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录 免费注册 English
关注我们
杜俊志: 数字化和智能制造运营管理
2016-02-27    来源:e-works数字化企业网    发布者:chris wang
     2015年12月,e-works数字化企业网采访了艾普工华科技(武汉)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俊志先生,请他介绍了艾普工华目前的运营情况、艾普工华的数字化•智能制造运营管理解决方案的优势和在数字化工厂、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的成功应用案例,以及艾普工华的智能制造战略等,并对艾普工华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分析和展望。

图1 艾普工华科技(武汉)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俊志 
图1 艾普工华科技(武汉)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俊志

    e-works:请简要介绍艾普工华目前发展情况、人员规模和市场战略。

    杜俊志:艾普工华从2012年成立,致力于为离散制造业客户提供高效、可靠、智能的数字化•智能制造运营管理解决方案和专属服务,专注工厂业务实践与平台化应用的研究与创新。目前已在汽车整车、零部件、飞机、输变电、纺织机械、高铁、重型装备等行业积累了一批“灯塔级”客户,包括中国南车、太原重工、江淮汽车、特变电工、经纬纺机、宇通客车、三一重工、纳威司达、中航工业成飞、沈飞、劲胜精密等等,整理和完善了行业解决方案。

    目前艾普工华有一百多位员工,其中咨询专家有十余人,实施服务团队有五十余人,以武汉为中心,在华东、华南、西南、西北以及华北等地设立了本地化的服务团队。

    通过过去几年的积累,艾普工华对离散制造的行业化解决方案进行总结与提炼,在国家大力推行《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的背景下,艾普工华也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将,我们将与解决方案产业链中的合作伙伴共同开拓离散智能制造市场,致力于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的推广与服务,为广大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e-works:艾普工华如何定义数字化工厂?如何帮助企业打造数字化工厂?

    杜俊志:数字化工厂分为四个层面,数字化装备(PLC、CNC、RFID等),数字化制造(MES),数字化经营(ERP)和数字化设计(PLM、CAPP等),数字化工厂真正的核心是打通软硬件系统之间的数据壁垒,实现系统与系统之间的业务数据流。艾普工华作为数字化工厂建设的领导厂商,一方面自主研发了数据集成平台实现数据的无缝传输,另一方面也与各个业务领域的专业厂商进行了广泛的合作,在实现业务上流转互通。

    e-works:请介绍艾普工华的数字化•智能制造运营管理套件,有哪些技术特点?

    杜俊志:艾普工华的数字化•智能制造运营管理套件是基于Mestar平台一体化集成设计,包括UniMax APS、UniMax MES、UniMax RPC、UniMax MCC、UniMax PCT五大套件,在数字化决策与管控、数字化制造执行层和数字化控制集成三个层面具备强大的建模、逻辑处理与可视化交互能力。帮助企业建立从设计?运营?制造?服务的横向集成,解决方案各套件应用在高性能与高稳定性方面经过严格验证,可通过组件插拔机制与灵活业务配置来适应集团级工厂业务扩展与变化,其全新的UE/UI风格广泛适应Web端、工控设备及智能终端的交互需求。

图2 Mestar平台 

图2 Mestar平台 
图2 Mestar平台

    Mestar框架采用跨平台的J2EE技术框架,基于企业基础技术平台(FPP)、基础业务平台(BPP)和模块化插件(Plug-Ins)的多层架构,引入了可扩展的元对象建模技术、全新的模块插件架构,为MES系统提供了统一的工厂模型和可视化的业务流程建模引擎,避免了基础数据、日志、安全、组织权限等底层基本软件管理功能的重复开发。

    e-works:和国内其他同行业MES软件供应商相比,艾普工华的优势体现在什么地方?

    杜俊志:艾普工华的MES解决方案是面向离散制造行业,而且在工业4.0时代,个性化定制产品越来越多,企业现场柔性化要求更高,面临产品多、小批量、响应快、工艺复杂、业务多样等特点。因此艾普工华的MES系统为了满足以上特点,在平台具有高性能与高稳定性,能实现高可扩展性与快速客户化。在产品系统上具有统一的工厂与工艺建模,可配置化的业务流程驱动,以满足客户的灵活多变的业务需求。而且我们提供的是基于MES软件的一个解决方案供应商,在MES软件平台满足企业快速复制及客户化的基础之上,为企业提供数字化工厂的落地解决方案。

    e-works:请介绍一家企业的实施应用情况。

    杜俊志:智能制造专项“移动终端金属加工智能制造新模式”于2015年7月由国家工信部批准立项,是移动通讯设备制造领域的唯一一个智能制造专项项目。该项目的成功实施,对推进智能制造在移动通讯设备制造行业的应用起到推动作用。艾普工华此次作为智能制造运营管理方案的提供商,并作为智能制造系统的整体方案牵头单位,体现出业界对我公司在智能制造整体方案规划实力的认可。东莞劲胜精密作为3C行业结构件的领军企业,为构建集高端数控机床、国产机器人、自动化设备、国产系统软件于一体的智能制造产品和服务体系,艾普工华的UniMax MES系统一方面整合了PLM、CAPP、ERP等软件系统的业务数据,另一方面与车间的加工设备CNC/机器人、物流设备AGV/RGV、检测设备,以及产线的控制系统等自动化装备实现了实时集成与控制。

    在这个项目里,艾普工华帮助劲胜精密实现了生产计划的智能排程,生产任务由MES系统下达到机床,对生产数据的实时采集,生产物料的实时拉动与自动配送,在线质检与质量判定,现场设备的实时监控与预警,大数据的实时分析与决策,生产管理的移动化。打通企业销售下单、订单排产、车间执行、物流调度、质量控制、设备管控和制造资源协调的业务交互,通过完整的企业组件建模、可视化业务建模、自定义规则等快速扩展技术,实现集团级跨平台、跨组织、跨产品的网络化远程终端业务应用。

    劲胜精密对智能制造模式与传统制造模式进行了对比分析,新的生产模式下生产效率提高20%以上;运营成本降低11%;产品良品率提高10%;能源利用率提高3%。为企业智能制造产品和服务体系的转型升级,提升效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e-works:目前我国正大力推进智能制造,对于中国的制造企业来说,要想建设智能工厂,还面临哪些困难,如何应对?

    杜俊志:制造企业的困难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自动化装备的支撑不足,制造业务系统的应用单薄,以及生产经营的管理粗放。而当前最稀缺的是人才,企业转型的过程是曲折的,而专业的人才将减少不必要的学费。艾普工华2016年将与教育单位联合,开展智能制造普及培训,为企业培养专业人才,提升企业的智能制造专业水平。

    e-works:您如何看待未来数字化工厂的发展趋势?艾普工华未来的发展战略如何?

    杜俊志:我们现在讲智能制造,其实是在智能工厂的基础之上的,而智能工厂的建立是在数字化工厂的基础之上的,也就意味着未来的数字化工厂将突出物联、移动和大数据。随着中国人口红利进入转折点,劳动力成本在未来会大幅上升。在此情况下,制造业将减少对人力的依赖,转型为工业自动化生产,这就必须应用物联技术实现自动化装备的自感知、自诊断、自适应、自决策;同时生产现场的管理模式也要创新,未来生产人员在车间内是移动的状态,甚至达到“黑灯工厂”,因此生产的管理会移动化,实现实时、协作、跨空间的管理模式;同时生产业务与前后端要结合,与营销、采购、设计、服务等,提升企业的整体效率与能力,在数据互联互通的基础上需要实现大数据的业务分析与经营决策,实现企业整体的柔性化管控。

    中国制造的基础是广大的中小企业,制造业的整体水平也是由这些企业所支撑,制造转型也必须落实到这些企业,实现柔性化、敏捷化、智能化的制造。同时,未来将进入数字化工厂的普及,智能制造的示范阶段。

    艾普工华立足于物联、移动、大数据的技术积累与支撑,一方面为大型制造、高端制造提供行业化的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另一方面从行业中进行方案提炼,形成最佳实践,为中小企业的制造转型提供服务支持。

    后记:作为一家有着厚重积淀的创新型企业,艾普工为多家制造企业提供过数字化工厂软硬件解决方案与服务,积累了丰富的平台技术与最佳业务实践。通过在信息集成技术、车间自动化控制技术、数字化制造运营管理理念方面不断研究与创新,艾普工华将更专注的为离散制造业客户提供高效、可靠、智能的数字化•智能制造运营管理解决方案和专属服务。

责任编辑:chris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活动推荐

党建领导机关: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党委

登记注册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统一信用代码:51100000500000840Q

版权所有 ©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使用IE6.0以上的浏览器

京ICP备18003557号-2

Copyright © 2015-2020 Camet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百度统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