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录 免费注册 English
关注我们
PTC涉行贿中国官员被调查 以2800万美金换不起诉
2016-02-18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者:王继宏

2月17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两家政府机关本周二表示,总部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的科技公司PTC的两个海外部门将支付2800万美元以解决有关它们向中国官员支付了高达100万美元的娱乐消遣费用的贿赂调查。

因违反美国外国腐败行为法(FCPA)而面临的可能的贿赂罚款,美国司法部和证券交易委员会宣布已经与PTC达成和解协议。20世纪70年代颁布的FCPA明文规定禁止贿赂外来政府官员,美国司法部在一份声明中这样表示。

一名PTC的发言人对此未予置评。PTC承认了与司法部的和解,公司位于上海和香港的两个部门通过当地业务合作伙伴,安排并支付了不同中国国有企业的员工前往美国的费用。

这些发生在2006年至2011年间的旅行据称是为了在PTC位于马萨诸塞州尼达姆总部的培训,但实际上主要是用于休闲旅游,包括前往纽约、洛杉矶、拉斯维加斯和夏威夷,美国司法部和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声明中这样表示。

PTC位于上海和香港的部门为这些旅行资助了超过100万美元的费用,同时与中国国有企业签署了超过1300万美元的合约。PTC将向美国司法部支付1450万美元的罚款以避免进一步的起诉。在与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和解中,PTC同意返回通过不当行为获取的利润中的1190万美元,同时支付180万美元的利息。

根据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声明,在这些公费旅游中,中国官员一般会花一天时间参观公司位于马萨诸塞州的总部,然后开始享受休闲活动,包括观光和打高尔夫球。PTC中国地区的员工也会赠与中国官员不合适的礼物,包括手机、iPods、礼品卡和红酒。这些不当支出在公司账户上是以合法佣金或者商务费用的形式记录。

证券交易委员会还与PTC海外部门之一的员工于开源(Yu Kai Yuan)达成协议,后者因配合调查而避免了可能的民事贿赂罚款。

延伸阅读:

而本次涉案的PTC公司,是一家为制造企业提供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的软件厂商,其总部位于美国马塞诸塞州尼德姆(Needham),业务主要涵盖航空航天、国防和电子高科技、汽车和造船,工业设备行业以及零售、服装行业等领域。

PTC早于1993年进入中国,并且自2008年后中国业务发展迅猛,中国市场占其全球的份额也越来越高,因此PTC将中国市场视为首要投资区域,并分别于2008年、2013年在上海设立亚太区总部和在西安成立中国解决方案中心。

此次涉案给了PTC一个不小的警醒。事实上,曾在中国涉嫌行贿腐败、并被SEC调查的美国科技企业并不少,且不乏巨头。2011年,IBM被SEC指控于1998年至2009年间以提供跨国旅游、娱乐、礼品及现金酬劳等形式向中国、韩国部分官员行贿,其中在中国至少发生了114起,违反了美国《反海外贿赂法》,因此对其罚款逾千万美元。2013年,微软同样涉嫌在中国行贿遭美国司法部和SEC调查。



 

责任编辑:王继宏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活动推荐

党建领导机关: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党委

登记注册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统一信用代码:51100000500000840Q

版权所有 ©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使用IE6.0以上的浏览器

京ICP备18003557号-2

Copyright © 2015-2020 Camet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百度统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