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录 免费注册 English
关注我们
构建应用示范与合作平台,打造中国版 “智能工厂”
2015-12-04    来源:机电协会    发布者:机电协会
——在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智能工厂分会成立仪式上的讲话
杜宝瑞
\
 
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发起单位代表:
       大家好!非常感谢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理事会及秘书处对我的信任,更加荣幸的是由我来就任智能工厂分会首任理事长。近年来,随着德国工业4.0、美国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概念的提出,智能制造在国内外得到了广泛的关注。智能工厂是智能制造生态系统的核心,也是未来智能制造基础设施中的关键组成部分。各国在实施新的战略规划时,均高度重视智能工厂的建设。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自1989年成立以来,始终关注自动化、数字化,信息技术在制造企业中的应用,致力于机械、电子、信息与传感技术的融合,推动制造业智能转型。智能工厂分会的筹备成立,也彰显了协会领导对智能制造的高度重视,相信在协会的领导下,在智能工厂分会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的制造企业将探索出一条全新的发展思路和技术途径,进而解决我国制造业目前面临的产品质量,生产成本和制造周期等压力。

        所谓智能工厂,个人认为主要体现在制造系统的集成化,决策过程的智能化、加工过程的自动化以及服务过程的主动化等方面。近年来,我国制造企业虽然在数字化,信息化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在自动化,智能化等方面,与西方发达国家尚有明显差距。智能制造在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在高端智能装备,新一代工业机器人,智能传感器、工业软件等方面的研制能力相对落后,而且各制造领域均存在不同门类,软硬件、专业、行业之间的不均衡发展情况。此外,许多制造企业对智能制造的认识以及企业自身发展智能的道路并没有清晰的认识。

       智能工厂分会的工作方向就是以制造企业所面临的上述问题为切入点,促进智能制造装备、智能生产线以及智能工厂的建设与示范应用,并在此基数上建立智能工厂的关键技术体系以及智能工厂的标准体系,引导制造企业通过智能制造的技术手段来提升自身的生产效率与产品质量,并将积极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集聚社会资源,在各制造行业内形成智能制造企业联盟,进而促进制造企业之间的交流共享、互联互通。此外智能工厂分会还将在协会指导下,通过举办论坛峰会,成果推广和专业技术研讨会途径,加强各企业之间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向制造企业介绍先进的生产技术与管理理念,并通过组织赴外考察,技术培训等手段提高制造企业中的相关人员的技术水平。

        最后,也谨代表本人祝贺智能工厂分会的成立,同时也将不遗余力的带领本会借力有关智能制造政策的东风,抓住机遇、直面挑战,做实智能制造基础,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智能工厂建设发展之路。

        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活动推荐

党建领导机关: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党委

登记注册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统一信用代码:51100000500000840Q

版权所有 ©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使用IE6.0以上的浏览器

京ICP备18003557号-2

Copyright © 2015-2020 Camet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百度统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