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录 免费注册 English
关注我们
中国机电一体化协会面向“十四五”行业工作发展座谈会在京召开
2020-12-31    来源:    发布者:

2020年12月19日下午,为了适应新发展环境,切实加强自身内功,充分发挥协会职能作用,协会组织召开了“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面向‘十四五’行业工作发展座谈会”,围绕三大核心议题,积思广议,共商合计,认真谋划协会和行业十四五发展方向和重点工作,60多人到会参与讨论,会议由协会副秘书长王继宏主持。
首先,协会副秘书长王继宏介绍了本次会议召开的背景意义和三大议题设想。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经历波澜壮阔的一年,协会取得了一些成绩,并胜利召开六届三次常务理事会、分支机构工作总结会、六届五次理事(扩大)会,展现了协会的发展,获得了大家的支持认可;今年首次尝试召开工作座谈会,集思广益,分享经验,充分讨论交流促进国家、行业、协会发展的思路和建议。
三大议题为:1、围绕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讨论如何在十四五期间推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2、十四五期间就如何推动智能制造发展的新思路,各理事会员单位在促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成果或经验;3、就协会在十四五期间的工作重点和行业定位,协会如何服务会员、服务行业做探讨,就如何倾听会员心声、反映会员诉求方面做交流发言。
接着,与会专家进行自由发言讨论。来自联想集团于辰涛副会长指出,近年来国家强调工业互联网平台化发展,实际已过于碎片化,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步子太大,制造业能上云的环节还较少,尚不能支撑工业互联网平台大规模发展。整体来看,必须首先夯实数字化基础,其基础的基础为“数据的串通”。工业互联网的重心争议一直伴随发展过程,根据自身经验,SPC等核心还大量使用国外产品,国内过分侧重工业互联网、云平台等概念,与精益制造等制造业核心结合太少。协会是交流窗口,应充分利用此平台加强产研深度融合,将校研科学、技术成果,变成企业、行业标准,落实产品化,推动产业链、价值链分工合作,做实事儿。
李亚平会长指出,1、互联网与制造业关联发展,机电一体化需要专家学者给出准确定义;2、中国制造十四五的时代任务是由大到强,各地建创新体系,构造现代产业体系作为具体实施路径,协会服务制造业的核心是提供价值;3、企业负责技术、产品与性能,院所分工为理论、科学到公式研究。以铸造为例,规模已代表世界水平。如何推动新一代通信技术与制造业结合,国家非常重视,协会作为渠道,一定要做好桥梁;4、协会为行业服务的重点是人才,协会的第一定位是“以人为本”,制造业由大到强的标志是,专业技能人才对标德国,先进制造技术对标美国;5、现代产业学院,文件要求50%师资企业提供,是深入产教融合的具体措施,协会可以发挥重要作用;6、以上海产品数字化设计大会探讨的公差尺寸重要性为引,以外语网上授课比线下更有积极性为例,协会推出一批行业大伽,鼓励制造业专家、大伽参与人才培训;7、以大赛为抓手,深入苏州等地方区域、仿生学会等国际组织资源协同合作,拓展学会、协会、学校、企业上下链协同,强化行业接入、融合、配合,明确工作职责。
其次,智能工厂分会秘书长刘义,分享了5年来云平台建设、实施与发展经验,通过建设云平台,试点区域推广公共服务、行业工业互联网模式服务、企业集成方案项目服务。单独一个供应商企业无法满足用户企业的全部需求,需要大量供应商企业整合服务,围绕下沉服务、产线服务,切实提升机联网自动化上下料,将原来机床利用率由20-30%提高到50-60%。现在国内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只有规模,没有形成价值,而新科技能应用的本质为企业提供核心价值,平台只是工具,以宁波模具为例,其发展要求“机加工模式,行业价值思考”。关于会员服务,重点做标准、培训,已完成2项,具备经验,下一步设想围绕行业、磨床、刀具立一些标准。
接下来,针对展会、会员服务、行业发展,王健总提出两个建议。1、聚集展会,将其作为核心、主干,先成立展会组织,围绕专业机构引入,展会地点选择做深入工作。2、成立三个工作组,一是基于核心能力和相关技术关联和协作工作组,认真分析展会定位,明确机电一体化与相关“AI+”、“5G+”等新名称关系;二是围绕机电一体化基础使能技术,成立行业发展跨领域工作委员会,横向跨领域协同,开发解决方案,个体厂商个体方案,整体行业,通用解决方案,形成白皮书,选择几个离散或流程行业进行示范;三是针对国际合作专业团队不足,成立针对性高水平合作机构,创新机制,制定长期战略目标,如以中欧为例,以中意、中德、大学、产业、先进制造、产业学院为内容,与国外顶级机构,协同和共同开发标准、技术。
然后,副会长梁力强提出,1、围绕展会专题,专业性展与综合展为3:1,要体现专业性,又要有提气的名称,提了名称“中国智能制造专业博览会”。2、协会要将数字化转型作为抓手,深圳广州系统集成商提供数字化转型,解决了不少5-10亿规模以上企业的需求,对1亿以下企业服务不足。王振林书记讲话“以机电一体化为基础的智能制造”,明确了机电一体化地位。根据经验,自动化往上只能涵盖自控系统,通过联合多家公司,做三套方案,一是初级方案,取决于用户企业基础,将自动化、网络化各设备联网,加入传统精益生产内容;二是中级方案,在初级基础上,加上MES、物流等其它生产环节;三是高级方案,在中级基础上,再加上仿真、栾生、研发平台等数字化智能化系统功能。
紧接着,协会副秘书长王继宏指出,专业技术、产品升级发展靠会员,协会重心在高端资源的整合能力,协同合作是关键手段。协会要充分利用协会合作,形成使能技术和行业解决方案,重点是共性的解决方案,针对具体行业的机电一体化的特色解决方案。只有专业性的解决方案,才能真正发挥作用,提升协会走上新高度。
接下来,来自大湾区,协会MES分会的郭总分享了广州工业互联网上云项目的经验。1、做大而全的APP是行不通的,必须做专门、专业应用;2、企业上云,管理要跟上,以大湾区工业工程大赛为例,上云目标为以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的效益提升;3、数字化产业集群,以华东箱包、中山小家电为例,工业互联网服务企业,ERP只有营存模块,仅需小型APP,只关注生产进度、人力班次等特定功能;4、MES等大型应用,工业互联网客制化程度为60%,西门子以例客制化达到80%,此外,同工厂同功能两条生产线差异化达20%,因此,大而全的MES不可能。工作思路调整为,怎么实现低代码开发平台,开发了5个建模工具,实现快速智能化模式搭建,低成本交付。服务中小企业,需要的核心为质优价廉的自动化解决方案。
朱永平指出,协会作为中介、枢纽,需要做好推介好的技术、好的企业,一套服务体系是前提基础,因而,协会下一步的服务提升包括几个方面。1、协会引领社会发展,优势企业、专委员要建立桥梁体系;2、重点为企业提供服务,一方面好的企业产品需要推广,另一方面企业需要使用产品,协会既可承担搭桥,又可快速为企业选型最优解决方案;3、网上的精益生产服务,企业需要“专家直通服务”,诊断企业发展规划,解答企业要求;4、更广范围的服务,针对建议,全国各省开花,充分调动各省的理事单位发挥作用;5、科普服务,围绕基础共性,进行推广普及。
来自易普软件的副会长张俊提出,协会要发展,1、合适的定位,1972年安川提出的机电一体化概念,多学科交叉融合,找准范围,推动机电一体化、机电工程、电气相关标准;2、明确的目标,良性运转,当前会展定位太普适,不易做大做强。可考虑定位适于经济不发达,需要推手的地方政府,为地方先规划,借协会资源,院士坐镇,切入地方做实;3、聚集新型机电一体化系统,制定系统路线图,利用专家站台,自己写手发声,增强宣传;4、服务扩大推广,企业是基础,坚守机电一体化定位,多区域突破地方政府合作。
徐昌荣指出,现代机电一体化、智能制造需要重新审视定义,协会的根本是为行业、企业创造价值。以前些年的“信息化降维打击自动化”为引,举智能制造示范项目下面数据上不来的反面例子、小应用变压器数采控制实现的正面例子。1、探索为客户解决问题,创造价值点;2、核心技术自主化,以底层DCS控制器全部国产化,价格成本将是原来10倍,量大面广的企业不能接受为例,需统筹行业总体规划,设定各50%均衡国内外,实现互相促进。
来自天津易科的李益尘,围绕职业教育分享人才实训经验2019年人才和技能制度改革、高技能人才培养分为两个方向,一是高等院校,二是企业高技能培训,天津人力资源局先行先试,授牌10家,存在人才培训脱节,因而提出期望。1、希望协会提供更广的平台,调动其它企业的技术、产品、解决方案资源,加入人才培养内容;2、协会颁发资格证书,提升学员后序发展空间,增强积极性。
来自核二院的高总回顾分享了中国核电事业国产化的艰难历程,如今已实现高端国产化,世界领先水平。与会专家热情探讨国产化模式,以核电行业为例,先行试点机电一体化体系化、行业化,提供小而精行业的解决方案。针对安全可靠要求,通过科技自主联盟组建生态,发挥科研院所为工业制造培养人才作用,为行业十四五发展提供驱动力。
来自中控的专家指出,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新概念新热点,离不开工业基础,自动化基础。1、工艺、运营、自动化才是基础的基础;2、工业互联网发展,需要选择行业,以造纸企业以重量计价,提高含水率即为提高效益为例,切实以降本增效为出发点,才能实现真正的安全环保智能化,因此,必须首先探索中国企业发展的路径方法;3、中控“平台+APP”模式,不存在大而全的APP,重点是企业投资,开放平台,核心是APP功能的开发。
孙启平提出,现代制造业最关键的问题职业教育与企业的不匹配,以江西职业教育学费8000-10000元/年,私营学校无利润余力,国营利润率过高无动力,前期职教与企业合作不落地,只重视理论教学,导致学校企业两张皮。建议协会围绕现有产业需要,组织调研统计企业需求标准,引导实践教学,消除学校理论与企业实践之间的鸿沟。
副会长梁力强,分享了德国双轨制教育为爱孚特、协会和行业带来的机会。选取两个板块“3C”“汽车”需求,制定标准化的课程,开展教育、培训。
监事长常恒毅指出,协会构建桥梁,功莫大焉。1、以核电为例,机电一体化有基础、行业化应用可培育;2、人才培养存在企业不能够、学校不感兴趣的空档,协会要利用各地学院,组织好办教育;3、好的老师是协会办教育的目标,要研究具体的做法,结合重点项目、课题攻关等,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副会长刘奕华指出,接下来协会换届非常重要,在换届之前先研讨“十四五”发展意义重大,机电一体化协会立会之初定位为“推广宣传机电一体化技术,对接企业需求”,因而要求我们协会必须抱团,“内部团”和“外部团”。1、首先要摸家底,练内功,建设我们机电一体化自己的体系,以PLC为例做大做实,形成自己的行业,结合核电等特色行业,形成自己行业地位;2、制定协会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世界一流行业协会为目标,找准定位,围绕企业需求,紧跟信息、行业、政府政策,幕后前台服务企业,切入地方;3、加大力度发展会员,加紧抱团集聚,以体系促互动,会员之间互动,企业之间互动,内外之间互动;4、深入思考协会运营,深度服务会员,将一流协会之目标分成几步走,按步迈进。
来自北自所的常务理事岳秀江,肯定了协会发展研讨。1、以讲政治引题,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决议四大块与协会强相关,立足协会、学会、标委会成立联合体,以服务、活动、发展落脚,协会价值在十四五体现。2、PLC分会明年成立30周年,白皮书是巨著,需要大量调研,以中国PLC发展历程调研为例,提出一些思路,支持分会活动。
副秘书长尹作重,围绕国标、行标、团标定位,以及前期各分会、会员提出的共性问题,介绍了协会标准化组织架构、工作成绩,发挥已有标准制修订系统和快速制修订机制作用,依托单位标委会资源优势,未来可提供服务价值,应用到企业和市场的主导权、门槛,协会将不断加大标准化工作,加强会员沟通互动,提高协会标准引领服务能力。
最后,会长李亚平对本次讨论会做出总结。本次座谈会,点的到位,指的精准,使我们努力有方向,工作有目标,思想有共识。接下来,秘书处梳理整理,纳入工作,逐一落实,把总目标变成阶段目标,发挥大家的智慧和作用。
本次会议深入研判了当前制造业热点趋势,机电一体化定义定位,协会服务定位职责作用,会展重启机制方案,产业学院合作策划,标准化工作集聚发力。
 
责任编辑: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活动推荐

党建领导机关: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党委

登记注册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统一信用代码:51100000500000840Q

版权所有 ©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使用IE6.0以上的浏览器

京ICP备18003557号-2

Copyright © 2015-2020 Camet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百度统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