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录 免费注册 English
关注我们
2016中国服务机器人产业推进大会在相城召开
2016-04-19    来源:相城区城府    发布者:王继宏

2016中国服务机器人产业推进大会现场。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理事长、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秘书长宋晓刚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致辞。

区政府副区长潘春华发表致辞。

科技部“十二五”服务机器人重点专项专家组组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智慧制造研究院院长、教授王田苗发表演讲。

    4月16日,2016中国服务机器人产业推进大会在苏州相城区开幕。本次大会由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全国自动化系统与集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主办。大会为期两天,旨在完善服务机器人产业的技术创新体系,解决共性关键技术问题,开展产学研协同合作,搭建“双创”平台,为推动相关技术与产业的发展起到重要支撑和引领作用。

    两天时间里,来自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全国自动化系统与集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苏州大学、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博实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苏州汇博机器人技术股份公司、苏州博田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科沃斯机器人有限公司、众德迪克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苏州大闹天宫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等研究机构、大学的专家学者以及服务机器人行业相关企业代表共聚一堂,将围绕“战略趋势”、“技术标准”、“产业应用”等方面开展主题演讲,全方位探讨服务机器人产业的创新发展之路。

    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崛起

    “服务机器人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科技部“十二五”服务机器人重点专项专家组组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智慧制造研究院院长、教授王田苗介绍,机器人是国家战略的基础装备,不仅在智能制造领域,而且在国防、空间、水下都有广泛应用。由于机器人有感知、决策、控制和执行的等核心前沿技术,所以还可以辐射到家庭,服务于老人和小孩,带动服务机器人产业的发展。

    有丰富的感知能力和“人工智能”,会把接受到的信息进行整合分析,帮你做家务、辅助医生做手术,还可以进入危险现场,进行勘探、爆破、搜救等特种作业……服务机器人技术是集机械、电子、控制、材料、生物医学等多学科交叉的战略性高技术。在人口老龄化、劳动力价格上涨、人们对智能化产品需求日益强烈等因素的作用下,服务机器人作为新兴产业的代表有望迎来高速发展期。目前,以日本、韩国、美国等为首的世界发达国家和一些新兴经济体国家纷纷将服务机器人作为国家计划进行重点规划和部署,在政策和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据了解,我国在《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 年) 》、《服务机器人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中国制造2025》明确指出将服务机器人作为未来优先发展的战略高技术,并提出要围绕医疗健康、家庭服务、教育娱乐等服务机器人应用需求为重点,研究设计方法、制造工艺、智能控制和应用系统集成等共性基础技术。

    中国服务机器人产业推进大会已经连续举办数年,今年,大会在相城召开,与近年来相城在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密不可分。

    作为苏州本土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研究机构以及本次活动的承办方之一,苏州大学相城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研究院去年11月落户于阳澄湖国际科创园内。苏州大学相城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研究院由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苏州大学合作成立,在资金、场地、人才团队建设、项目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研究院由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863计划专家、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孙立宁教授领衔组建。

    研究院以工业4.0时代背景下对机器人、智能制造、智能装备等方面的需求为导向,将为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3D精密装备、先进材料成形装备、高端仪器、先进物流技术装备等方向的企业提供新型技术及企业管理支持,孵化和培育创新企业,在项目、技术、人才、成果、检测等方面与相关企业深度交流合作。

    不到半年时间内,研究院现已引进10余个研发、创业团队。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孙立宁表示,5年之内将孵化20个左右规模企业,产值达到10亿元以上。他们已着手涉足对相城区的传统产业进行升级改造,比如家具产业、机床产业,研发喷漆机与机床上下料等机器人及成套装备。针对电子制造行业,研发激光切割设备、数控机床,并与区域内多家企业携手,落地产业化,同时把农业机器人、迎宾机器人、家政机器人和教育机器人等服务机器人及智能硬件作为重点研发方向。

    致力于为科技成长项目进行研发和产业化提供配套设施及一站式创业服务,位于相城区中心城区澄阳路116号的阳澄湖国际科创园,建筑面积达13.28万平方米,是相城发展智能制造产业的最大科技创业孵化载体服务载体。自去年11月开园以来,科创园已累计引进科技项目40个,2016年力争突破80个,依托清华大学的产学研经验,加快打造技术转移平台,积极培育众创空间。

    科创园的运营团队苏州小样青年社区,是清控科创总结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的成功经验,计划将阳澄湖国际科技创业园打造成为以科技创新创业为核心的新型复合创业社区品牌。小样青年社区以“创业孵化+商业创新”的创新理念,以“空间+媒体+金融”的创新模式,重点培育智能制造、智慧家居、创意设计、现代都市生活服务和创意工匠等产业,打造集创业、商业、居住、工作、娱乐、社交、消费高度融合的,具有极强展示度、时尚感和趣味性的苏州众创人文地标。

    开发区打造产业转型升级强引擎

    当世界经济的发展朝向“创新”这一“风口”,作为国家级开发区的新贵,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正不断加快发展智能制造产业,引领企业由“创造”向“智造”的转变。

    2002年1月,经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相城经济开发区,规划11.7平方公里的澄阳产业园作为开发区“一次创业”的主阵地,目前基本完成开发建设任务,形成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精密机械等主导产业,建成阳澄湖国际科创园、节能环保科技园、脱颖科创园等特色产业园。2006年开始,开发区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决策对漕湖区域实施开发建设,踏上了科技发展、持续发展的“二次创业”的征程。2012年1月市委讨论决定在该区域设立苏州工业园区-相城区合作经济开发区。

    苏相合作区成立后,开发区始终坚持走与园区深化合作的发展道路,招商引资步伐不断加快,载体配套功能不断完善,企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招商开始从“引资”向“选资”转变,产业要求逐步向园区看齐,有力推动产业集聚发展。目前,合作区共引进项目165个。

    充分发挥区位、交通、空间、生态优势,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产业集聚,重点发展电子信息制造、高端装备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催生了以易德龙、楼氏电子、硕贝德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以江源精机、力源液压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业,以太航常青、世迈常青、福沃克为代表的汽车零部件产业以及以兴禾源复合材料、和鑫电气为代表的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而为推进由“制造”向“智造”的转变,开发区突出科技创新平台优势,进一步依托人才,深化科技创新,扩大创新优势。

    除阳澄湖国际科创园外,西交大漕湖科技园是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发展的另一大“亮点”。创立于2012年7月的西安交通大学苏州(漕湖)科技园,是相城区结合经济发展需求,整合高校、政府、资金、企业等要素构成的“政产学研用”平台,主要引进生物医药、3D打印、软件开发、IT物联网等产业,以孵化科技企业为重点,同时进行高科技研发、应用人才培养和产学研成果转化。作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苏州市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西交大漕湖科技园累计入驻各类科技企业已超百家,其中包括10多家智能制造企业,有的企业产值已超千万。

    开发区经济贸易发展局副局长董亚琦介绍,近年来,开发区正重点对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两方面新兴产业进行重点招商,目前已引进3D打印、智能汽车、电子触控屏幕、智能开关等方面的智能制造企业。如今,肩负着打造相城高新技术产业主阵地和外向型经济主阵地的新使命,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在以智能制造为方向谋划新的跨越。(吴娇)
 

责任编辑:王继宏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活动推荐

党建领导机关: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党委

登记注册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统一信用代码:51100000500000840Q

版权所有 ©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使用IE6.0以上的浏览器

京ICP备18003557号-2

Copyright © 2015-2020 Camet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百度统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