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录 免费注册 English
关注我们
第二届中德机电一体化职业教育国际论坛在青岛隆重召开
2019-11-11    来源:协会秘书处    发布者:
         2019年8月1-2日,以“融合创新建体系、赋能智造助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德机电一体化职业教育国际论坛暨第三届全国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学经验交流会在青岛海情大酒店隆重开幕。此次会议由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指导,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和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联合主办。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会长李亚平、秘书长黎晓东和副秘书长王继宏、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理事长王守法和秘书长刘亚、德国杜塞尔多夫应用技术大学莱茵哈德•朗曼教授、德国代根多夫应用技术大学罗伯特•伯斯奈克教授、同济大学中德学院机械工程系主任沈斌教授、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大学原副校长徐铮颖教授、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许朝山教授、山东莱茵科斯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崔智和亚龙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继权等重要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此次会议。参加此次会议的还有来自海内外高等职业教育领域的博士、知名专家、高等职业院校及研究机构主要负责人、龙头企业负责人和从事高等职业教育的专业人士约300余人。
 
       图1:会议现场                                                              图2:展览展示现场                
        本次会议分为五大部分:大会开幕式、特邀主旨报告、特邀学术专题报告、高峰对话和专题分论坛。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秘书长黎晓东主持了开幕式。黎晓东秘书长对前来参加此次会议的各位领导、嘉宾及代表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对参会的主要领导和嘉宾进行了一一介绍。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会长李亚平、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理事长王守法和德国杜塞尔多夫应用技术大学莱茵哈德•朗曼教授分别为此次会议致辞。李亚平会长在为大会致欢迎辞中就此次会议举办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向与会代表进行了介绍。李亚平会长说道,今年国务院先后印发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等多个重要文件,充分体现和说明了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和关注。同时,随着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代表的机电一体化、智能制造技术的快速发展,培养一批能够掌握这些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已成为当前制造业发展的重要保障。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和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在此背景下举办此次高等职业教育高峰论坛是非常必要和及时的。他还指出,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作为机电行业国家专业一级协会,是机电一体化和智能制造行业的引领者和推动者,承载着先进制造业相关领域专业技能人才职业培训的职能和重担,目前协会已开展了智能制造高端人才培养计划和行业推动教学计划,为智能制造产业培训和输送人才提供了平台、思想和解决方案,有效的助推了智能制造职业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接下来,协会还将着力建立产教融合机制,搭建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深度交流合作平台;围绕制造企业创新发展的人才需求制订相关职业标准和规范以及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鉴定、竞赛及交流合作活动,以适应中国智能制造大背景下的职业教育及生产方式和产业技术进步要求。最后,李亚平会长预祝此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理事长王守法向大会致开幕辞。王守法理事长首先向与会代表表示了衷心的问候及对此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接着王守法理事长就此次会议的指导思想、主题和议程安排向与会代表作了简单阐述,并提出了期望。王守法理事长希望与会代表能够认真听取各位专家的报告讲座,积极主动参与到此次会议的研究讨论中,各抒己见,求同存异,共同努力,通过此次会议能够真正的在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以及专业建设方面起到卓有成效的成果。最后,王守法理事长宣布此次会议正式开始。德国杜塞尔多夫应用技术大学莱茵哈德•朗曼教授代表德方对此次会议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并为自己能够参加这样的国际化的高峰论坛表示感谢和骄傲,莱茵哈德•朗曼教授希望中德两方能够通力协作,互助有无,共同为高等职业教育及专业人才的培养做出自己的贡献。
 
         图3:黎晓东秘书长主持                                            图4:李亚平会长致欢迎辞
 
         图5:王守法理事长致开幕辞                                     图6:莱茵哈德•朗曼教授致辞
       此次会议还举办了中德智能制造人才培养基地揭牌仪式。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会长李亚平、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理事长王守法、德国代根多夫应用技术大学罗伯特•伯斯奈克教授和山东莱茵科斯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崔智共同进行了揭牌。中德智能制造人才培养基地的成立为未来中德两国共同致力于智能制造领域高端职业专业人才的培养揭开了帷幕。
 
                        图7:黎晓东秘书长主持                                        图8:李亚平会长致欢迎辞
        接着,会议进入特邀主旨报告和特邀学术报告环节。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职业教育分会秘书长周志平教授主持了上午的特邀主旨报告环节。在此环节中,德国杜塞尔多夫用应用技术大学莱茵哈德•朗曼教授、同济大学中德学院机械工程系沈斌教授、开津中德职业技术大学原副校长徐铮颖教授、德国代根多夫应用技术大学罗伯特•伯斯奈克、山东莱茵科斯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成满和中德工业4.0联盟长三角总代理王琪博士围绕中德两国目前工业4.0和智能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当前智能制造大背景下专业技术人才的培训从不同的角度进行阐释和探讨。六位演讲嘉宾普遍认为,在当前全球大力推动工业4.0和智能制造发展的大趋势下,高等职业院校和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尤显重要和必要,当前我国高等职业院校的教育改革应从传统的以国家战略发展为目标逐渐的转向以市场和企业需求为目标,只有这样才能为未来企业全面数字化改造和智能制造的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图9:职教分会周志平秘书长主持
 
图10:莱茵哈德•朗曼作《智能教育服务智能生产》报告 图11:沈斌教授作《德国制造崛起的秘密》报告
 
图12:徐铮颖教授授作《深化产教融合,建设智知制造
  人才培养基地》的报告
图13:罗伯特• 伯斯奈克教授作《中德智能制造(数字化)  应用技术大学合作研究与实施》的报告
 
 
图14:胡成满副总经理作《智能制造背景下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报告 图15:王琪博士作《中德创新合作模式探讨》的报告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副秘书长王继宏主持了下午的特邀学术报告环节。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RFID研究中心主任兼工业智能技术与系统团队负责人谭杰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陶飞教授、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彭慧教授、亚龙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陈继权董事长、德国EPLAN公司大中华区市场战略总监张俊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严义教授分别从工业智能技术的应用、数字孪生发展和应用、工业4.0的应用、专业人才的培训以及可编程序控制的标准及发展等几个方面与与会代表进行了分享。
图16:王继宏副秘书长主持
 
图17:谭杰教授作《工业智能技术与应用》讲座 图18:陶飞教授作《数字孪生十问:分析与思考》讲座
 
图19:彭慧教授作《理解工业4.0的新视角—应用场景》
  讲座
 图20:陈继权董事长作《深度产教融合,助力智能制造 
  人才培养》报告
 
图21:张俊总监作《基于机电一体化系统工程的人才
    培养》报告
 图22:严义教授作《可编程控制器的新标准与新方向》
  报告
        为了激励与会代表更多的参与到此次会议论题讨论中来,此次会议还特意设置了高峰对话环节,紧密围绕当前行业前沿新兴技术应用和智能制造发展备受关注的热点问题为参会代表提供了一次能够与智能制造领域的大咖们面对面对话和交流的机会。此次高峰对话由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副秘书长王继宏主持,邀请了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大学副校长徐铮颖教授、苏州大学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王振华教授、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许朝山教授、亚龙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继权和山东莱茵科斯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成满等业界专家。各位专家针对当前国家最新发布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的看法和想法,当前高等职业院校教学改革下如何更好的做好师资培训以及近几年很多高校普遍出现的以赛代教的问题与参会代表进行了探讨和分享。
 图23:高峰论坛对话
          
       中德机电一体化职业教育国际论坛是由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2015年发起的一场机电一体化职业教育领域的高端国际盛会,两年一届,主要邀请来自中德两国的职业教育、行业企业专家针对两国机电一体化和智能制造人才培养标准和方法、教材的引进开发和应用、专业考核的认证和培训、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和中国制造与工业4.0智能制造人才培养方案等进行广泛的交流和对话,截止目前已成功举办了二届。
        此次会议同期还分别举办了“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教学经验交流会”、“智能制造专业群与实训基地建设经验交流会”、工业机器人专业建设及教学经验交流会“和”世赛国赛机电一体化项目赛项经验交流会“四个分论坛。
责任编辑: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活动推荐

党建领导机关: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党委

登记注册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统一信用代码:51100000500000840Q

版权所有 ©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使用IE6.0以上的浏览器

京ICP备18003557号-2

Copyright © 2015-2020 Camet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百度统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