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录 免费注册 English
关注我们
北京正式发布《<中国制造2025>北京行动纲要》
2015-12-10    来源:    发布者: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中国制造2025>的通知》(国发〔2015〕28号)精神,持续推动本市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12月9日下午,市经济信息化委、市政府新闻办联合召开“《<中国制造2025>北京行动纲要》”新闻发布会。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张伯旭同志就《<中国制造2025>北京行动纲要》(京政发〔2015〕60号)进行了重点解读和发布。

  文件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北京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和强化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紧紧抓住国家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重大机遇,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始终坚持高端化、服务化、集聚化、融合化、低碳化的发展方向,瞄准全球制造业创新制高点,以构建产业生态为基础,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动“在北京制造”向“由北京创造”转型为主线,全面实施“三四五八”行动计划,努力促进制造业创新发展。

  文件紧扣制造业创新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主题,重点突出四个原则:一是坚持将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作为主攻方向和突破口;二是坚持将“产品创造”作为培育高精尖产业的主要抓手,加快推动由全面发展向产业高端环节、核心领域和尖端科技的聚焦发展;三是坚持将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作为推动制造业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主动“瘦身”,优化资源配置;四是坚持将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作为实现“由北京创造”的支撑条件,推动在京津冀构建开放、共享、协作的跨区域产业创新网络,实现互补、共赢发展。

  文件的核心内容是实施“3458”行动计划。

  “3”是指“三转”调整。通过“关停淘汰一批、转移疏解一批、改造升级一批”,进行分类引导,推动存量产业“转领域、转空间、转动力”,再造产业发展新动能。

  “4”是指“四维”创新。把技术创新、组织创新、管理创新、标准创制和商业模式创新贯穿于企业发展的全过程,强化以新技术、新工艺、新模式、新业态为主要内容的“四位一体”的全面创新。

  “5”是指发展五类高精尖产品。选择适宜于在北京研发、市场潜力大的优势领域,重点发展代表产业制高点的创新前沿产品(如超导材料、纳米材料、石墨烯等前沿材料、智能硬件、机器人、3D打印设备等),突破国内产业短板并满足国家战略需求的关键核心产品(如集成电路装备、高端传感器、智能仪控设备、航空发动机等),代表制造业服务化的集成服务产品(如新一代轨道交通装备、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物联网集成服务等),推动产业轻资产化的设计创意产品(如高档工艺美术品、数字内容产品等),保障基础民生需求的名优民生产品(如“老字号”品牌产品、城市应急产品、高效节能产品等),构建“高、新、轻、智、特”产品体系,培育新的增长点。

  “8”是指实施八个新产业生态专项。围绕《中国制造2025》确定的十大重点方向,立足首都的功能定位和产业基础,主要聚焦在我市可以形成产业主导权的领域上。其中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确定了集成电路、自主可控信息系统、云计算与大数据、新一代移动互联网等四个专项。此外,围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高档数控机床与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生物医药与高性能医疗器械等领域,突出我市的创新优势,确定了新能源智能汽车、智能制造系统和服务、新一代健康诊疗与服务、通用航空与卫星应用四个专项。将按照“实施一个专项、打造一个生态,主导一个产业”的思路,构建新型产业生态系统,推动产业开放式对接、跨领域融合和高端化发展。

  为保障文件更好地落地实施,对接《中国制造2025》的重大工程,文件配套提出了绿色制造技术改造、新一代创新载体建设、京津冀联网智能制造示范、生产性服务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高精尖产品培育及品牌建设等五大具体行动。

  文件在全面对接落实国家相关政策部署的基础上,立足北京实际,提出了保障制造业转型发展的政策措施:

  一是建立统筹推进机制。建立市级协调推进机制,充分发挥顶层设计、政策整合、统筹协调的作用,建立顾问组、首席专家等高水平政策咨询团队,统筹市级资源,围绕产业调整进行产业创新资源布局和生产要素配置。

  二是改革行业指导制度。建立高精尖产业统计划分标准,确定转型升级指导线,发布产业转移疏解和技术改造指导目录;建立高精尖产业发展“优选线”制度,按照高于国家标准的原则,提出新实施高精尖项目的选择标准。

  三是增强产业资本运作能力。充分利用并加强市政府已批复设立的高精尖产业基金的运作,提高运营效率、不断扩大基金规模,引导社会资本投入专项和重点产品项目;加大对企业技术改造支持力度,将企业技术改造投资作为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方向。

  四是搭建产业升级服务平台。建设专利信息利用等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加强重点领域的专利组合布局及专利池构建,推动专利与标准有效融合。搭建多种形式的高精尖产业投资互动与对接服务平台。开展技术标准、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管理标准的创制服务活动。

  五是支持企业国际化发展。鼓励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建立全球化资源配置体系,整合利用国际创新资源和先进技术成果,推动“北京创造”品牌走向世界。

  六是完善各项支持政策。研究制定优化产业布局方案,探索加快工业用地循环利用机制。统筹考虑全市人口调控、制造业转型发展和高精尖产业培育需要等因素,加强人才发展的综合规划和分类指导。

  下一步,市经济信息化委将按照文件精神,会同相关部门出台制造业转移疏解指导目录、技术改造指导目录、高精尖产品目录和项目优选线标准、新产业生态建设专项方案等配套政策文件,并加强政策落实的跟踪分析和督促指导,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活动推荐

党建领导机关: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党委

登记注册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统一信用代码:51100000500000840Q

版权所有 ©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使用IE6.0以上的浏览器

京ICP备18003557号-2

Copyright © 2015-2020 Camet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百度统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