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录 免费注册 English
关注我们
中国机电一体化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三次常务理事会在北京召开
2020-12-29    来源:    发布者:
2020年12月18日下午,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三次常务理事会在北京西苑饭店成功召开。协会会长李亚平,秘书长黎晓东,副会长刘奕华、孙立宁,监事长常恒毅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应出席代表为42人,实到31人,请假11人,出席人数符合章程规定人数要求,形成的各项决议有效。会议由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会长李亚平主持。会议就5个主要议题进行了汇报、讨论和审议。
 
首先,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黎晓东秘书长就《协会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设想》作了简要汇报发言。黎晓东秘书长从疫情防控、发展规划、会员服务、行业活动、教育培训、数据库建设和党建七个方面对协会2020年主要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当前协会面临的形势作了简要分析,最后就协会2021年工作发展思路和准备开展的重点工作作了简要介绍。黎晓东秘书长指出,2020年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协会及各会员单位都面临着严峻考验,但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协会的工作仍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疫情防控和服务复工复产方面,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和李亚平会长分别荣获了中机联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行业和研究方面,完成了《机械工业信息化“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中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白皮书(2020)》的编写和发布工作。在组织建设方面,协会成功完成了民政部开展的2019年度社会组织评估工作。黎晓东秘书长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协会三年发展规划实施的收官之年,协会将继续本着“服务政府、行业、会员和社会”的宗旨,着重完成以下几个主要方面的工作:一、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完成发展规划目标;二、加强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完善组织结构;三、深入开展行业发展研究,各分会编写白皮书;四、强化智能制造专业服务,推动行业转型升级;五、深入推进标准化战略,加速标准化应用发展;六、针对行业发展重大需求,拓展协会业务抓手;七、继续完善平台化服务建设,推动产业生态发展;八、稳妥高效完成理事会换届,接力行业服务;九、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党建工作。
接着,协会副秘书长王继宏就19号准备召开的六届五次理事会和六届五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议程向与代表作了介绍,研究发展部张利强主任就《机械工业信息化“十四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的编写背景及过程作了说明,与会常务理事代表表示同意,并一致举手表决通过。
李亚平会长还向常务理事代表介绍了协会自办展《中国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展览会整体策划方案》的编写背景、编写初心、编写思路和方案着重点。李亚平会长指出,协会最初决定编写此套策划方案主要出于以下几方面的考虑:一是由于历史原因,协会自办展会被迫停滞了多年,但面对当前智能制造和数字化改造发展的大趋,作为国家一级行业协会,更应该重新恢复自己的展会,更好的为会员单位的发展提供服务;二是目前协会在论坛、技术交流、国际活动等方面已做的相当成熟,但在自办展方面仍处于空白,展会不仅与会员企业的产品、技术和发展密不可分,更为其提供一个交流合作和资源共享的平台,由此重新启动和恢复协会自办展是非常必要的;三是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会展业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现代化的会展更加侧重于行业性、专业化和生态化。在会展方案编写的着重点方面,李亚平会长强调了以下三点:一、会展必须要着力于产业集群,一定要落在产业发达地区,如长三角和珠三角;二、行业协会自办展一定要区别与一般的展览公司,要以会、展、赛、奖为抓手,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三、要基于自身行业,并结合制造业发展的大趋势,办出特色,办出自身使命,办出竞争力。最后,李亚平会长希望各位常务理事能够积极参与,齐思广义,通力协作,再创协会展会的辉煌。
随后,黎晓东秘书长向常务理事会提交了“2021年度协会建议换届时间和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经审议,与会代表们一致举手表示同意。

最后会议进入讨论座谈环节。会上各位常务理事代表就会议有关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代表们集思广议,积极为协会发展献言献策。
毕孚自动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力强副会长首先作了发言。梁力强副会长首先肯定了李亚平会长的想法和作法,并从以下两点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一、建议协会能够更多的从专业化、国际化和当前国家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战略角度重新考虑协会自办展的名称,使展会名称能够更贴切于行业,具有一定的高度;二、鉴于当前国际疫情危机和德国工业发展有所减弱,协会重新启动自办展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希望协会能够抓住此次契机办出与以往不同的展会。
广东省自动化学会理事长刘奕华副会长从以下几点对协会的工作提出了建议。他指出,首先非常感谢协会秘书处一年来努力的工作和为会员提供的服务,此次看到协会为2021年度的工作做了如此充分的准备和计划也感到非常欣慰。机电一体化已历经三十多年的发展,成为了一个很宽泛的概念,协会办展不应只局限于当前的智能制造,而应更广泛的涵盖甚至于超越智能制造这个概念。刘奕华副会长还建议道,协会在定义“智能制造科学技术奖”名称和各项奖项名称时也应重新进行慎重考虑,奖项的名称应尽可能贴近和融入协会“机电一体化”的理念,更具针对性,对接产业发展,突显协会行业特点和相关性。在有关“成立智能制造产业园区分会”议案中,刘奕华副会长表示,产业园区分会的成立对协会产业集群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但从目前分会构架上来看,仍有所偏弱。协会不应只聚焦于上海、长三角地区园区的建设和发展,应更多的关注和加入其周边地区,如苏州、昆山,以及华南、华北、东北、港澳大湾区等一些大区的元素。在标准制定和产业学院方面,刘奕华副会长则建议协会应加强与会员、地方、分支机构以及其他兄弟协会间的互动和合作,充分挖掘特色产业,调动各专业分会的优势和力量,对接地方产业,加强培训教育交流合作,更好的满足企业和社会的实际需求,使协会的各项工作更加接地气;同时协会还应尽力协助会员企业,将行业标准上升为团体标准、国家标准甚至于国际标准,只有这样,协会才能真正在行业中形成影响力和凝聚力。
易盼软件(上海)有限公司业务总监张俊作为此次协会新增补的副会长单位代表,在会上针对协会自办展方案也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张俊总监提到,目前全球有关智能制造的展会层出不穷,作为国家最早成立的唯一家机电行业协会,其职能更应集中在机电一体技术、自动化技术和机器人技术三方面。张俊总监建议,协会自办展应围绕着协会本身的三大主要职能去策划,使展会更聚焦。他还建议道,协会也可围绕着当前国家比较重视的新基建、数字化改造,结合智能制造打造出一个具有差异性和能够发挥协会优势作用的全新的会展理念。和利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会代表王芳芳经理也表达了同样的想法。
湖北省机电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朱永平院长也就协会自办展方案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朱永平院长认为,协会自办展如果命名为“中国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展览会”,其涉及范围过于狭窄,失去了协会自办展的初心和目的。另外,协会还应就展会及其配套相关方案的具体落实作进一步的思考和细化。
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孙立宁副会长针对协会未来的工作发展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希望协会能够在科普教育方面发挥一定的行业引领和带头作用,特别是在一些产业能力相对较弱的区域,能为其提供一个人才引进、技术交流和教育培训的平台。二是希望协会能够加大与地方资源的合作,更好的嵌入到地方各种人才、教育、会展、技术、认证、评价平台中,进一步扩大协会的影响力和声势。
北京康拓有限公司王迎春副总裁和欧德神思软件系统(北京)有限公司代表也都对此次会议议案分别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两位理事代表普遍认为,协会开展自办展对于行业协会来说是非常必要。但展会一定要专业,体现出特色,实实在在落到实处,只有这样,协会才有可能真正的树立起自己的展会品牌。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制造与软件研究所严义教授和北京蓝普锋科技有限公司徐昌荣总经理则在协会自办展的命名上表达了自己的见解。两位理事代表认为,协会的发展不应只关注和追求当前时代潮流,还应该认真的去思考和总结机电一体化协会在三十年发展过程中所积淀下来的,只有这样才能经的起历史和时代的考验,才能长久的、可持续性的发展壮大。徐昌荣总经理还就协会科学技术奖方面作了进一步补充,徐总希望协会能够将科学技术奖与国家称职评审、项目申报相挂钩,进一步提升协会奖项在行业中的影响力和档次。
北京易能立方科技有限公司王健总经理在会上也作了发言。王健总经理指出,协会策划2021年度开展会、展、赛的想法是非常好的,但应立足于协会章程所规定的三大核心业务:机电、自动化和设备装备,而不应过多的追求时代名词。王健总经理建议,协会可以使用三大核心业务的首字母来为协会自办展命名。同样,在科学技术奖的命名上,王健总经理也建议最好使用一名行业内知名专家或科学家或老前辈的名字来命名,即可保证品牌的长久性,也能体现协会的核心业务特色。在设立产业园区分会方面,王健总经理认为,机电一体化协会是一个专业和应用性协会,所设立的各个分会都是以其专业进行划分,而产业园并不是专业而是产业集群,成立智能制造产业工作委员会更符合协会目前的业务职责和范围。在白皮书编写方面,王健指出,白皮书应是以政府为主导的,而行业协会所编写的应为蓝皮书或指南,在编写过程中更应与较权威的机构共同合作。
最后,在协会筹办产业学院议案方面,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监事长、原湖北机电院院长常恒毅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常恒毅院长提议,协会应充分利用地方资源,与地方院校、政府、企业紧密合作,办成一所流动性的人才培训学院。
其他的与会理事代表们也纷纷发言,表示赞同上述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场面一片火爆。

协会李亚平会长作了最后总结发言。李亚平会长表示,今天看到这么多理事代表关心和支持协会工作,为协会未来的发展献言献策,感到非常高兴。协会一定会汇总各位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对各项议案重新梳理和修订。相信在各位理事代表们的努力下,协会一定会越办越好。
经过与会常务理事单位代表们的审议和举手表决,会议形成以下决议:
1.通过了《2020年协会工作总结及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
2.表决通过《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五次(扩大)会议暨会员代表大会的议程》;
3.审议并通过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和建议换届时间。
责任编辑: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活动推荐

党建领导机关: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党委

登记注册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统一信用代码:51100000500000840Q

版权所有 ©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使用IE6.0以上的浏览器

京ICP备18003557号-2

Copyright © 2015-2020 Camet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百度统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