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录 免费注册 English
关注我们
戴红:设立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推进国家标准建设工作
2015-11-24    来源:    发布者:

在11月24日举行的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中国机器人检测认证与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标准二部主任戴红以“设立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 推进国家标准建设工作”为题发表演讲。

近几年,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迅速,各级政府都非常重视,机器人产业规模迅速扩大,成绩喜人。但是产业在迅速扩张的同时也显露出了机器人在标准、检测与认证技术和平台方面的缺失和不足。目前,中国机器人标准还没有比较完整的体系框架,已有的标准主要还是等同翻译ISO的工业机器人标准,服务机器人专用的标准缺失。我国自主研制的标准也很少。符合已有标准要求的检测平台和研制标准的验证平台也很缺失。机器人标准的现状已经不能满足机器人产业发展的需求。国标委把机器人的标准化推动工作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在过去的一年,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主要体现在两点:

第一点,机器人是一个涉猎很多行业,多个学科融合的产品,在顶层设计方面,针对机器人行业的特点,国标委在机器人标准制定方面进行了创新尝试。今年9月份正式成立了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该总体组包含机器人相关的多个标委会和技术机构。可以最大范围地团结有关力量,与相关部门统筹协调,共同实践、整体推动和加快工业、服务、特种等机器人在基础性、共性标准方面研制与应用,重点开展检测、评估、可靠性等基础共性标准的研制。为国家机器人产业科学、有序、可持续发展提供标准化专业支撑和服务。

第二点:在沈自所、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这两个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秘书处单位的牵头下,正在梳理研究形成我们国家的机器人标准化体系框架,明确我国机器人标准化工作的蓝图和顶层设计,研究编写发布“中国机器人标准化白皮书”。

下一步,国家标准委将根据我国机器人标准的现状和未来的需求,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国家机器人标准体系管理,加强标准体系的顶层设计;二是加快技术标准的研制步伐。对于机器人行业亟需制定的国家标准在立项过程中,给予专项支持;三是推动机器人评价标准和指标体系在行业的应用。支持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开展机器人评价指标的实践和验证,为机器人行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四是争取我国在机器人国际标准工作中的优势和话语权,推动以我为主研制一批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标准,提升我国机器人相关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活动推荐

党建领导机关: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党委

登记注册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统一信用代码:51100000500000840Q

版权所有 ©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使用IE6.0以上的浏览器

京ICP备18003557号-2

Copyright © 2015-2020 Camet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百度统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