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录 免费注册 English
关注我们
李亚平会长在2023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机器人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词
2023-05-21    来源:    发布者:
       

       五月的芜湖,生机盎然,万物可期。在千年鸠兹古镇,我们迎来了“2023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机器人高峰论坛暨第九届恰佩克颁奖盛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回顾过往,中国国际机器人高峰论坛已走过十二个春秋、八届恰佩克奖塑造了群星璀璨。岁月轮回,初心坚守,我们从论坛和颁奖仪式创办以来,始终立足于机器人行业的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始终聚焦于机器人产业的高端化、数字化、智能化;始终着力于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消费升级;始终致力于产业与地方经济的协同发展,坚定促进我国由制造业大国向强国迈进。面对新时代、新征程和新使命,机器人行业又吹响了新的出发号角。
 
       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充分发挥行业资源优势、产业竞争优势和区域协同优势,紧紧抓住我国处于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重要关口期,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我国机器人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贯彻《“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深入落实《“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坚持以机器人应用发展为主线,突出以产业集群建设为重点,树立以构建产业生态系统为目标,充分发挥行业的聚集与辐射带动作用,着力推进“机器人智能装备创新发展中心(芜湖)”建设与《全国机器人+创新生态联合体》形成的“平台+网格”--点面协同的新态势、新动能和新优势。
 
       三、加快科技产业自立自强步伐,全面启动实施《自主可控的机器人控制系统行动方案》,迅速将突破“短板”的技术优势,转变成锻造“长板”的系统优势。针对复杂的国际环境,积极抢抓重要的战略发展机遇期,主动立足产业规模竞争和市场需求牵引,充分发挥行业资源优势,以产业体系替代,建立自主可控的系统产业体系,突破国外科技产业封锁,紧紧把握产业变革的主导权,赢得竞争发展新优势,构建机器人产业创新发展的新路径、新样式和新实力。
 
       四、坚持科学系统发展观,大力推动“机器人+行业”行动。坚持以行业组织协同发展为战略支撑,以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选择典型行业(机器人+工程机械制造等)为战略目标,建立以产业发展行动计划为指引,以工程设计系统规划为龙头,以机器人标准化规范体系为基础,以机器人应用发展为重点,以产业自主可控为核心,以企业自立自強为落脚点,构建行业协会+工程设计+科研机构+企业的创新驱动、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新体系。
 
       先进制造业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支柱。在机器人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把机器人由新兴产业建设成优势产业;在“机器人+”指引下,我们一定要将机器人产业再发展成主导产业、规模产业、未来产业,让机器人赋能千行百业,进入千家万户,推动建设机器人社会。

       新纪元开始了,机器人大发展的春天来了!
       让我们共同,
       吹响机器人奋进的号角,
       奏鸣机器人发展的旋律,
       唱出机器人嘹亮的歌声,
       讲好机器人动人的故事!
 
 
                              2023年5月17日
 
责任编辑: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活动推荐

党建领导机关: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党委

登记注册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统一信用代码:51100000500000840Q

版权所有 ©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使用IE6.0以上的浏览器

京ICP备18003557号-2

Copyright © 2015-2020 Camet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百度统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