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录 免费注册 English
关注我们
智能控制器产品“销研产供一体化” 发展 瑞德智能登陆创业板
2022-04-13    来源:    发布者:

  412日,广东瑞德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瑞德智能”,股票代码“301135正式登陆创业板。瑞德智能此次首发上市,以每股31.98的价格公开发行股票2548.80万股公司拟募资4.92亿元,实际募资总额为8.15亿元,将用于安徽瑞德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瑞德智能总部基地技改项目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补充营运资金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作为国内智能控制器领先供应商的瑞德智能研发费用率高于行业均值,公司掌握多项核心技术,具备每年1500款以上智能控制器产品的研发设计能力,同时公司拥有销研产供一体化运营形成的快速响应优势,智能制造优势明显。募资项目达产后,瑞德智能预计每年将新增逾2500万套智能控制器的生产能力,或将持续打开盈利空间。

  主营业务经营稳健客户黏性较强

  瑞德智能主营业务为智能控制器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以及少量终端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厨房电器、生活电器、环境电器等各类小家电智能控制器,并逐步向大家电、医疗健康、电动工具、智能家居等领域进行渗透和拓展。

  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下称“报告期”),瑞德智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31亿元、9.43亿元、10.90亿元、6.27亿元;2018年-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长率分别为19.08%、13.41%和15.6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3766.71万元、6082.72万元、7314.93万元、4410.59万元。

  经审阅的财报显示,2021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24亿元,同比增长21.45%;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39.41万元,同比增长12.05%。

  报告期内,公司小家电智能控制器的销售为营业收入主要来源。

  小家电智能控制器销售收入分别为7.11亿元、8.52亿元、9.99亿元和5.50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6.81%91.33%92.35%88.98%,整体保持稳定,占比较高。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在小家电智能控制器领域逐渐形成自己的研发技术、成本控制等优势,随着小家电智能控制器主要客户与公司之间合作加深,小家电智能控制器主要客户对公司采购规模的增长,从而带动公司小家电智能控制器业务的销量及收入逐年增长

  瑞德智能表示,依托先进的研发设计平台、高效的柔性制造系统、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以及良好的客户服务意识,公司深度扎根于珠三角和长三角两大核心经济圈二十余年,积累了良好品牌信誉和优质的客户资源,与苏泊尔、美的、纯米、艾美特、新宝、小熊等知名厂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在连续多年获得苏泊尔“最佳合作奖”“最佳品质奖”等奖项后,近三年连续获得“最佳供应商”大奖,赢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

 

  重视研发投入智能制造优势明显

  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3876万元、4604.37万元、5948.21万元和3176.82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66%4.88%5.46%5.06%。公司的研发投入呈现逐年增长趋势。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同行业可比公司研发费用率均值分别为4.24%4.47%4.33%3.98%。瑞德智能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

  公司表示,近年来,由于下游客户产品工艺上需求的变化以及行业整体的智能化发展,公司加大对研发的投入,精进工艺,提高公司产品的适应性以满足客户需求。未来公司在研发方面还将继续增加投入,不断开拓市场,为市场开拓和持续盈利奠定基础。

  据了解,智能控制器作为电子设备中的“神经中枢”或“大脑”,是终端产品核心所在。智能控制器大部分为定制化产品,技术含量高且更新速度快,公司的研发能力以及技术储备是公司反应速度快慢的关键,也是获取订单的关键。

  瑞德智能作为广东省工业互联网示范企业、佛山市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企业,其智能制造优势明显。公司全面建设企业资源管理计划ERP系统、高级排产APS系统、生产支持MES系统、自动仓储WMS系统、研发管理PLM系统、营销管理CRM系统和供应链管理SCM系统为一体的数字化信息系统,结合先进的自动化生产设备,实现柔性生产、精益生产和智能制造,满足了客户的快速、高效交付需求。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公司已取得240项专利授权(其中:发明专利33项,实用新型专利187项,外观设计专利20项)、120项著作权和40项商标权,掌握了准谐振高频变换器控制技术、模糊算法煮饭控制技术、PID精控温技术、电池智能保护技术、物联网互联互通算法技术、智能家居无线通讯技术等智能控制器领域的核心技术。

  深度推进产能布局提升盈利能力

  报告期内,公司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4.63%94.02%108.21%102.19%,整体处于较高水平,下游市场旺盛的业务需求使公司的产能利用率长期处于饱和状态。

  瑞德智能此次首发上市,募集资金拟用于安徽瑞德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瑞德智能总部基地技改项目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补充营运资金安徽瑞德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及瑞德智能总部基地技改项目达产后,公司每年将新增逾2500万套智能控制器的生产能力。

  具体来看,安徽瑞德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是公司现有核心业务的新增产能项目,项目达产后,预计每年将新增1850万套智能控制器的生产能力。作为家电产品核心零部件研发及制造企业,公司在此设立生产基地,进行产能布局,符合产业集群式增长路径。该项目的实施将完成公司在华东地区研发生产主基地建设,打造以瑞德智能为主基地的华南产业群和以安徽瑞德为主基地的华东产业群,形成全面覆盖长三角和珠三角并辐射全国的战略布局。

  瑞德智能总部基地技改项目是公司现有核心业务的升级改造项目,本项目将引进国内外先进的生产设备及配套检测设备,对现有生产车间的关键生产设备进行更新改造,项目建成后将提高公司的自动化水平和生产效率,预期每年将新增675万套智能控制器的生产能力。

  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将通过购置先进的研发设备、建立完善的研发测试平台、引进高级技术人才、改善研发环境等途径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研发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公司整体实力。

  瑞德智能预计募集资金投入项目建成后,公司现有产品的质量、技术先进性都将得到进一步提高,有利于巩固和深化公司与原有客户的合作关系,有利于开拓新的客户。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投产后,公司的研发能力将大幅增强,公司产品在目标市场的占有率将会持续上升,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水平将会大幅提升。

  公司表示,在现有智能控制器产品基础上,不断优化和完善产品结构,坚持以客户为导向,挖掘高端客户需求,扩大产品生产规模,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注重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工艺优化和过程管控,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并向产业链相关的行业进行拓展。

责任编辑: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活动推荐

党建领导机关: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党委

登记注册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统一信用代码:51100000500000840Q

版权所有 ©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使用IE6.0以上的浏览器

京ICP备18003557号-2

Copyright © 2015-2020 Camet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百度统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