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录 免费注册 English
关注我们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机器人工程分会历史情况和换届过程介绍
2018-12-24    来源:    发布者: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理事会员代表:
        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来到芜湖参加“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智能机器人分会换届大会”,受黎晓东秘书长的委托,我来介绍一下智能机器人分会的历史情况和本届理事会换届过程。
        第一、机器人工程分会的成立背景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是由原机械电子工业部发起成立的国家一级行业协会,于1989年9月在北京成立。机器人是机电一体化的典型产品,当时的机械电子工业部比较重视机器人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在1991年2月20日以机电改〔1991〕249号文批复同意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成立机器人工程分会。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筹备于1992年5月在北京成立了第三个分会——“机器人工程分会”。这是我国最早的全国性机器人行业组织,秘书处设在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这里诞生了我国第一台液压伺服喷漆机器人,并成功在汽车行业推广应用。在机械电子工业部和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的支持与领导下,到1998年时,机器人工程分会已经拥有国内外会员单位160余家。
        第二、机器人工程分会成立的任务和开展的主要工作
        按照机械电子工业部设立批复时的任务要求,主要是要打破部门和地区界限,面向全行业,积极贯彻政府的方针政策,协助政府加强行业管理,通过开展各项活动,扎扎实实为企业服务,发挥协会在企业和政府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推动行业的发展和科技进步。
        围绕机器人工程分会的行业管理与协调职责,分会在早期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1.先后在北京、南京组织召开了全国范围的机器人规划研讨会,探讨了机器人在汽车、电子、机械加工等行业的应用前景及发展战略。并通过调研掌握了机器人市场需求的第一手资料,为政府部门制定发展规划提供了可靠的数据;2.组织了机器人领域有关产学研单位参加在香港召开的《亚洲机器人》会议,发表了三十多篇论文,介绍了我国机器人的科研成果,也向日本等先进国家学习了应用技术;3.承办了三届全国机器人学术讨论会,收到稿件150余篇,参加交流会议的有200余人;4.先后召开两次攻关论证会,承担了部分项目的拟定、审查工作;5.组织召开了多场机器人用户技术咨询会,40多名机器人专家对用户所提出的问题给予现场解决;6.在北京承办第二届“亚洲机器人技术开发与应用学术会议”,收到论文190余篇,参加会议的各国人员100多人。
        近年来,机器人工程分会与有关单位共同举办了“中国服务机器人产业推进大会”、举办了五届“中国机器人峰会”,与会人数8千余人。这些活动的成功举办,极大的推进了行业间的交流与合作,也促进了当地经济和产业的发展。
        第三、本届理事会换届过程介绍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于2017年3月完成换届,按照总会秘书处的统一部署,机器人工程分会于2018年初启动换届工作。首先,成立了以赵杰为组长,王继宏、赵勇、王伟、陈敬宣、薛芮等为成员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起草了征集新一届理事会单位的通知,在行业内广泛征集机器人相关企业加入协会。筹备组于5月、8月、9月在北京、上海召开了三次筹备会,讨论换届工作,初选理事会员单位,确立理事长、副理事长单位及候选人。其次,向总会打报告申请更名为“智能机器人分会”。
        经过专家和企业家推荐,总会和分会秘书处的广泛宣传和动员,最终有148家机器人领域的企事业单位申请加入协会,产生了新一届理事候选名单,确立了分会负责人候选名单。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六届一次常务理事会也顺利表决通过,批复同意“机器人工程分会”更名为“智能机器人分会”。后经与芜湖地方政府部门协商,确定换届大会安排在12月21日在芜湖市召开,值此,前期换届准备工作全部完成。
        各位代表,以上就是我对“智能机器人分会”的历史情况和本届理事会换届工作的介绍。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活动推荐

党建领导机关: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党委

登记注册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统一信用代码:51100000500000840Q

版权所有 ©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使用IE6.0以上的浏览器

京ICP备18003557号-2

Copyright © 2015-2020 Camet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百度统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