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录 免费注册 English
关注我们
2015智能制造跨国企业发展现状与趋势分析
2016-03-09    来源:    发布者:
  当前,智能制造领域跨国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车联网、工业机器人等领域新技术新产品层出不穷,与传统制造业各环节结合日益紧密,加速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针对于此,全国智能制造发展联盟秘书处研究工作组从智能制造跨国企业的技术突破、产品创新、资本运作、重大合作等多个层面出发,实时跟踪关注智能制造跨国企业发展动态,就2015年上半年发展现状与趋势分析如下:
  一、发展现状及特征
  1.车联网、自动驾驶等技术取得阶段性进展,汽车智能化进程显著加快
  随着汽车制造企业持续的研发投入,智能汽车在互联控制系统、人车交互和自动驾驶技术等方面取得阶段性进展,实用化进程显著加快。综合不同统计口径的数据,未来三五年内,全球车联网市场规模有望达到3000亿元,而2015年全球将有60%的车型配置车联网技术,到2020年这一比例会进一步提升至90%。当前智能汽车的发展集中在两个方向,一个是以移动终端为平台,通过网络互联、软件系统开发,借助语音、触控、手势等交互方式对车内功能进行控制;另一个是以GPS导航、图像传感、雷达探测等技术为基础,结合高精度数字地图实现的智能驾驶,包括自动驾驶、辅助驾驶、自动泊车、防碰撞系统等。目前,沃尔沃的智能车载交互系统可实现与Apple Watch和Android Wear的无缝连接,通过智能手表可调节车内设置、开关车门等功能,通过车载SIM卡,智能交互系统可以在事故、故障或失窃情况下提供定位和追踪服务。福特正在给汽车配备更多的广角摄像头,包括一个提供180°前方及后方视野的新系统,能够帮助驾驶员看清各个角落。此外,汽车制造商正在持续加大对智能汽车的研发投入。4月29日,通用汽车公司宣布扩建其加拿大安大略省奥沙瓦市的工程中心,致力于研究车联网系统、汽车与智能手机互联软件和控制系统等。福特汽车公司组建了一支全球性团队,致力于开发适用范围更广的辅助驾驶技术,福特将与一些科技企业开展合作,推动“福特智能移动”(Ford Smart Mobility)计划的实施。
   2.半导体行业并购活动趋于常态,行业巨头加快布局工业物联网芯片市场
  近半年来,半导体行业出现多次大型并购活动,对整个半导体行业格局产生重大影响。一方面,工业物联网市场对半导体传感芯片和移动芯片需求持续增长,另一方面,半导体芯片研发生产成本逐渐上升,半导体厂商正试图通过资本并购,加快布局工业物联网新兴市场,拉动业务增长,巩固市场地位。3月2日,荷兰恩智浦半导体公司宣布,将以约118亿美元的现金加股票方式收购飞思卡尔半导体公司,此次收购将扩大恩智浦半导体在汽车与工业智能传感芯片领域的影响力;3月12日,赛普拉斯半导体和飞索半导体宣布,两家公司价值50亿美元的全股票免税合并交易正式完成,此次合并将显著提升赛普拉斯半导体在全球汽车、工业和物联网领域的市场地位;5月28日,新加坡半导体厂商安华高科技(Avago Technologies)宣布将以370亿美元的现金加股票方式收购美国博通公司,拓展汽车、工业和无线网络互联等领域芯片市场,此次收购是半导体行业史上规模最大的合并交易;6月1日,英特尔宣布以167亿美元收购Altera,这是英特尔史上最大一次收购,Altera的芯片主要用于电信和无线通信设备,涉及军事装备、汽车、工业互联等领域。
   3.国内智能制造需求不断升级,跨国制造企业加速布局中国市场
  在智能制造趋势推动下,国内工业制造企业正在逐渐加快转型升级步伐,高端装备及其零部件市场需求广泛,智能制造领域跨国企业积极在中国建设新工厂。“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提出,进一步加快了传统制造企业生产设备、生产线更新换代以及生产方式、商业模式变革的步伐,跨国制造企业抓住市场机遇,加速布局中国市场。4月28日,全球连接领域的领军企业TE Connectivity宣布旗下西霸士电子(厦门)有限公司新工厂正式开幕,新工厂主要为机械设备、工厂自动化、机器人等工业市场提供产品、解决方案和技术服务;5月14日,德国埃斯维机床投资1700万欧元在苏州建立首家海外工厂;5月28日,德国库卡机器人在顺德建立机器人工程中心;6月10日,全球第三大电子制造服务商美国捷普集团宣布,投资2.2亿美元在无锡建立机器人装备及精密模具中心;6月17日,通用电气(GE)石油天然气集团苏州流体过程技术工厂举行扩建典礼,该厂生产用于能源和石油化工行业的安全阀和控制阀。
  二、下一阶段趋势预测
  1.工业机器人智能化程度逐渐提升,人机协作和深度学习将成为发展重点
  目前,工业机器人逐步应用于航空、汽车、电子等工业制造领域,搬运码垛、精密焊接和零部件装配对工业机器人的智能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工业机器人逐渐向细分领域推广应用,人机协作、智能深度学习等技术将成为工业机器人未来发展方向。目前已有部分工业机器人厂商开展研发与合作,并推出了相应的产品。4月8日,ABB推出全球第一款真正实现人机协作的双臂工业机器人YuMi,引领生产模式的变革,帮助电子、工业等领域实现小件装配的自动化应用;6月3日,安川电机开发出用于人机协作的小型6轴机器人MotoMINI,具有轻量、高速、高精度等特点,能够实现多品种少批量的生产;6月15日,日本发那科宣布与Preferred Networks(PFN)公司合作研发深度学习技术与机器学习技术,应用于工业用机器人、机床、射出成型机等。
   2.工业控制管理软件功能日渐丰富,智能化决策分析将成为工业软件系统升级趋势
  工业控制管理软件趋于网络可视化和功能集成化,在传统的监控管理基础上,逐渐向自动分析识别和提供智能化决策方向延伸。工业控制管理软件与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相结合,将促进软件系统平台走向网络化、云端化,依靠大数据和云计算,实现故障预警和用户行为分析,并提供智能化和个性化的解决方案。目前已有部分工业软件产品呈现出这一发展趋势。4月13日,施耐德电气发布基于Web的可交互式应用软件WonderwareAlarm Adviser,用来对历史报警数据进行可视化分析,帮助用户按照报警优先级别、持续时间、出现频率和管理区域对警报进行过滤和审查;5月29日,横河电机集团发布基于网络的实时操作管理软件,利用工业云计算、工业SaaS、工业物联网等技术,连接传感器、设备和工厂设施,实现远程访问数据,为调度、运营、监视控制系统环境提供综合的解决方案;6月2日,西门子发布工业网络监控管理软件Sinema Server,可自动检测网络中的所有Profinet和以太网设备,帮助用户及时发现潜在故障,为制定预防措施提供依据。
  三、思考与建议
  1.加强实用创新研发,拓展细分领域应用市场
  充分挖掘车联网、工业控制系统等领域的细分市场应用需求,加强软件、系统和平台的应用创新研发和功能集成,结合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将语音识别、远程控制、跨平台协作等作为重要突破口,优化终端软件功能,注重用户操作体验。加强后台数据挖掘分析与管理维护,针对用户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拓展长期增值服务业务,提升差异化竞争优势。
  2.开展行业并购与合作,提升行业竞争优势
  立足企业自身在行业各领域地位,以资本为纽带,开展半导体等行业并购重组,整合优势资源实现业务互补,巩固市场地位。制造企业与信息技术企业积极开展多方跨界合作,发挥各行业企业自身优势,加强软硬件一体化协同研发,提升行业竞争优势。
  3.实施本地化战略,加快全球化市场布局
制定符合企业实际的“走出去”战略,积极进军国际市场,通过建立海外分公司、技术研发中心、销售渠道代理、生产加工工厂等方式逐步渗透,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充分利用国外资源,强化本地化市场竞争优势,寻求市场多元化扩张和全球化布局,提高国际竞争力。
责任编辑: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活动推荐

党建领导机关: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党委

登记注册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统一信用代码:51100000500000840Q

版权所有 ©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使用IE6.0以上的浏览器

京ICP备18003557号-2

Copyright © 2015-2020 Camet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百度统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