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录 免费注册 English
关注我们
李亚平会长在2021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论坛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2021-04-21    来源:    发布者:
4月19日,2021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会长李亚平、副秘书长王继宏,芜湖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汪世明,芜湖市鸠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洪志强,智能机器人分会秘书长赵勇等出席了会议。以下为李亚平会长讲话全文。

图1 | 李亚平会长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春意盎然,群花绽放,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我们齐聚北京—中国科技会堂,召开“2021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论坛暨第七届恰佩克奖颁奖仪式”新闻发布会,以“科技”的名义吹响集结号,续写春天的故事。首先,我谨代表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现代产业体系发展,明确提出要把坚持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机器人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是现代产业体系的关键环节,是实现工业生产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重要装备,是衡量一个国家创造能力和产业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对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着重要战略作用。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是机器人行业的重要任务和光荣使命。芜湖市作为华东地区有特色的工业城市,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中占有重要地位。为推动优势产业发展壮大,芜湖市以机器人产业园区为载体,积极推动机器人产业聚集发展,打造智造名城、创新名城。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创办于1989年,是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国家4A行业协会。在建会之初,原机械电子工业部于1991年批复我协会成立机器人工程分会。作为国内首个面向全行业的专业组织,分会充分发挥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坚持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积极协助政府加强行业管理;坚持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不断提升机器人行业的综合竞争力。随着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为适应制造业从自动化单一化向智能化复合化迭代升级的要求,我会审时度势将“机器人工程分会”更名为“智能机器人分会”。经过30多年的不断积累与发展,作为机器人领域的唯一国家级行业协会,现拥有260余家国内机器人产业的主机、零部件和系统集成商会员单位。创办了在行业中有广泛影响的专业媒体平台、组建了具有权威性的机器人专家委员会,每年举办10余场机器人领域的年会、高峰论坛、技术交流等活动,举办多项机器人技能大赛、发布机器人产业白皮书、开展行业深度调研20余次,成为推动国内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的重要力量和核心组织。

全面审视我国作为全球机器人最大生产基地与消费市场,为促进我国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和地方优势产业的带动作用,积极引导我国机器人技术和产业发展,我会与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芜湖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2021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论坛”,论坛期间恰佩克奖励委员会将举行“第七届恰佩克奖颁奖仪式”。在此,我想对本届论坛表达三点期望:

一是期望本届论坛能结合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机器人产业发展战略和路径,大力推动产业集群发展,构建机器人产业发展新生态,为我国机器人产业的“十四五”谋新局、谱新篇。

二是期望本届论坛推动中国机器人产业科技创新迈向新台阶。以论坛为契机搭建机器人行业交流平台,为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实现产业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为推动各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三是期望本届论坛充分发挥协会与政府职能部门的协同作用。通力合作,组织、动员各方力量,强化资源整合与互动,共同举办一届引领未来、精彩纷呈的盛会。

展望未来,中国制造业将实现由大到强,坚守初心、奋发有为,让我们共同推动机器人智能化、高端化迈上新征程,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图2 | 李亚平会长接受新华社和中国网记者的联合采访


责任编辑: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活动推荐

党建领导机关: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党委

登记注册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统一信用代码:51100000500000840Q

版权所有 ©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使用IE6.0以上的浏览器

京ICP备18003557号-2

Copyright © 2015-2020 Camet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百度统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