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录 免费注册 English
关注我们
《中国制造2025》规划系列解读之推动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发展
2015-12-12    来源:    发布者:
    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经历60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自主研发、配套完整、设备先进、规模经营的集研发、设计、制造、试验和服务于一体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体系,包括电力机车、内燃机车、动车组、铁道客车、铁道货车、城轨车辆、机车车辆关键部件、信号设备、牵引供电设备、轨道工程机械设备等10个专业制造系统,特别是近十年来在“高速”、“重载”、“便捷”、“环保”技术路线推进下,高速动车组和大功率机车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是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的典型代表,是我国高端装备制造领域自主创新程度最高、国际创新竞争力最强、产业带动效应最明显的行业之一。但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行业仍然年轻,与发达工业国家相比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要以国家实施的“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战略为契机,紧紧抓住技术演进和产业发展的机遇,坚持创新驱动,实现由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的升级。

一、全球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发展趋势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资源紧缺、污染严重等问题突出,造成客货运力不足、道路交通拥堵、排放及噪声污染、公交便捷及安全等问题愈发被人们关注。因此,世界各国都将发展安全、高效、绿色、智能的新型轨道交通作为未来公共交通发展的主导方向,发展模式也由传统模式向互联互通、可持续、多模式运输发展转化。

当前,全球正出现以信息网络、智能制造、新能源和新材料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创新浪潮,全球轨道交通装备领域孕育新一轮全方位的变革。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作为高端制造的代表,全球领先的轨道交通企业已经开始实施产品数字化设计、智能化制造、信息化服务。在发展趋势和政策导向下,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将迈进信息化、智能化时代,走上制造强国之路。

二、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发展目标和发展路径

“中国制造2025”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的根本任务是善用轨道交通作为公共交通和大宗运输载体的巨大发展空间,以绿色智能技术为主线,以多样性产品为载体,以全球市场为目标,实现技术引领、产业辐射。

到2025年,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要形成完善的、具有持续创新能力的创新体系,在主要领域全面推行智能制造模式,主要产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境外业务占比达到40%,服务业务占比超过20%,主导国际标准修订,建成全球领先的现代化轨道交通装备产业体系,占据全球产业链的高端。

围绕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按照“推动原始创新、引领绿色智能、创新发展模式、拓展国际空间”的发展思路,以构建具有世界领先的现代轨道交通装备产业体系为指引,以体现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的数字化、智能化中国制造为主线,推进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低成本竞争优势向质量效益竞争优势转变、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变、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

三、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重点任务

未来十年的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发展重点是依托数字化、信息化技术平台,广泛应用新材料、新技术和新工艺,重点研制安全可靠、先进成熟、节能环保的绿色智能谱系化产品,拓展“制造+服务”商业模式,开展全球化经营,建立世界领先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创新体系。

1. 实施创新驱动

研制中国标准高速动车组等满足国内外市场需求的标准型产品,进一步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平台化、谱系化、智能化和绿色节能轨道交通装备产品。开发现代轨道交通装备新一代高效节能技术,实现绿色智能轨道交通装备的工程应用;研究车辆车体轻量化、高性能转向架、数字液压列车制动系统等技术,实现向低消耗、高性能、高可靠产品升级;研究基于以太网的网络控制、无线传输、故障灾害预警监测等技术,建立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的轨道交通敏捷运维保障系统。

2. 推进智能转型

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开展数字化、智能化制造,提供数字化、网络化服务,实现轨道交通装备绿色智能化。使装备产品向安全保障、装备轻量、保质保寿和节能环保等技术方向发展。借助大数据系统和云服务技术,促进研究设计、生产制造、检测检验、运营管理等各个环节向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支持有条件的轨道交通整车及核心部件企业建设数字化、智能化工厂/车间。

3. 强化产业基础

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相结合,加强基础性、前瞻性技术研究,建立和完善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研发基地。基于轨道交通装备“安全、可靠、节能、环保”技术目标,重点研究开发碳化硅新型高效变流器等核心基础器件。以安全可靠性、经济可承受性为主旨,重点开发高品质结构材料和工艺材料。以节能降耗、提质增效为目标,重点开发先进、绿色的锻压工艺、焊接工艺等特种加工工艺。开展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基础研究和绿色智能装备研制,提升轨道交通加工、检测装备国产化、自主化水平。

4. 发展制造服务业

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目前主要还是以加工、生产、装配及组装为主,而未来的发展趋势将是产品制造与增值服务相融合的产业形态,即服务型制造。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应抓住经济转型升级的难得机遇,大力发展现代制造服务业,拓展在设计研发、试验验证、系统集成、认证咨询、运营调控、维修保养、工程承包等产业链前后端的增值服务业务,逐步实现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型。通过发展轨道交通装备服务业务,提升在世界轨道交通产业价值链中的地位,提高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四、加速“走出去”,提升全球竞争力

轨道交通装备产品作为我国高端装备“走出去”的代表,得到李克强总理等国家领导人的大力支持。李克强在考察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时说:中国装备走出去,你们的机车车辆是代表作。

近几年,全球轨道交通装备市场呈现出强劲的增长态势,根据德国SCI Verkehr铁路工业信息咨询公司统计,2010年全球市场容量为1310亿欧元,2014年达1620亿欧元,预计到2018年市场容量将突破1900亿欧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4%。不难看出,轨道交通装备市场需求潜力巨大。

我国政府正强有力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带动相关企业“走出去”。“一带一路”战略区域辐射中南亚、南亚、中亚和西亚等国家,并延伸至东欧、北非,这些区域都对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有迫切的需求。作为绿色环保、大运量交通方式,轨道交通将成为“一带一路”的先锋,“一带一路”沿线及辐射区域形成庞大的轨道交通市场需求。

海外市场是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持续发展的蓝海,轨道交通装备企业要抓住国家重点实施的“一带一路”战略契机,积极开展海外业务,构建“产品+服务+技术+投资”全方位国际化经营能力。

五、创新发展模式,争做“中国制造2025”的排头兵

历史经验表明,每次产业变革都会催生一批新模式和新业态。在新一轮技术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的时代背景下,企业要在已有技术基础上容纳新的信息,用商业模式创新来创造新业态、新模式。作为“中国制造2025”重点发展的十个领域之一,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要率先开创发展的新模式,一是大力推进制造与服务业融合发展;二是促进科学技术与商业模式的融合创新;三是整合、组建跨国经营、全球领先的轨道交通装备企业集团,构建中国轨道交通协同出海的“联合舰队”,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形成中国力量。

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速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将有力推动中国高端装备业的产业升级,大力带动信息产业、电子工业、材料工业等相关产业链整体实力提升,有力推进中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

责任编辑: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活动推荐

党建领导机关: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党委

登记注册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统一信用代码:51100000500000840Q

版权所有 ©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使用IE6.0以上的浏览器

京ICP备18003557号-2

Copyright © 2015-2020 Camet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百度统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