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录 免费注册 English
关注我们
严义:深耕在数字技术最前沿的排头兵
2021-03-16    来源:    发布者:
严义,我校计算机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计算机智能与软件技术研究所所长,国家级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浙江省嵌入式重点实验室(杭电)主任,浙江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面向行业的嵌入式关键技术)负责人。他主持完成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专项和省部级科技重大重点攻关项目,成果多次获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一、二等奖。
 
数十年耕耘在数字技术产学研阵线的最前沿,严义在业界被公认为高校计算机领域“为数不多的科学研究、技术产业、教书育人皆无短板的代表人物”。作为PLCopen(国际可编程控制器标准组织)中国区主席,他在嵌入式软件国产自主化研究领域卓有建树。
 
从“一个人的科研”,到团队协同作战,再到领导校内科研团队和企业产业化团队联合攻关作战;从为企业解决具体技术困难,到全面服务企业使其成为行业龙头,进而发展到“为实现各传统行业产业数字化、自主化的神圣使命而攻关挺进”;从承担企业的横向课题,到承担省部级重大项目,再到承担国家级重点/重大课题;从用创办学科公司来证明自身研究成果可行,到企业新型可编程边缘计算控制器大量生产,再到用科研反哺教学的初心达成……30多年来,严义一直忙碌在产学研教皆有所成的充实道路上,演绎了敢为人先、引领行业的千般风景。
 
奋楫新时代:科研服务企业
 
90年代初期,严义将研究方向从过程控制仪表转到过程流量仪表。1993年,他研发出新型两线制涡街流量计,在国内率先解决了涡街流量计无法与DCS连接的难题,两年后又研发出低功耗就地显示涡街流量计,成功应用在国家大型天然气远程输送工程。1996年,他开始研究新一代电磁流量计,提出智能变频、变流的励磁方法、给出动态智能优化标定理论,研究成果在国际顶级ACC与IMTC会议上发表;多项流量传感技术与产品的研究水平达国际先进水平,相关成果获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与二等奖。经过10多年的努力,实现了电磁流量计从大量进口到全面国产化的转换,项目实施的企业浙江迪元仪表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国内著名流量计生产企业。
 
2003年,严义开始研发控制系统快速定制用软件自动生成平台,提出了用串并图定义梯形图解决梯形图编译全解、提高图编译的代码效率的后缀关联、神经元的有限权值理论与快速计算等方法,并在技术上完成了抽象处理器的开发模式、可再造数控语言、内嵌入组态算法模块、非致命故障诊断等发明。他带领团队开展嵌入式软件自动生成技术与图编程的研究,成功开发“CASS计算机辅助专用控制系统开发平台”,这是我国目前唯一通过国际认证的可编程控制器组态平台软件。平台软件运用计算机辅助手段实现专用控制系统的快速定制和软件开发,完成了对专用控制系统的PLC化开发,并在此基础上研发了新一代ePLC控制器。
 
2015年,严义创办新公司,通过产业化证明了这些理论与发明方法的可行性。仅2016年,公司生产可编程控制器PLC数超6万;软件平台授权license(许可证)过10万个,平台软件实现大量授权。ePLC产品被成功应用到中国铁塔的基站监控领域,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CASS平台软件也已推广至国内外数十家企业应用,产生经济效益累计达十亿元以上。2016年他主持起草的《可编程控制器编程语言标准》国家标准正式发布,他领导的团队成员成为该领域的国际标准委员会成员,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在这个领域开始被国内外广泛关注。2016年该成果获浙江省技术发明一等奖。
 
“我们所做的是帮助中国‘芯’奔腾起来。”讲起科研,严义打开了话匣子,“在这一平台下,可以支持各种国产CPU的可编程控制器,这样哪怕是普通的电气工程师,也能用自主CPU研发的控制器,编写出复杂的控制程序。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从工业3.0到工业4.0,控制系统是产业发展的基础,过去我们在这一领域的研究只能在边缘徘徊,现在我们有了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从开发创新型的软件工具,到推动国产自主CPU的应用,严义团队已经走在接纳自主创新的科研前列。
 
数十年深耕行业,严义团队实现了从理论创新到技术发明,到标准规范与制定,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技术体系,可在产业领域大规模复制与大面积推广,直接推动了产业的转型升级,成为浙江传统产业数字化的踏脚石。
 
改革立潮头:科研反哺教学
 
严义很忙,除了是PLCopen国际组织中国主席,他还兼任中国机电一体化行业协会常务理事,中国计算机学会嵌入式专家委员会常委,浙江省科技厅电子网络重大专项专家组组长;同时他主持国家智能制造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及多个省部级科研项目,科研成果的产业化也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但他始终将教师的责任放在工作的重要位置。
 
严义带的很多学生在毕业时都成为企业争相邀请的“香饽饽”,一些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后就成为技术骨干或者某一方面的负责人,这让严义感到特别自豪。他的一个研究生毕业时,在自己的微博中写到:“在严老师悉心指导下,我不仅学到了专业知识,更掌握了科学研究的方法,而严老师渊博的知识、严谨的治学态度、真诚的为人及谦和的人格魅力在潜移默化中激励着我前进,令我受益匪浅,终生难忘。” 
 
“科研与教学唇齿相依,教学支撑科研,科研反哺教学。”严义说,“做了几十年的老师和科研工作者,这是我最深的体会和感悟。作为高校教师,教学和科研都是本职工作,两者不可偏废,好的老师能从科研中汲取知识,将前沿科技、产业方向、社会最新思潮等引入课堂教学,而教学和学生培养这一过程,又为科研队伍的进一步壮大提供了必要的支撑。同时科研产业化后所产生的社会财富,又能进一步回馈到教学活动中,形成科研与教学的良性循环。”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般做的。
 
杭电国家级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首批十个国家级示范中心之一。作为中心负责人,严义开展了大量教学改革工作。他在计算机硬件教学与实验改革方面进行了大量创造性工作,从单一课程改革开始,促进计算机学院全方位课程体系改进。与此同时,他把图形、网络、多媒体、辅助实验等技术引入计算机硬件课程,将最新科研成果引入计算机硬件课程教学,并研发出新型教学实验设备。
 
教学改革成效显著。严义编写的《WIN32汇编语言教材》是国内第一部windows汇编语言教材,他作为主要成员参加的“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改革项目是教育部精品课程,《计算机硬件课程改革与实践》和《适应新技术发展的电子信息类专业实验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实践》教改项目均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最近,严义又开始忙于改革机器人教学内容,开发了国内首个工业机器人运动控制算法的开放式实验教学系统,并获批“教育部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2016年,严义个人捐献100万元用于学校的教学改革,突显科研对教学的有力反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这八个字对我有着非常特殊的感情和意义。在这里,我工作生活得充实而幸福,也愿意为学校的发展努力和付出。”他说,“个人金钱财富的增加,对我获得感的增益促进很小。为行业与学校做出哪怕一点贡献,却能让我倍感幸福。”严义与浙江数字技术一起成长,与学校发展一起奋进,一心为中国数字技术国产自主化“立跬步之功”。
 
诗人艾青说:“去问开化的大地,去问解冻的河流。”严义始终将思想的解放、行动的雷霆,落实到奋进的脚步上。他是新时代的科技实干家、奋斗者,以匠心铸就报国之心、以大爱写就师范之魂。他身处生产、教学、科研第一线,秉持踏波赶浪的弄潮儿精神,不断取得新突破、新进展,筑就科技报国征程上的美好风景。(校工会  校新闻中心/文  宋建跃 魏少琮/摄)
责任编辑: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活动推荐

党建领导机关: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党委

登记注册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统一信用代码:51100000500000840Q

版权所有 ©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使用IE6.0以上的浏览器

京ICP备18003557号-2

Copyright © 2015-2020 Camet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百度统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