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录 免费注册 English
关注我们
李亚平会长在第三届中德机电一体化职业教育国际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2023-08-18    来源:秘书处    发布者:管理员


第三届中德机电一体化职业教育国际论坛开幕式

致 辞
 
李亚平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会长)
 
长沙天华,水城秀美。在全国上下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为引领,推动以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之际,很高兴我们如约相会到湘楚大地的这座三千年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长沙,共同出席由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第七届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组委会、德国斯图加特展览集团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德机电一体化职业教育国际论坛暨第四届全国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学经验交流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对各位代表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对给予本届活动大力支持的专家、企业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明确提出要“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更加明确了职业教育基础性、全局性、先导性的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党和政府把职业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优化顶层设计,坚持高位推动,鼓励职业教育发展的一系列政策陆续推出。近日,由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联合的《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赋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教育部《关于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重点任务的通知》更是按照党的二十大擘画的蓝图,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积极探索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融合创新之路。

机电一体化协会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和行业人才培养,视为本会的重要职能和工作,因此,协会成立之初就设立了培训部,开展全行业职工培训的规划指导、协调、组织和服务工作。2015年5月,我会又专门成立教育培训工作委员会。2017年1月成立了职业教育分会。近年来,我会积极开展智能制造高端人才培养计划和行业推动教学计划,充分发挥了协会的专业与综合优势,为智能制造产业培训和输送人才,提供平台、思想和解决方案,形成了体系化的推动作用,正在成为机电行业职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德机电一体化职业教育国际论坛是于2015年经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批准,由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主办的职业教育与产业对话活动。自2019年开始,该活动由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联合主办。为促进中德两国在工业4.0与智能制造职业教育领域的交流,加强中德两国在机电专业高技能人才培养领域的合作,本届论坛联合了德国斯图加特展览集团在“第七届EducationPlus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大会暨产教融合博览会”期间隆重举办。

各位代表、各位专家,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新阶段、新征程、新使命,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我们要牢牢把握数字化和智能化浪潮带来的新机遇、新需求,主动聚焦智造人才培养、助推产教融合发展,促进机电职业教育不断深化改革创新。

最后预祝第三届中德机电一体化职业教育国际论坛暨第四届全国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学经验交流会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2023年8月13日

责任编辑: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活动推荐

党建领导机关: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党委

登记注册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统一信用代码:51100000500000840Q

版权所有 ©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使用IE6.0以上的浏览器

京ICP备18003557号-2

Copyright © 2015-2020 Camet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百度统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