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录 免费注册 English
关注我们
第二届中国机器人峰会见闻:机器人走进更多行业
2015-11-25    来源:    发布者:

  6月9日至10日,第二届中国机器人峰会在天津市武清区举办。个个“身怀绝技”的智能化机器人,在本次峰会上“切磋技艺”。

  “这台是烹饪机器人,只要把要炒的食材和调味品放进去,剩下的就交给它来解决。”警盾京西厨房设备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台其貌不扬的烹饪机器人着实就是一台内设智能“手臂”的封闭炉灶,自动翻炒、智能调味,一条龙服务到位。据介绍,这样的烹饪机器人已经应用于许多餐饮企业。“产品刚上市不久,我们已经卖出去10多台了。”该负责人说。

  而在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原来做汽车零部件的企业纷纷引进智能机器人,从汽车涡轮增压器的制造,到包装袋的塑封,都能看到机器人的身影。武清汽车产业园总经理黄巨山表示,目前已引进了一批以国家“863”机器人科技项目为代表的机器人产业,不但助推传统的汽车产业实现转型,其自身也迅速成长为园区的支柱产业。

  “在劳动者雇佣费用越来越高的情况下,依靠低廉劳动力价格优势取胜的竞争方式已经逐渐落伍,越来越多的企业急需用智能化的机器人代替手工劳动。”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钹表示,机器人在装备制造和工业生产领域的应用,能有效降低企业成本、优化结构、提高竞争力。不过,当前智能化机器人发展还面临一些制约。“对于我国而言,原创性不足的问题较为突出,只能在别人的基础上二次研发,这需要今后逐步通过自主创新加以解决。”张钹说。

  为推动机器人产业发展,国家和不少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比如本次中国机器人峰会的举办地天津,就正式发布实施了“天津市智能制造重大科技专项”,计划3年累计投入1亿元经费,面向全国从事机器人科研生产的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征集智能制造重大科技项目。

  “我们坚持市场牵引和政府推动相结合、技术支撑和模式创新相结合的原则,确定了‘3+2’的主要任务,即机器人、智能装备制造、基础和关键零部件加大研发,建设‘机器换人’和‘制造业信息化’两个示范工程。”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李宝纯表示,通过专项实施,天津计划打造5至10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建设100家“机器换人”示范企业,并在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内打造10个以上智能制造特色产业集群。(经济日报记者 杜 芳)

责任编辑: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活动推荐

党建领导机关: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党委

登记注册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统一信用代码:51100000500000840Q

版权所有 ©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使用IE6.0以上的浏览器

京ICP备18003557号-2

Copyright © 2015-2020 Camet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百度统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