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录 免费注册 English
关注我们
《机·智:从数字化车间走向智能制造》专题研讨会会议纪要
2018-11-22    来源:    发布者:
        2018年11月15日,由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和中国工业服务联盟主办的“智造观大讲堂”第四期活动—《机·智:从数字化车间走向智能制造》专题研讨会暨读者见面会在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成功举办。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会长、中国工业服务联盟理事长李亚平,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工业服务联盟秘书长王继宏,宝沃汽车集团智能制造专家李奉珠,中国中钢集团有限公司信息管理中心总经理李红,中国烟草机械集团公司主任黄雅琳、北京青云航空仪表公司原信息中心主任黄迪生以及京津冀地区80余名智能制造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和读者朋友出席了此次活动。会议由开幕式,嘉宾分享,互动交流和签名赠书四部分组成,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智能制造落地之道”。
 
图1-2:会议签到现场
      《机·智:从数字化车间走向智能制造》一书是由北京兰光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朱铎先和走向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发明协会发明方法研究分会会长赵敏共同创作。两位作者对国内外智能制造的发展脉络进行梳理,结合各自在智能制造领域多年的实践,提出了自己在智能制造方面的理论和路线,对智能制造未来方向做出了自己的判断,是近年来智能制造领域的精进之作,受到了业内专家和读者的好评。
  
图3:会议现场                   图4:李亚平会长致开幕词
        活动由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工业服务联盟秘书长王继宏主持。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会长、中国工业服务联盟理事长李亚平致开幕词。李亚平会长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制造业发展呈现出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趋势。具有信息深度自感知、智慧优化自决策、精准控制自执行功能特征的智能制造已成为制造革命的核心,正深刻影响着产业分工和产业格局。《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建设数字化车间是智能制造的重要一环,是制造企业实施智能制造的主战场。但中国制造企业在向智能化转型升级过程中,出现了如何做智能制造,从哪里做起,如何检验等问题,并一直困扰着业界各方人士。此时,由朱铎先总经理和赵敏院长共同创作出版的《机·智:从数字化车间走向智能制造》以“取势、明道、优术、利器、实证”为主线,从顶层设计的视角为我们大家讨论了智能制造的本源、发展趋势与应对战略,详细介绍了制造执行系统(MES)与设备物联网等数字化车间如何建设及注意事项。对推动智能制造发展,助力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促进“智能制造落地”提供了一个专业化范本。
  
图5:朱铎先董事长发言         图6:赵敏院长发言
       随后,《机·智》两位作者北京兰光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朱铎先和走向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赵敏各自从不同的角度与大家分享了此书的写作历程和核心理念,并与参会人员就智能制造的落地之道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朱铎先董事长从“大势:智能制造为何会成为世界趋势?”、“落地之道如何走?”、“重器轻道,陷入表面”、“多年沉淀,希望奉献”东方视角看智能制造。接着,他又分别从“取势:智能制造浪潮的根源—四难一希望和不能只从技术上看待工业4.0”、“明智:以人为本的智能制造落地之道—人机网三元战略和先从‘治聋治哑’做起”、“明道:智能制造时代的经营之道‘新四化’” 、“优术:‘二维九格’衍生九种CPS落地方案”、“优术:工业互联网平台—宜纵愤横”、“利器:MES要与时俱进”、“实证—中国特色智能工厂理念”几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创业理念和对中国智能制造落地之道的见解。他指出,中国智能制造的发展最终离不开人机网三位一体的发展,在此基础上再向生产定制化、业务聚焦化、社会协作化、市场全球化的“新四化”方向发展,坚持与时俱进的精神才是中国智能制造真正落地之道。赵敏院长则以幽默风趣、通俗易懂的语言从“一个基本原理—机•智、一个通俗定义—人智能机智、一个基本规律—三体闭环、一种特定技术—CPS(赛博物理系统);三个基本范式:智数化(DM)、智巧化(SM)、智能化(IM);智能制造在企业落地的‘入口’”等几个方面厘清了智能演变的脉络,还进一步强调了软件技术在智能制造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图7-8:互动交流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参会人员就各自企业在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向两位专家进行了提问和咨询,两位专家分别给予了分析和独到的解决方案,并向提问者签名赠书,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图9-12:现场代表积极踊跃的提问
        最后,王继宏副秘书长就此次活动做了总结发言。他表示,非常感谢两位专家给大家带来的这一场精彩而专业的报告,虽然时间非常紧张,但两位专家十分接地气的分享和交流实实在在的为我们制造企业如何实现数字化、智能化,使其真正地实现落地指明了方向。企业实现智能制造决对不能盲目化,跟风走,一定要了解自身情况和所处的外部环境;一定要重视人在整个智能制造活动过程中的主导因素;同时还要深刻了解CPS和工业互联网在智能制造落地过程中的作用,将数字化车间建设作为实施智能制造的基础;同时不能只停留在理论层,还应更加强调落地实践。只有这样,中国智能制造发展才有希望,中国制造企业才能真正实现数字化转型。
责任编辑: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活动推荐

党建领导机关: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党委

登记注册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统一信用代码:51100000500000840Q

版权所有 ©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使用IE6.0以上的浏览器

京ICP备18003557号-2

Copyright © 2015-2020 Camet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百度统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