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录 免费注册 English
关注我们
第三届中德机电一体化职业教育国际论坛在湖南长沙成功召开
2023-08-18    来源:秘书处    发布者:管理员
2023年8月15-16日,“第三届中德机电一体化职业教育国际论坛暨第四届全国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学经验交流会”在湖南长沙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由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EducationPlus国际职业教育大会组委会、德国斯图加特展览集团联合主办,中国机电一体化应用技术协会产教融合办公室和智汇教育承办。本届论坛以“聚焦智造人才培养、助推产教融合发展”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国内外机电领域院校及知名企业的100余名代表参与。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代理秘书长王继宏主持,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会长李亚平,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理事长王守法,德国教育产业协会Didacta主席西奥多·尼豪斯博士分别为论坛致辞。李亚平会长在致辞中指出论坛自2015年举办以来已成为中德两国在机电职业教育领域的重要对话平台,有效促进了中德两国在工业4.0与智能制造职业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王守法理事长在致辞中强调:要将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他指出,当前中国制造业正经历着数智化转型发展对数字化人才的迫切需求,因此呼吁大家要牢牢把握职业教育的重要使命和历史机遇,着力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德国教育产业协会Didacta主席西奥多·尼豪斯通过视频表达了对论坛顺利召开的祝福,并希望通过本次论坛的召开,进一步深化中德两国产教融合,深入推动教育版图拓展、人才的教育培养以及产业的创新发展。
 
 
   
论坛开幕式上还为获得2023年第三届中国机电职业教育行业教学名师资质、获得2023中国机电职业教育优秀论文的优秀老师,获得中国机电职业教育实训装备供应商资质等级评定的企业颁发了证书。
 
   
随后,论坛进入特邀主旨报告环节由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产教融合办公室主任、智汇教育总经理胡姗姗主持。同济大学陈明教授、德国柏林BBW应用科学大学霍尔茨教授、下萨克森州经济界教育联合体监事会副主席施安迪、山东莱茵科斯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教育培训事业部总监胡鹏昌围绕未来制造业中职业以及技能的新发展方向及打造工业4.0/智能制造特色人才培养模式不同的角度进行阐释和探讨。报告嘉宾普遍认为,打造多层次智能制造人才队伍,健全人才培养机制,是中德两国智能制造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目前仍存在智能制造系统性人才紧缺、人才队伍结构性过剩与短缺并存等突出问题。中德两国应联合应对,打造工业4.0学习平台、创建中德智能制造/工业4.0产教融合联盟,携手推进“工业4.0”与智能制造人才发展。

   
在特邀学术报告环节中,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郭凤鸣教授、德国工程机械行业和技术领域系统专家及汽车技术方向专家鲍威尔、深圳职业技术大学机电学院副院长王文斌教授、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教务处处长张春明教授、江苏汇博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李子方、深圳市技成科技有限公司技成学院院长张利和深圳市同立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建龙分别从工业机器人专业建设、汽车系统架构及系统设计的发展、产教科融合背景下应用技术人才培养和数字化教学系统设计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8月16日,第四届全国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学经验交流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成功召开,会议由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智能教研室主任、谭庆吉教授主持召开,在此次经验交流会上,丽水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学院院长、副教授王科、欧姆龙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项目资深工程师李宝宽、潍坊职业学院智能制造教研室主任、副教授辛海明、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智能教研室主任、教授谭庆吉、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工业控制教研室主任、副教授辛顺强和机械工业出版社 分社副社长陈玉芝发表了关于“区校一体、跨企联合”、“智”造革新实验室等方面对智能制造专业群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并对新教改政策对教师、教材、教法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面对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对现代教育产生着哪些影响,传统教材逐步向新形态教材发展,新形态教材的展现形式是怎样的产生了热烈的讨论。演讲嘉宾通过分享国际职业教育最佳实践经验,联结职业教育优质资源,推动业内学界交流,探索行业未来动向,共同促进职业教育的现代化发展。


责任编辑: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活动推荐

党建领导机关: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党委

登记注册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统一信用代码:51100000500000840Q

版权所有 ©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使用IE6.0以上的浏览器

京ICP备18003557号-2

Copyright © 2015-2020 Camet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百度统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