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录 免费注册 English
关注我们
王继宏代理秘书长在制造业产学研创新生态高峰论坛上的致辞
2023-09-05    来源:    发布者:
 
    很高兴与各位领导、院士、专家、企业家相聚在中国装备工业大省、被誉为“共和国工业长子”的英雄城—沈阳,共同出席2023全球制造业峰会—制造业产学研创新生态高峰论坛。首先,我谨代表承办单位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嘉宾和朋友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对联合承办单位中国机械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沈阳市科学技术局和八家协办单位对论坛成功召开给予的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历史与实践表明,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就没有强盛的国家和民族。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推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建设制造强国,强调“制造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提出“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一环”,要求“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优做强”“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自主可控、安全高效并为全国服务的产业链供应链”。
 
    改革开发四十年来,我国制造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一是我国制造业供给体系质量大幅提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二是从大型飞机、载人航天、电力装备、高档数控机床等领域实现创新突破。我国制造业取得的长足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更加坚实的物质基础。但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中国制造在自主创新能力、产业结构水平、数字化程度、质量效益和资源利用效率等方面的差距还比较明显。
 
    制造业的核心就是创新,只有把创新摆在制造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才能让中国制造“骨骼”更强健、后劲更充足,而产学研深度融合是我国制造业科技创新重要路径之一。本届论坛以“产学研用创新融合 政校企社赋能智造”为主题,突出与产业界的对接、与教育界的融合,通过论坛聚集制造业领域政、企、校等多方力量,打造“产学研创”一体化平台,建立校企共创共赢的常态化合作机制。
 
    各位代表,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成立于1989年,是经国务院批准,在国家民政部登记,隶属于中央社会工作部的国家4A级社会组织,也是我国机器人与自动化行业唯一的国家级行业协会。34年来,协会带领1800家会员单位,引领行业2万余家企业矢志不渝的推动机械化与电子化、工业化与信息化、制造业与智能化的深度融合,构建产学研用的一体化生态创新平台。
 
    各位代表,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年,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时代、新征程和新使命,让我们携手并进、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目标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活动推荐

党建领导机关: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党委

登记注册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统一信用代码:51100000500000840Q

版权所有 ©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使用IE6.0以上的浏览器

京ICP备18003557号-2

Copyright © 2015-2020 Camet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百度统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