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录 免费注册 English
关注我们
脚踏实地 持之以恒 --“智能工厂论坛”在北京举行
2015-12-04    来源:    发布者:
  2015年1月29日下午,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和中国自动化学会在北京联袂主办国家智能制造新年论坛之际,同期举办了“智能工厂论坛”。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原副院长、教授级高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屈贤明、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吉红教授,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产品推广总监戴霁明,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高端装备事业部总经理刘长勇,宁夏巨能机器人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文靖,北京兰光创新科技有限公司DNC事业部技术总监郑继洪,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特级专业总师任起龙博士,法世机床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黎等有关方面的领导、先进制造业领域的专家,以及广大来自为建设智能工厂服务企业的相关人士和专业媒体近百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 座无虚席的智能工厂论坛现场
 


▲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原副院长、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屈贤明教授


▲ 陈吉红董事长在做报告

  众所周知,当今全球制造业发展模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无论是德国工业4.0、美国工业互联网革命,还是中国当前致力于推进“两化融合”、“智能制造”的必然使命,其共同特点都是制造业正在实现自动化、智能化和信息化的高度集成。我们共同面临全球竞争不断加剧、环境资源约束日趋严峻的形势,也在共同探寻与时俱进的现代企业管理革命,凭借先进制造技术、信息技术,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升级。而作为一种先进制造模式的智能工厂,愈加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

  智能工厂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与制造技术交叉融合,以客户产品数据、优化的制造工艺流程、协调的生产制造设备为核心,以数字化产品设计、生产流程管理与调度、数字化智能化制造设备与生产线、自动化的物料配送装置为重点的系统集成,实现面向产品设计、成型、加工、装配、检测、设备安全保障、服务等各环节动态优化与整合,旨在高效、优质、清洁、安全、敏捷地制造产品和服务用户的一种新的制造模式。而智能制造表现在产品和制造装备的智能化、设计和制造过程的智能化以及工艺流程的优化、服务的敏捷化、远程化和全球化,这些全都离不开以智能工厂作为载体。近两年来,国内已有不少企业积极探索和试点示范初级智能工厂。但总体上,我国的智能工厂仍处在探索阶段。

  在题为《中国企业走向智能工厂的路径》的演讲中,屈贤明提醒到,智能工厂是先进综合的制造模式,不要理解为现成的硬件集成,也不要理解为建一条数字化智能化生产线、加盖一个厂房即可,更不要理解为买点高端装备、搞点信息化。它并非高深莫测、遥不可及,但不能一蹴而就,而应循序渐进地发展,这需要产品设计技术与制造技术发展的深度融合,步步实干、日日积累、长期坚持。

  中国智能工厂的发展路径总体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到2020年:主要是打好基础,即制定智能工厂标准、突破核心基础部件并实现产业化、实现关键制造装备和生产线的数字化智能化,做好智能工厂初级阶段即以智能制造装备为基础的数字化工厂的试点示范,培育专业的从事提供智能工厂集成的公司,培养人才队伍。第二阶段到2025年:在重点行业推广建设初级阶段的数字化工厂,并争取建成几家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工厂。第三阶段到2030年:智能工厂在重点大型企业及专、精、特企业推广。

  智能工厂离不开数控机床,而数控机床关系到我国国防安全、产业安全和经济安全。航空、航天、能源等重点领域企业进口的高档机床被要求报告使用地点和用途,所配置的数控系统有后门,并且要求联网,致使国家安全存在极大隐患。数控系统内部有大量珍贵的“电数据”,这使大数据与机床状态、加工状态密切相关。2006年AMT支持的MTConnect协会制定了MTConnect协议,提供了车间云计算在网络上数据传递的规范。那么,应该如何将我们掌握的数据信息资源优势转化为技术优势和市场优势,从而使企业实现由制造型向服务型转型?对此,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吉红认为,利用大数据采集与可视化、智能化数据挖掘及溯源诊断、预警和维护工具将物理资源和信息资源进行整合是一条解决之道。

  竞争格局的改变给中国制造业形成巨大的压力和极大的挑战。中国曾经的低劳动力成本正在上升,中国曾经丰富的劳动力资源正在逐步减少。中国装备的数控化率只有30%。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还在孕育中。如果中国的制造业不能尽快升级,不久的将来,将无法与发达国家竞争。中国制造业该如何应对挑战?宁夏巨能机器人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文靖认为,单纯的设备性能提升对生产效率的贡献是有限的,只有制造模式和管理模式的改变才能让生产力得到飞跃式的提高。

  除此之外,与会嘉宾还分享了数字化工厂、数字化车间物流管控技术、工业互联以及国际汽车企业智能制造等方面的思考。最后,在法世机床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黎主持的“整合资源升级发展——中国智能化工厂路在何方”圆桌讨论中,机床、数控系统、生产与过程自动化、工业机器人、3D打印等智能工厂要素企业各抒己见,为本届智能工厂论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本次论坛通过对当前制造业用户需求变化的分析,解读国内市场形势、国家相关政策导向,并更加务实地着眼于当前自动化制造解决方案及建设数字工厂、智能工厂等不同层面的客户需求,从多个角度剖析了成功的案例和典型需求解决方案。与会嘉宾和代表深度分享,集思广益,头脑风暴,共同商讨了如何整合资源、集成彼此优势,为终端客户提供更灵活、更全面的解决方案。同时,作为服务于智能工厂建设的广大企业,彼此借鉴,广泛合作,加速企业在智能制造领域转型升级的步伐,共同培育和引导市场向良性方向发展,为推进中国智能制造更务实地发展而共同努力。相信本次论坛对智能制造领域而言,势必能得到有益的启迪与借鉴。

责任编辑: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活动推荐

党建领导机关: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党委

登记注册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统一信用代码:51100000500000840Q

版权所有 ©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使用IE6.0以上的浏览器

京ICP备18003557号-2

Copyright © 2015-2020 Camet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百度统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