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录 免费注册 English
关注我们
西门子引领制造业的未来
2015-12-04    来源:    发布者:

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工业业务领域工业自动化集团自动化系统部总经理马格瑞(BerndMangler)

    在哲学领域,有一种观点认为“未来”发生的事件是预先决定的,英国哲学家霍布斯就认为,严格的因果必然性决定着“未来”。而在工业领域,自动化巨头西门子则用 “制造业的未来”战略诠释着如何引领制造业的未来。

    作为自动化行业的领导厂商,西门子切实感受到了中国经济的飞速增长与近几年的增速明显减缓,但面对市场所带来的各种压力,西门子仍旧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工业业务领域工业自动化集团自动化系统部(以下简称AS)总经理马格瑞(BerndMangler)告诉记者,尽管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西门子在中国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是AS部门在中国保持甚至扩大了在华投资。市场永远被创新所驱动,在过去的一到两年中,AS部门陆续发布了具备创新性的产品。“在市场发展减缓之时,客户更需要思考自己的产品应如何创新、如何降低成本、如何获得更高的效率。正因如此,西门子要做的就是将更新的产品与解决方案推荐给他们。”马格瑞说道。

    创新是西门子的一种传统

    西门子是当之无愧的百年老店,然而对于老牌企业而言,创新是亮点亦是难点,谈到这些,马格瑞反而像打开了话匣子,看得出西门子领先于业内的创新技术令他引以为豪。他表示:“创新是西门子的一种传统,因此,AS部门非常注重创新。我们拥有目前自动化市场上最为先进的一款控制器——新一代PLC控制器SIMATIC S7-1500,其集成于TIA 博途软件平台,简化工程组态,并降低项目成本。与此同时,TIA博途也是业内具备最前沿创新技术的一款软件工具。当然,我们的创新不只针对于高端市场,从十多年前的S7-200系列PLC产品开始,西门子同样将创新技术着眼于经济型市场,以不断完善我们的产品版图。西门子的创新并不局限于自身的产品研发,更重要的是带领客户无障碍地升级工厂与产品线,共同走向未来制造业的生产之路。”

    多年来,西门子充分发挥着领先科技的优势,提供前瞻性的产品、解决方案以及服务,其深知唯有经常听取客户意见,积极与大学及科研机构合作,并重视来自消费电子领域产品的启发,才能引领自动化技术的发展。

    中国影响制造业的未来

    2013年9月,西门子工业自动化产品成都生产研发基地(SEWC)正式投产,该工厂是西门子全球最先进的工厂之一,是西门子在德国之外建立的首家“数字化企业”。SEWC实现了从产品设计到制造过程的高度数字化。同时,西门子还为中国工业用户量身打造了“Simatic IPC 3000SMART”全新机架式工控机。产品的持续创新,中国人才的不断引入,本地化服务的进一步加强等都显示出西门子对处于工业升级转型中的中国市场的决心与信心。正如马格瑞所言,“这一切表明了我们对中国市场做出了一个长期的承诺!”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马格瑞已在西门子工作了20年,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老员工。他讲道:“回想起15年前,很多拥有丰富专业知识的德国员工被派来中国,而今,我们持续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包括研发、建厂、销售和服务等,越来越多的中国员工被派到德国工作,中国公司的声音也受到了西门子总部的重视。我们意识到,中国正在影响着制造业的未来。”

    未来制造的三大战略

    2013年底,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工业业务领域发布了面向“未来制造”的三大战略定位:数字化企业平台、资源效率和全方位人才培养,旨在在全球制造业正在经历新的工业革命的背景下,助力中国制造业抓住机遇进行升级转型和可持续发展。

    马格瑞进一步解释道:“数字化企业平台是实现数字制造的载体,是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的产物。它可以实现包括产品设计、生产规划、生产工程,到生产执行和服务的全生命周期的高效运行,以最小的资源消耗获取最高的生产效率。该平台的实现需要企业以数字化技术为基础,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以太网等技术的强力支持下,集成目前最先进的生产管理系统及生产过程软件和硬件,如产品生命周期管理(PLM)软件和制造执行系统(MES)软件以及控制和驱动技术等。产品开发流程和生产流程中的所有环节在生产开始之前就已在虚拟环境中达到了最优化。产品设计和生产任务配置所消耗的时间、人力、设备和原材料资源会得到大幅缩减,生产流程也会大大改进。由此便实现了虚拟生产与现实生产的结合。与此同时,西门子和全中国范围内330余所大专院校都有着深度合作,将4000多万人民币的资金用于培养教育中国的工程人才,从而应对未来制造的挑战。”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指出中国需“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在新一代移动通信、集成电路、大数据、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方面赶超先进,引领未来产业发展。”这与制造业的未来发展趋势是相吻合的。据马格瑞介绍,针对中国市场的新需求,西门子正从四个方面引领中国工业走向“未来”。其一,提供更短的产品上市时间;其二,增强生产的灵活性。可在大规模生产的同时针对每一个具体产品的需求进行定制化生产,以更好地迎合市场需求;其三,更为合理地使用资源;其四,提高年轻工程师的水平。由此助力中国制造业更上一层楼。

“全面集成”为“制造业的未来”铺平道路

    早在1996年,西门子就提出了全集成自动化TIA(Totally Integrated Automation)的理念,即统一的组态和编程、统一的数据库管理和统一的通信,其是集统一性和开放性于一身的自动化技术。全集成自动化思想就是用一种系统完成原来由多种系统搭配起来才能完成的所有功能。应用这种解决方案,可以大大简化系统的结构,减少大量接口部件。

    近期,在制造业全球联网的趋势中,西门子预计工业信息技术和软件市场将会比工业自动化和驱动技术的总体市场发展速度还要快一倍。西门子已经做好全方位的准备,继续拓展其在工业信息技术和软件领域的创新和领先地位。西门子将凭借全集成自动化、全集成驱动系统(IDS)、产品生命周期管理软件和数字驱动的服务(DDS),继续在集成制造技术领域占据领导地位。凭借集成制造技术,使客户产品开发和生产过程达到最优化。

    马格瑞表示,如今有一部分客户已经意识到,仅减少成本并不能帮助他们将生产方式从中国制造改变为中国创造,由于各项成本的持续上涨,这种单一减少成本的方式是不可持续的。所以,客户应该寻求一种方法提高自身竞争力,此时恰是让客户尝试全集成自动化理念的好时机。工业4.0时代即将到来,西门子是这一概念的积极推动者和实践者。无论从产品设计、生产规划,到生产工程、生产实施,再到后期的维护,西门子的TIA覆盖了这三大阶段的五个方面,在这一理念推出近20年的今天,西门子看到了它在市场中的潜力,也愈发地意识到这就是西门子的一大优势。凭借全集成自动化,继续在工业信息技术和软件领域拓展创新,加速虚拟和现实生产世界融合,为“制造业的未来”铺平道路。

    毫无疑问,西门子是一家典型的德国企业,勇于创新、发展稳健、经营合规等都是它的特点。在被问及其眼中的西门子企业文化时,一直侃侃而谈的马格瑞突然有些词穷了,或许这也体现出他对西门子的深厚感情并不能用只言片语表达。最后,他借用了公司创始人维尔纳?冯?西门子的一句话——我们不会为了短期利益而出卖我的未来。现在,西门子正助力中国工业的转型升级,引领着制造业的未来。

责任编辑: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活动推荐

党建领导机关: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党委

登记注册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统一信用代码:51100000500000840Q

版权所有 ©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使用IE6.0以上的浏览器

京ICP备18003557号-2

Copyright © 2015-2020 Camet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百度统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