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录 免费注册 English
关注我们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二次常务理事会会议纪要
2019-09-17    来源:    发布者:
 2019年9月16日下午,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二次常务理事会在上海国际汽车城瑞立酒店成功召开。会议应出席代表为42人,实到29人,请假13人,出席人数符合章程规定人数要求,形成的各项决议有效。会议由李亚平会长主持,就6个主要议题进行了汇报、审议讨论和表决。


图1:会议现场
 
       首先,黎晓东秘书长做了《协会2019年上半年的工作总结及下半年主要工作安排》汇报发言。黎秘书长从组织工作、行业活动、教育培训、访问交流和其他工作五个方面进行了总结汇报。黎秘书长指出,协会下半年将着力完成五项主要工作:一是完成“工业大数据分会”和“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分会”两个分支机构的成立;二是组织召开协会成立3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9年年会;三是完成《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发展规划(2019-2021)》编制和发布工作;四是完成协会在工程技术领域高级职称评审备案工作;五是作好“全国机电领域知识产权服务办公室”和“职业能力建设工作部”、“科技奖励工作部”新部门的组建工作。

       王继宏副秘书长就“工业大数据分会”和“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分会”两个分会成立的必要性及重要性、未来从事的主要专业方向、前期筹备情况、成立申请报告以及目前征集的发起成员单位的情况向与代表进行了详细的汇报。会员部部主任陈敬宣就2019年新申请加入协会的两位理事单位进行了汇报。会议对秘书处编制的《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发展规划(2019-2021)》(征求意见稿)和即将于12月中旬举办的协会成立3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9年年会方案进行了讨论和审议。与会各常务理事单位代表积极献言献策,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图2-3:举手选决现场
 
 
 
图4-7:与会代表进行讨论
 
       在《协会发展规划》的讨论中,苏州大学孙立宁教授首先对协会制定的三年规划表示了充分的肯定,他认为有了规划便有了发展的方向和动力,这将更有利于协会坚定未来发展步伐。同济大学中德学院沈斌教授从协会未来发展的工作抓手和会员服务两个方面提出了思考。沈教授认为协会未来的发展应从资金和资源两个方面抓起,但如何将这两方面相结合,充分发挥两者的作用去支持会员企业的发展,同时由会员企业共同推动协会的发展应是协会秘书处思考的问题。沈教授就当前协会会员数量偏少,如何将更多的企事业单位聚集和吸纳到协会平台上来,只有这样,才能将全国行业资源聚焦在一起,协会才能真正的发挥行业的带头引领作用。工控网(北京)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潘英章针对协会未来的发展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作为国家一级行业协会,应充分发挥政府和企业间的沟通和桥梁作用,真正搭建起政府和企业交流合作平台。二是多渠道、多形式的加强各会员、理事和常务理事间的互动交流,形成一个协同合作的会员生态系统。广东华南计算技术研究所陈冰冰所长则围绕着服务、数字化建议和培训教育三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山东大学机械学院张承瑞教授则提议协会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能否通过发挥自身行业专家和资源优势建立起一个PLC智能平台。同时张教授还建议协会不能仅关注于职业技能方面的教育,还应更多的从新工科的角度提供出一套行业推动教学的体系。

       在《协会成立三十周年庆祝大会暨2019年年会方案》讨论中,各与会常务理事单位代表都纷纷表示支持和赞同,同时建议协会应尽早着手,提前安排,作好会议的准备工作,争取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扩大协会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在其他议题环节,黎晓东秘书长就协会近期准备开展的教育培训和检测认证工作向与会代表作了汇报。黎秘书长指出,随着近几年的发展,目前协会在智能制造教育培训方面的工作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检测认证方面却一直处于空白,为了长短项互补,使协会业务更加完整,经秘书处研究决定,由江苏长江智能制造研究院有限公司出资委托协会共同合作创建智能制造培训中心,同时,协会将培育所得资金投入到检测认证中,与江苏长江智能制造研究院有限公司、中机寰宇认证检验有限公司和中国铸造协会共同成立中机寰宇(常州)智能制造认证检测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认证、检测、软件开发、技术开发和业务咨询等服务。黎书长还指出,此次成立检测认证中心不仅能够填补目前协会业务中的弱项,还更好的提升了协会服务内容和与会员企业间的合作契机,同时也是为协会未来申请5A评级作好必要的准备工作。最后,黎秘书长希望在后续工作中,各常务理事单位代表能够提出好的建议和意见,更多的得到大家的支持和认可。

       最后,李亚平会长作了总结发言。李会长认为此次常务理事会议不仅是上级的要求,也是结合协会上半年自身发展开展的一次交流活动。在各位常务理事单位代表们的支持下,我们完成了各项议案的审议工作,也收到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会后,协会秘书处将会对收集来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汇总,尽快落实和贯彻。李会长指出,随着社会和行业的发展,协会仍有很多方面需继续改进和提高,这不仅是会员单位对协会的期望同时也是协会为之努力的方向,在今后的工作中,协会将与各会员单位一起相互支持和帮助,共同推进行业的发展和进步。

经过与会常务理事单位代表们的审议和举手表决,形成以下决议:

1、表决通过成立“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分会”和“工业大数据分会”的议案;
2、原则通过《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发展规划(2019-2021)》(征求意见   
     稿);
3、原则通过《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成立3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9年年会方案》
     提议;
4、表决通过“浙江钱江机器人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技成科技有限公司”理事单位申请;
5、表决通过与江苏长江智能制造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创建智能制造培训中心以及与江
      苏长江智能制造研究院有限、中机寰宇认证检验有限公司和中国铸造协会共同成立 
      中机寰宇(常州)智能制造认证检测有限公司的议案;
6、
审议通过《中国智能装备制造行业职业道德准则》、《中国智能装备制造行业内争议处理规则及惩戒办法》、《中国智能装备行业质量检查制度》。
 

图8:部分代表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活动推荐

党建领导机关: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党委

登记注册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统一信用代码:51100000500000840Q

版权所有 ©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使用IE6.0以上的浏览器

京ICP备18003557号-2

Copyright © 2015-2020 Camet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百度统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