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录 免费注册 English
关注我们
李亚平会长在2023年第七届全国石油和化工仪控技术大会的致辞
2023-07-17    来源:    发布者:
   
    为了适应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不断推动全国石油和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行业创新发展新格局,进一步拓宽国际视野和战略眼光,经过组委会的科学设计、周密安排和精心准备,“2023年第七届石油和化工仪控技术大会”今天在苏州隆重召开了。首先,我谨代表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
 
    伴随云计算、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快速发展,我国仪表自动化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获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科技创新没有终点,面向未来,把握机遇,应对挑战,自立自强,谋篇布局是新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历史使命。
 
一、推进我国由石化化工大国向强国迈进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和新征程良好开局的行动指南。2022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生态环境部、应急管理部、国家能源局六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十四五”推动石化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石化化工行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经济总量大、产业链条长、产品种类多、关联覆盖广,关乎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绿色低碳发展、民生福祉改善。《意见》为化工行业绿色安全、创新发展、产业结构和数字化转型提出明确量化指标,到 2025 年,石化、煤化工等重点领域企业主要生产装置自控率达到95%以上,建成30个左右智能制造示范工厂、50家左右智慧化工示范园区。
按照《意见》指明的石化化工行业发展路径和战略目标,我们要把握时代机遇,着力在自主创新、自立自强的国产化上下功夫,积极推动我国向石化化工强国的跨越式发展。

二、以质取胜厚植竞争新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调要推动制造业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高的战略性转变。为贯彻新发展理念,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质量强国建设纲要》,重点指出:增强产业质量竞争力,推动工业品质量迈向中高端;同时,明确提出未来发展的目标:到2025年,质量整体水平进一步全面提高,质量强国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到2035年,质量强国建设基础更加牢固,先进质量文化蔚然成风,质量和品牌综合实力达到更高水平。
 
    为深入贯彻《纲要》精神,统筹推进质量强国建设,我们必须坚持以质取胜,提高竞争实力,全面开展质量管理数字化升级、质量标杆经验交流、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质量标准制定等,加强全员质量教育培训;强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和企业质量保证能力建设,构建数字化、智能化质量管控模式。
 
三、加快石化行业智能化转型升级
 
    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的提升已成为提高企业竞争力和实现可持续性发展的重要手段。通过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推动传统产业基础设施、生产方式、创新模式持续变革,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产业能力和质量。
 
    石油化工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不仅关乎石化行业在未来几十年内能否跟上时代的步伐,更关乎我国能否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所带来的跨越式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5G通信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推动下,世界石油化工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将会不断提升。因此,把握好智能制造装备、智能控制系统、工业互联网平台等关键环节将成为未来石油化工企业持续提质降本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和必由之路。

四、强化协会服务平台
 
    面对新时代、新征程和新使命,协会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地强化服务理念,通过搭建政行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平台,进一步推动石油和化工行业及仪控自动化等相关产业协同联动,凝聚合力,攻克石油化工仪表运行、安全管理与智能化等方面的关键核心技术与卡脖子难题,不断激发科技自主创新活力,为我国石油化工行业仪控技术创新高质量发展和建成世界科技强国不懈努力。
 
    7月5日至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苏州考察时实地了解高科技园区建设和发展、企业科技创新、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等,并作出重要部署,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最后,让我们紧跟总书记步伐、牢记总书记嘱托,携手并进、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活动推荐

党建领导机关: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党委

登记注册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统一信用代码:51100000500000840Q

版权所有 ©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使用IE6.0以上的浏览器

京ICP备18003557号-2

Copyright © 2015-2020 Camet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百度统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