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录 免费注册 English
关注我们
2016中国(杭州)智能制造大会闭幕 共塑经济新动力
2016-10-08    来源:中国机床商务网    发布者:

在全球兴起建设智能制造产业的大背景下,9月26日-27日,2016中国(杭州)智能制造大会在杭州市余杭区举行。会上,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家、政府各级部门负责人等1000余人,就多项国家战略规划进行了解读,并开展了智能制造典型案例研讨。     

当前,智能制造正成为全球制造业的新趋势,而以智能制造为驱动的产业互联网,也在信息技术和制造业的加速融合中,逐渐形成新的发展图景。在此背景下,9月26日-27日,2016中国(杭州)智能制造大会在杭州市余杭区举行。会上,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家、政府各级部门负责人等1000余人,就多项国家战略规划进行解读,开展智能制造典型案例研讨并针对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等技术与制造业跨界融合的技术应用进行展示和交流。 
   

徐文光:打造“智造服务集聚地,产业互联创新港”    
浙江省区委书记徐文光在大会致辞中指出,当前,以智能制造为核心内容的产业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贯彻实施《中国制造2025》,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加快产业智慧化,是当前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根本出路。为此,余杭强化创新驱动,坚持强化“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的理念、构建“大产业”体系、打造“中国(杭州)产业互联网小镇”引擎三位一体,努力打造“智造服务集聚地,产业互联创新港”。    

冯飞:智能制造推动政府体制创新    
会上,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冯飞也谈到他对智能制造的理解:“智能制造还应和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结合起来,通过生产企业的柔性智能,实现智能制造提供者和服务者的双赢。”此外,冯飞还指出:“智能制造带来了产业的变化和颠覆,也推动着政府的体制机制创新。因此,要构建新的产业生态,很多政策也要大胆推进试点示范工作。”    
除了一众政界人士,在“走向智造”高峰对话分论坛上,多位智能行业的商界精英也就“智能制造”这一话题发表了主题演讲。    

李正刚:机器人驱动中国制造模式变革    
新松集团总裁助理、杭州新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正刚发表演讲“机器人驱动中国制造模式变革”,认为工业4.0正在改变传统制造业关系,劳动力因素只是加速变革进程,真正起支撑作用的是机器人和网络化,并提出“机器换人”不是简单把人换掉,而是全面提升企业竞争力。随着工艺提升和优化,产品品质提高,降低不必要的损耗,确保工人的安全和健康,降低生产潜在风险,使企业更具竞争力,实现更高的利润。”    

王云明:智能制造与MBSE    
上海艾韦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云明发表演讲“智能制造与MBSE”,分析了物理实体数字化、数字虚体智能化和数字虚体植入物理实体这三种智能化路径,并提出智能化的具体实现要通过对物理实体建模,以及基于模型实现系统工程,具体涉及智能制造、智能设计、智能管理和工具集成。    

高青:持续发力智能制造    
作为余杭本地的智能制造领先企业,浙江春风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青说:“智能制造是大趋势,对春风动力来说,想要脱颖而出,离不开这么多年来对自主品牌、自主创新、技术提升的追求”。她表示,春风动力能够相继接受9·3胜利日大阅兵、APEC峰会、G20峰会的保障任务,这是企业的荣耀,也是企业多年来始终坚持自主创新、秉持“匠心铸造精品”理念的结果,未来公司将继续在智能制造方面持续发力。    
商界精英从产业实践角度出发谈了自身在发展智能制造产业时的一些心得体会,而各专家演讲则让与会人员见证了一场思维与智慧的碰撞。    

宁振波:新工业革命与智能制造   
 “制造家”CEO论坛上,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信息中心首席顾问宁振波发表演讲“新工业革命与智能制造”,从现代工业体系的发展入手,深刻分析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的区别,阐释赛博物理信息系统(CPS)、智能制造的概念特征与转型要素,解析国家相关政策思路,反思我国智能制造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陈吉红:智能制造是制造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会上,谈及制造业的变化,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陈吉红说,从数字制造到智能制造,是制造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美国“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德国“工业4.0”、“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计划的重要内容之一。    

屈贤明:人工智能将是智能制造变革的高潮    
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主任屈贤明认为,进入21世纪以来,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科技创新,是新一轮的工业革命。“如果说,数字化、网络化是这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开始,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和广泛应用将成为这次变革的高潮。”他说。屈贤明同时指出:“中国应该制定符合本国情况的发展战略,要做好精益生产、优化工艺、科学管理,在服务端可以推行互联网服务,在制造过程推行制造互联网。”
责任编辑: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活动推荐

党建领导机关: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党委

登记注册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统一信用代码:51100000500000840Q

版权所有 ©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使用IE6.0以上的浏览器

京ICP备18003557号-2

Copyright © 2015-2020 Camet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百度统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