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录 免费注册 English
关注我们
胡权:第四次工业革命概念实证研究
2015-12-07    来源:    发布者:
  为了说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概念,工业4.0研究院进行了长久的跟踪研究,目前从德国工业4.0平台以及中国工业4.0研究院(China Academy of Industrie 4.0)两个独立机构的研究成果来看,双方都认同工业4.0就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结论。

      目前虽然工业4.0的概念并未得到所有专家的认可,但从诸如哈佛商业历史学家阿尔弗雷德.D.钱德勒在《信息改变美国:驱动国家转型的力量》一书中提出信息技术的应用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论断来看,德国人把网络化在工业领域的应用称为第四次工业革命也没有什么不妥当。

德国工业4.0概念的阶段性定义

  在德国工业4.0概念的描述中,发生在英国的第一次工业革命是工业1.0,其主要技术特征是机械化,以电气化和自动化为特征的第二次工业革命就是工业2.0,接着以PLC(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可编程逻辑控制器)广泛应用为特征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就是工业3.0,当然,未来的以CPS技术为特征的制造业,可以称为工业4.0。

  从2015年4月德国工业4.0平台发布的《工业4.0实施战略计划》报告中,对工业4.0进行了较为严格的定义:

  “工业4.0概念表示第四次工业革命,它意味著在产品生命周期内对整个价值创造链的组织和控制迈上新台阶,意味着从创意、订单,到研发、生产、终端客户产品交付,再到废物循环利用,包括与之紧密联系的各服务行业,在各个阶段都能更好满足日益个性化的客户需求。”

  更进一步,德国工业4.0平台阐释了工业4.0概念的价值,它指出:

  “所有参与价值创造的相关实体形成网络,获得随时从数据中创造最大价值流的能力,从而实现所有相关信息的实时共享。以此为基础,通过人、物和系统的连接,实现企业价值网络的动态建立、实时优化和自组织,根据不同的标准对成本、效率和能耗进行优化。”

  由此可见,德国对工业4.0的定义是比较清晰的,对工业4.0在工业革命史中的阶段有比较清晰的划分,同时也对工业4.0阶段的价值创造过程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因此,工业4.0概念是一个较为完备的体系。

新工业4.0平台的17项任务

  从《工业4.0实施战略计划》提出的工业4.0实施战略来讲,德国工业4.0是“为了加强德国的经济地位,……一方面制定出技术、标准、商业模式和组织模式等方面的跨产业路径;另外一方面,加强大学和研究机构与中小企业和工业企业的紧密合作,推动工业4.0的实施。”

  事实上,德国工业4.0平台提出了由17项主题组成的新工业4.0平台核心议题,对研发与创新、参考体系结构、网络系统的安全性以及法律框架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较为全面的研究,这些主题覆盖的范围非常广泛,涉及到制造业的方方面面。

  除了网络系统的安全性、法律框架和参考体系结构跟具体生产制造企业不直接相关,研究与创新涉及到的14个主题,本质上是对2013年发布的《工业4.0实施战略建议》所提出的双领先战略(领先的市场战略及领先的供应商战略)和三大集成的落实,形成了有目标的阶段性发展计划。

  在2013年发布的《工业4.0实施战略建议》中,德国工业4.0平台提出了德国应该追求形成领先的工业4.0市场,并且成为全球性的工业4.0供应商;同时,德国还应该从纵向集成、端到端集成和横向集成实现其工业4.0战略目标。

  从工业4.0研究院了解的情况来看,德国一些大型企业的确是按照这样的思路来构建企业战略的,例如,德国西门子针对未来制造业的战略是数字化战略,为了推进其数字化战略,德国西门子还专门成立了数字化解决方案集团(Digital Factory Group),整合了工业自动化和工业软件集团的解决方案,以更好的面向客户提供工业4.0解决方案。

  总而言之,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概念已经初步形成,随着德国工业4.0平台和中国工业4.0研究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研究的深入,会逐步丰富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内涵,形成更为完善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理论及实践体系。

责任编辑: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活动推荐

党建领导机关: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党委

登记注册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统一信用代码:51100000500000840Q

版权所有 ©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使用IE6.0以上的浏览器

京ICP备18003557号-2

Copyright © 2015-2020 Camet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百度统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