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录 免费注册 English
关注我们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
2020-02-13    来源:秘书处    发布者:
  年初以来,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肆虐全国,目前疫情防控进入攻坚期,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和领导下,各地政府和民众正采取多种举措积极应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企业复产。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争中,本会积极发挥行业组织优势,动员一切力量防控疫情,突显了机电一体化协会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现将具体工作汇报如下:
一、深刻认识,高度负责,全面部署协会疫情防控工作
 (一)第一责任,高度重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
  自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在李亚平会长的坚强领导下,全体职工深刻认识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钉钉子精神,从行业组织角度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和上级单位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并及时将落实情况向上级有关单位报告。
  (二)第一时间,快速响应,成立疫情防控战役司令部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时不待我,这是在跟时间赛跑,与生死较量,这也是全行业正在与疫情进行严肃的斗争。对于疫情防控工作协会领导班子先知先觉、快速反应,在春节假期期间就立即行动起来。作为切实履行职责的第一责任人,李亚平会长在第一时间深入具体地了解掌握行业疫情防控真实情况,靠前指挥、亲自领导、亲自协调、亲自抓落实,积极动员各分会参与到总会的抗疫战斗中来。协会第一时间组建了以李亚平会长为组长,黎晓东秘书长和王继宏副秘书长为副组长,各主要职能部门主任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将名单上报中机联党委。
图1:协会组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协会职工停止休假模式,24小时待命,迅速投入到战斗中。第一时间组织职能部门和分会起草了《行业抗击疫情“集结号”—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在征求有关单位意见后于2月2日紧急发布。根据《行动方案》要求成立了由李亚平会长任组长,黎晓东秘书长、王继宏副秘书长和党支部书记兼会员部主任陈敬宣为成员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作为疫情防控战役司令部,并指定陈敬宣担任此次疫情防控联络员。成立了由副秘书长王继宏任组长,各主要职能部门主任及分支机构秘书长为成员的疫情防控社会服务工作组,统筹协调协会资源,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服务工作。
图2:协会发布的疫情防控行动方案
      (三)第一行动,协会引领,扎实有力推动行业高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如何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应对重大疫情挑战,做到坚持以科学的态度,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打赢这场抗击疫情的阻击战。这个时候协会必须挺身而出,快速行动,起到引领和指导的行业先锋与灯塔作用。为此,协会于2月8日发布了《机电一体化行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指导意见(应急阶段)》,提出了五项工作原则、两个工作目标、十项主要措施、五项工作保障,成为了全行业开展疫情防控的“红宝书”。
图3:协会发布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指导意见
二、全力投入,主动履职,突出行业组织的独特作用
  (一)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互助精神
   武汉疫情爆发以来,协会积极响应民政部、国资委党委、中机联党委号召,广泛动员广大会员单位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互助精神,开展支援活动。据不完全统计,会长单位机械总院集团1月31日向革命老区县新县捐款100万元。理事单位施耐德电气有限公司向武汉红十字基金会捐款人民币100万元,并于1月24日投入到武汉火神山医院的建设中,全面负责医院所需的配电箱、断路器、双电源等产品的调配事宜。副会长单位新松机器人有限公司向防疫前线单位捐助总价值610万元的机器人产品及智能医疗辅助设备。理事单位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捐款100万元,并为武汉“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免费提供产品和技术支持。副会长单位北自所常州科技公司提前结束假期,于1月30日全面恢复生产,将全部产能用于生产口罩和防护服主要原料熔喷过滤层无纺布。副会长单位和利时集团康源公司组织项目团队加班加点,完成抗疫前线核酸提取仪的设备调试,于1月23日紧急空运至防疫前线。副会长单位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有限公司检测所在1月26日接到镇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电话,紧急完成镇江某医疗设备制造企业的红外体温计的型式试验。理事单位上海辰竹仪表有限公司捐款10万元支援疫情抗击工作。会员单位双登集团先后向中国铁塔武汉分公司、枣阳市红十字会、姜堰红十字会捐款捐物共计约110万元,并通过其海外公司、海外员工紧急采购医用口罩等防疫急需物资支援抗疫一线。会员单位艾默生网络能源(中国)有限公司紧急为呼吸机提供电磁阀,并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人民币70万元支持疫情防控。会员单位骆驼集团(安徽)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向安徽省界首市红十字会捐款10万元。会员单位四川英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向德阳市经开区管委会捐款100万元支援疫情防控。
图4:协会会员单位抗击疫情在行动
  (二)发掘“疫魔无情人有情,万众一心抗疫情”的先进典型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宣传工作,发掘“疫魔无情人有情,万众一心抗疫情”的先进典型,弘扬社会正能量,鼓励行业都跟进抗击疫情,协会于2月4日发布《关于面向会员单位征集抗击疫情信息报送的通知》,现面向各分支机构和会员单位征集抗击疫情信息报送工作。从为政府部门提供的服务、提供宣传服务、提供支撑保障、确保业务连续、本单位的特殊贡献信息五个方面征集行业抗击疫情信息。通过信息报送工作充分了解行业和企业参与疫情防控的情况,加强交流与互动。对征集到的信息进行分类和梳理,发布在协会的官方宣传平台。

图5:发布信息报送通知及刊登疫情防控资讯
   (三)建立“每日疫情有报送,出京返京须监控”的工作制度
  协会于1月27日开始严格按照中机联党委要求,向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报告我会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实行每日疫情零报告工作制度。通过协会微信群要求我会全体员工每天上午报告身体状况,并将汇总情况报送中机联。协会还完成春节假期出京人员及返京人员身体健康监测统计情况。截至目前,无论是留京或出京人员实现了零感染。
  自2月3日协会实行居家在线办公模式,执行正式上班作息制度,要求协会全体员工随时关注本单位的各种信息、工作群,保持通讯畅通,按时完成上级布置的工作任务,有问题进行网上讨论和报告,保证各项工作正常的运转,同时减少人员流动与聚集。
   6协会建立的各种工作群
 (四)打造“内容有上报、反馈有落实”的工作体系
  协会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每日对工作进行梳理,围绕疫情防控要求形成的文件、通知、通讯、总结报告、指导意见、行动方案等在第一时间上报给民政部、国资委、工信部、中机联等上级单位。对于有反馈的内容,迅速落实、认真整改,形成良性的闭环工作体系。
 (五)疫情防控,标准先行
  疫情肆虐之际,医疗机构作为疫情防控的主战场承担了大量和繁重的工作,服务医疗诊断的医疗设备更是重中之重,不能有任何闪失。既要确保设备运维满足疫情防控和病人救治的应急要求,还要保证设备操作医护人员和设备运维医工人员的安全。为此,协会联合会员单位—爱德亚(北京)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起草并紧急发布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非常时期医疗设备应急运维和安全防护指引》(企业标准),作为医院自有设备管理团队制定和实施相应应急运维管理和安全防护措施的参考。
图7:联合会员单位爱德亚(北京)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发布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非常时期医疗设备应急运维和安全防护指引》(企业标准)
三、依靠科技,搭建平台,打通疫情防控的数字鸿沟
  协会坚持立足机电一体化行业,围绕快速响应、体系推进、正确指导、科学决策、保障有力的总要求,以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技术手段,科学高效推进应急防控,指导和动员行业应对突发疫情工作,全面支撑党和国家防控疫情决策的贯彻落实。
 (一)开发疫情供需救急平台
  协会第一时间组织专业力量开了“疫情供需救急平台”,分为四个栏目:疫情动态、供需救急、会员行动及我要发布。疫情动态数据来源于丁香医生实时数据,仅为了展示疫情的基本情况;在供需救急栏目中,针对企业在疫情期存在的供需情况进行发布,协助有需求的企业进行线上精准匹配;会员行动栏目分为四个模块,主要用于发布相关政策文件及会员单位在疫情期间的应对方案;我要发布主要面向全国各行各业征集需求,经二次沟通后在供需救急模块中进行发布。

该平台上线以来,共发布信息40余条,其中供需信息涉及到医疗物资(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消毒设备(消毒车)、智能设备(如智能机器人)及零部件配套(如口罩机中的齿轮链条)等信息。在医疗物资方面已成功对接4项解决方案。
  目前已联系口罩、防护服等生产厂家40余家,消毒企业20余家、口罩生产线厂商20余家;促成一次性手套交易50盒,一次性防护服千余件、一次性口罩3000余只;大量口罩订单和消毒液订单正在洽淡中。
  该平台在疫情期间主要用于物资的精准匹配及生产服务解决方案的征集,为抗疫助力。待疫情结束后,该平台将面向全国各行各业广泛征集信息,大力推广会员单位的相关产品,真正做到供需对接,真正服务于会员单位,服务于行业,服务于社会。
图8:协会开发的疫情供需救急平台
 (二)开发防疫物资工业互联网应用服务平台
  动员协会工业大数据分会联合航天云网、东华大学等单位开发了“医疗卫生用纺织品防疫物资工业互联网应用服务平台”,对医用口罩日生产能力、医用防护服日产能力、全国防疫物资产能态势图进行实时监控。同时提供产品供给和需求方面的商务资源。
该平台是针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供应现状,建立的物资生产应急互助平台,汇聚供应链资源,打通从需求到原材料、生产设备、零配件、技术、生产等关键环节,实现信息共享、资源互助,提高资源调配效率。利用平台化、智能化手段,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保障物资供应。

 (二)开发防疫物资工业互联网应用服务平台
       动员协会工业大数据分会联合航天云网、东华大学等单位开发了“医疗卫生用纺织品防疫物资工业互联网应用服务平台”,对医用口罩日生产能力、医用防护服日产能力、全国防疫物资产能态势图进行实时监控。同时提供产品供给和需求方面的商务资源。
该平台是针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供应现状,建立的物资生产应急互助平台,汇聚供应链资源,打通从需求到原材料、生产设备、零配件、技术、生产等关键环节,实现信息共享、资源互助,提高资源调配效率。利用平台化、智能化手段,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保障物资供应。

图9:协会开发的防疫物资工业互联网应用服务平台
 (三)搭建了数字沟通平台
  为组织各职能部门、各分会、各协作单位,协会秘书处利用微信、钉钉等数字化工具搭建了“疫情防控社会服务工作群”、“分支机构工作群”、“项目供需对接交流群”、“媒体资讯发布群”等数字化沟通平台,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图10:协会疫情防控社会服务工作群
 (四)搭建了疫情防控统一宣传平台
  在协会官方网站上设立“疫情防控快报”栏目、在微信公众号设立“抗击疫情 会员行动”栏目、在今日头条设立“智造新世界”栏目,第一时间由工作组集中发布会员及行业单位的供需信息、防控措施、捐款捐物信息。
图11:民政部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刊登协会抗疫信息 
 (五)动员会员单位设立在线学习平台
  疫情期间企业职工不能外出和随便走动,协会动员有能力的会员企业开通在线学习平台,据不完全统计:德国3S软件有限公司设立线上公开课、指南车机器人工程师学院推出在线课程和在线直播课程、深圳市技成科技有限公司根据多年在线教育资源,在网上和手机APP客户端推出一系列公开课程。
  通过一系列平台的搭建和开发,解决了行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联络、供需、宣传、教育等实际问题,打通了协会在疫情防控上的数字鸿,实现了高效、便捷、透明和无纸化。
四、敢于实践,勇于担当,树立协会疫情防控新标杆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是一个全国性、专业性协会,虽然在疫情防控的战斗中我们不是主力军,但我们把自己的行业当作是主战场。第一时间,快速反应,成立领导机构,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平台、动员会员、依靠科技、突出智能,全面引导和支撑行业快速战胜疫情。协会敢于实践、勇于担当、体系作战的做法,为行业协会参与疫情防控树立了新标杆。
  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各级党委的统一部署和全力支持下,我们将会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广大协会职工,带领全体分支机构,引导、动员全体会员单位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责任编辑: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活动推荐

党建领导机关: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党委

登记注册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统一信用代码:51100000500000840Q

版权所有 ©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使用IE6.0以上的浏览器

京ICP备18003557号-2

Copyright © 2015-2020 Camet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百度统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