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录 免费注册 English
关注我们
中国机电一体化协会六届四次理事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在京成功召开
2020-02-03    来源:秘书处    发布者:
         2019年12月13日,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六届四次理事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万寿宾馆召开。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会长李亚平、秘书长黎晓东、副秘书长王继宏以及协会副会长欧阳劲松、梁力强、张入通、孙立宁、赵杰、王闰新、张鑫,监事长常恒毅出席了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理事会员单位代表、各分会、代表机构、总会各部门负责人共计120余人出席了大会。会议由王继宏副秘书长主持。
                 图1 | 会议现场                                                             图2 | 王继宏副秘书长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由李亚平会长就协会三十年发展回顾、三十年经验总结、展望未来三个方面对协会三十年来所作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总结和汇报,并对协会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希望和要求。随后会议听取了由黎晓东秘书长做的《2019年协会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要点》汇报。黎晓东秘书长分别从组织工作、行业活动、教育培训、访问交流等几个方面对2019年协会工作进行了梳理与总结,并对2020年协会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黎晓东秘书长汇报了协会2019年度财务工作报告。

图3 | 李亚平会长汇报协会三十周年工作               图4 | 黎晓东秘书长做工作总结汇报

接下来,会议就下列议案提交理事和会员代表进行了审议:一、关于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制造执行系统分会更名事宜;二、关于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表彰先进个人和集体的决定;三、关于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启用新LOGO标识的决定。王继宏副秘书长就上述议案向参会代表做了详细说明并回答了部分代表提出的问题。 

在制造执行系统分会更名事宜审议中,王继宏副秘书长首先对该分会自成立以来所开展的工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同时,针对当前国内外MES系统发展的现状和趋势进行了分析,充分说明了该分会更名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制造执行系统分会理事长、同济大学中德学院沈斌教授也从两个方面说明了分会更名的意义。沈斌教授指出,目前中国制造业正面临着数字化转型升级,而企业的转型升级需要的是软硬件的整体解决方案,MES作为其中的一个环节、一个部分已不能满足当前企业发展的需要,为了更好的为企业提供服务,吸引更多企事业单位加入分会,同时也更符合协会未来三年发展规划的要求,经分会理事会讨论,拟由原制造执行系统分会更名为制造系统集成分会。沈斌教授还进一步补充说,目前国际上有MES国际协会,也从原来的制造执行协会更名为制造企业解决方案协会,为了方便分会在未来业务发展方向上能与国际业务接轨,分会仍保留了MES的英文名称。最后,沈斌教授希望参会的各位理事会员单位能够同意和支持分会的更名。

本次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新增常务理事2名和理事2名的决议,并向新增常务理事和理事单位代表颁发了证书。

 
                                                             图5 | 向新增选理事颁发证书

最后,会议还就协会未来的发展方向和业务内容与参会代表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与会代表们纷纷发言,各抒已见,建言献策。

  
  
  
 
  
                                                                    
图6 | 与会代表发言

        李亚平会在发言中指出,协会已经走过了三十年的发展历程,在技术方面已非常成熟,但随着市场经济和时代发展的要求,今天的协会应广开门路,多元化的发展,更多的侧重于会、展、赛相结合的全要素生态体系的构建。李亚平会长希望协会在未来的发展中能够从纵向和横向两个方面进行突破,纵向以大数据、数字设计和智能装备等技术为基础形成产业集群式的建设,横向以会议为基础融入科技金融、产业地产、展览等多要素内容,以推动上下游产业链的协同发展,搭建起资源共享平台以更好的推动制造与资源要素的融合,真正将数字化转型落到实处。

同济大学中德学院沈斌教授指出,当前国家大力发展数字化转型,作为行业协会更应进行转型和升级,特别是作为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如何发展和壮大是协会应该深思的问题。沈斌教授认为,作为国家一级行业协会和第三方中立机构,专业人才的培训和技能评定是协会应承担的重要职责,同时也是协会发展的抓手。协会应从实际出发,着手为企业解决专业人才职称评审的难题。特别是随着机构的改革,95%以上的民营企业缺少职称评审的渠道,因此,协会有责任和义务为科技创新型企业的研究开发人员建立职称评审渠道。

梁力强副会长从三点表达了自己的想法。首先对协会三十年来对行业所做出的杰出贡献和推动作用表示感谢。梁力强副会长指出,三十年来协会培养了数千名行业高级人才,特别是标准化专业人才。协会由刚成立时的三个分会发展到了今天的十二个分会,让我们看到了协会一直以来的努力,在三十周年这个特殊的日子,再次提出“重定位、再出发”的口号更令我们非常的振奋。梁力强副会长表示,倍福自动化公司作为协会副会长单位,在未来的工作中一定会紧跟协会步伐,全力配合和支持协会工作,与协会一起为行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有限公司董事长、协会副会长张入通指出,协会自1989年成立以来就一直挂靠在北自所,与北自所生产力中心合署办公,与北自所一直保持着紧密的业务联系。虽然协会三十年来经历过辉煌也走过挫折,但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最终还是走向了健康发展的道路,坚持协会发展的初心:为会员服务,为行业服务。在以后的工作中,北自所将会为协会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和更完善的服务。

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协会副会长欧阳劲松首先感谢协会这么多年来对仪综所的支持。欧阳所长指出,机电一体化协会作为第一家也是最早推动两化融合的社会组织,其在工业领域的地位不可替代。协会发展到今天更应发挥其引领作用,更多的为企业提供出系统性的解决方案着手,而不能仅局限于过去技术上的发展;再者,协会的发展应该找准自己的特点和定位,做出自己的特色,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在行业中树立起自己的标签和品牌。欧阳所长还建议协会应放开眼界,拓宽国际化市场,与新兴的国际协会进行接洽,扩大自己的影响力,在外部资源方面开拓增量市场。而在存量组合方面协会要顺应发展的大趋势,不断与时俱进,根据业务的变化随时对协会的业务范围、内涵进行调整和重组,以更好的适应时代的变化。最后,欧阳所长希望在未来的工作中仪综所能够与协会一起携手共进,相互支持。

协会监事长常恒毅表示,从第一届理事会走来,历经六届理事会,协会在各位领导及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对李会长提到的全要素发展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常恒毅监事长希望协会在2020年的工作中能够更多的关注人才的培养,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培养,布局建设职业人才培训基地,更好的以优秀人才、前沿技术支撑湾区的建设和发展。常恒毅监事长代表监事会对黎晓东秘书长所做的2019年度财务工作报告表示认可,没有异议。

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所长、副会长赵杰指出协会作为拥有着大量企业和高校资源的社会团体,应在企业和高校间搭建起一个合作交流的平台,将高校优秀的前沿的研发技术更快、更准的推向企业。赵杰所长建议协会在未来的工作中,应该牵头组织企业和高校一起申请国家资金和国家专项,这不仅能够推动行业的发展同时也能快速提升协会的凝聚力。

协会副会长单位启明信息王闰新经理也对协会未来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希望。希望协会能够联合大家共同在生态竞争中起到一定的推进作用并取得一定的成效。

最后,苏州大学孙立宁教授表示当前协会所涵盖的智能制造的面已非常全面和广泛。孙立宁教授建议,协会除了在技术发展外也能够更多的引入资本的运作和地方政府的合作,这样才能更好的发挥协会的作用和建立协会的品牌效应,同时更好的扶持地方企业的转型升级。

此次会议,参会代表们对协会过去三十年间的工作都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和赞赏,也对协会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各自的要求和希望。最后各参会理事会员单位代表也都表态:在今后工作中会一如既往的支持和配合协会做好各项工作。会议结束后与会代表共同合影留念。

 

图7 |  全体代表合影留言

会议通过举手表决的方式,审议通过了下列议案:

1、审议通过黎晓东秘书长所做的《2019年协会工发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要点》;
2、审议通过黎晓东秘书长所做的协会2019年度财务工作报告;
3、审议通过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制造执行系统分会更名事宜;
4、表决通过新增2家常务理事单位:上海节卡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和通力凯顿(北京)系统集成有限公司、新增2家理事单位: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和森赫电梯股份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活动推荐

党建领导机关: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党委

登记注册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统一信用代码:51100000500000840Q

版权所有 ©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使用IE6.0以上的浏览器

京ICP备18003557号-2

Copyright © 2015-2020 Camet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百度统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