乎没有涉及到运动控制。

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专业负责人周名侦教授介绍学校出于维修电工考证的目的,完全是采用传统方法进行的PLC教学,教材也主要结合教师的个人经验采用自编来解决。

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张晓东教授介绍学校完全采用传统方法进行的PLC教学,希望在专业建设上有切实可行的接地气的办法,非常愿意加入PLC通识教育的推广工作中来。

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张彦东从教学管理课课程设置上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特别是在跨专业融合方面提出了一些思路,他们学校也在积极在做专业群协同发展的探索。

佛山职业技术学院的机电系李秀忠主任、机电教研室罗庚兴主任、欧幸福老师先后发了言,详细介绍了学校PLC万国品牌和编程方法与通信方式不统一的痛苦,特别是学校采购了两套西门子按照IEC标准的Simotion系列控制器,但是苦于师资和教材的缺乏,几乎是处于闲置状态。

PLCopen中国主席严义教授对各校提出的PLC现状分别说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并详细解释了PLC通识教育的真正内涵。他说,基于PLCopen国际组织推广的IEC61131-3编程标准是全世界唯一公认的工业控制软件编程标准,它定义的五种编程语言适用于各种厂商的控制器。选用遵守IEC61131-3标准编程语言的开发平台进行学习,可以更好的理解PLC的内涵,特别结合工业4.0的需求,教学内容应该重点突出运动控制,而不是传统的逻辑控制,同时需要把工业现场总线技术、安全技术、HMI等内容集成进培养方案中去。最后,他介绍了PLCopen中国组织准备在全国985高校、普通本科、高职中挑选5-10个试点样板高校,动员PLCopen会员中的知名大企业与样板高校联合,在教材编写、教学大纲制定、实训器材开发、培养方案制定等方面做出成果,最后用合作成果推动PLC人才培养方式的改革。

广东华南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陈冰冰博士说,当前不仅是PLC需要进行通识教育的问题,被社会炒得热火朝天的工业机器人同样需要进行通识教育。高校普遍进入了机器人教育就是进行现场示教编程学习的误区,事实上示教编程只需要对照产品说明书训练两天时间就能掌握,而机器人教学真正应该学的是机器人与周边装备的集成以及工装夹具的设计,而掌握这些技能的核心知识就是IEC61131-3。目前高校教师普遍对这一问题认识不够,甚至大多数人没听说过IEC61131-3,因此PLC通识教育以及机器人通识教育必须从培训高校教师开始。

中国机电一体化应用技术协会副理事长刘奕华和中国机电一体化应用技术协会PLC分会理事长徐昌荣也分别分享了自己的行业经验以及对PLC通识教育推广工作的建议。

最后,与会代表特别是高校教师纷纷表示,参加本次研讨会收获颇丰,高校PLC通识教育势在必行,并愿意成为PLC通识教育的实践者和传播者。
责任编辑:王继宏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活动推荐

党建领导机关: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党委

登记注册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统一信用代码:51100000500000840Q

版权所有 ©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使用IE6.0以上的浏览器

京ICP备18003557号-2

Copyright © 2015-2020 Camet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百度统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