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录 免费注册 English
关注我们
林左鸣:解读“中国制造2025”
2015-12-07    来源:    发布者:
  
      3月21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新常态下的创意经济”经济峰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中航工业董事长林左鸣应邀出席会议,并在“工业4.0:先进制造新标杆”主题论坛上发表了题为《“中国制造2025”的机遇与挑战》的演讲。


  林左鸣以经典经济学理论为支撑,列举生动详实的典型案例,引出“制造业的智能化升级已成全球发展趋势”的全球背景,进而提出中国必须融入全球工业强国转型升级的大潮之中。林左鸣理性剖析了“中国在制造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将赢得的机遇以及面临的挑战”,并结合国际航空制造业标杆的先进经验和中航工业的探索践行,为“中国制造2025”出谋划策。


  林左鸣表示,“中国制造2025”就是要通过降低成本优化企业利润,而智能化转型升级则是必由之路。他举例中航工业所属天马公司的第六代低温多晶硅(LTPS)生产线加以说明,中航工业天马正积极打造一站式服务的智能工厂,实现从手动或半自动化生产线向全自动化生产线的跨越式转型。这条正在武汉建设的国内最先进的第六代低温多晶硅(LTPS)中小尺寸显示屏生产线,建成后将成为业内首条全自动化产线,用工规模将比原有6000人的生产线锐减70%左右,这将极大降低用工成本支出,从而提升企业利润。


  林左鸣说,制造业的智能化升级已成为全球发展趋势,德国提出工业4.0计划、提出工业2050战略、美国提出先进制造业国家计划,这些计划正如火如荼的在工业大国和制造业强国中展开。

 

  这些国家针对制造业转型升级所采取的措施普遍以智能工厂、智能生产和智能物流为主体,在充分利用信息通讯技术和网络空间虚拟系统相结合的基础上,实现制造手段的智能化。中国作为世界最具活力的工业国度之一,也积极部署“两化”融合、中国制造2025计划、“互联网+”计划等一系列推动国家制造能力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此举旨在通过制造业的智能化升级,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加快创新周期,更好满足客户对品种个性化、功能多样化、性能高质量的产品需求,保持中国制造在全球市场的强劲竞争力。


  在林左鸣看来,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矛盾共存体。可以预见,在人口众多的中国,对劳动力素养的提升和对劳动力需求的减少势必引发短期的就业压力,而这也将成为我国发展智能制造,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必须解答的两道难题。


  面对挑战,林左鸣备好了两条“锦囊妙计”,一是大力推进制造与服务业融合发展。林左鸣指出,制造业智能化升级,将带来劳动力向创新和服务端的转移。因此,推动价值创造模式由“劳动对象化”向“生活对象化”转变,推进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工业服务业、文化创意、养老健康等现代服务业,将是化解就业压力的关键举措。他强调,发达国家普遍存在“两个70%”的现象,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70%,制造服务业占整个服务业比重70%。他进一步列举GE推进“On point”服务计划、波音推进“Boeing Edge”服务计划、罗罗推进“全面维护”计划等世界知名航空制造企业的先进经验,印证跨国巨头在通过发展服务业缓解就业压力的同时,运用信息技术实现制造与服务的融合,为客户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在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竞争中形成优势,可谓一举多得。


  二是促进科学技术与商业模式(创意)的融合创新。林左鸣说,世界经济发展周期类似于电磁波效应,表现在科技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创意)两者交替推动经济发展。因此,在新一轮技术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的时代背景下,面对当前技术推动发展的空档期,企业要在已有技术基础上容纳入新的信息,用商业模式(创意)创新来创造新业态、新模式,贡献新就业。


  在发言最后,林左鸣表示,在全球市场范畴内,在全球制造业转型升级大潮中,在国民经济新常态的要求下,我们所制定的“中国制造2025”、工业4.0等等目标都是既蕴有机遇又存在挑战,这要求我们紧紧抓住机遇的同时,想出办法积极应对挑战,为经济社会的转型升级、为伟大中国梦的实现提供有力支撑。


  直面工业新常态的挑战
  “《中国制造2025》将推进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智能制造、工业强基、绿色发展和高端装备制造5项重点工程。”3月28日,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骆铁军在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举办的第六届中国钢铁规划论坛上表示。


  “《中国制造2025》最重要的是提出了中国制造的‘三步走’战略,力争用30多年时间,把我国建设成世界一流的制造强国。”骆铁军说。


  他指出,我国当前工业发展与英、法、韩等国同处于“第三梯队”,日、德处于“第二梯队”,而作为“第一梯队”的美国不仅从创新、后发优势到整体制造水平上都遥遥领先。
因此,骆铁军解析道,“三步走”战略提出:第一步要力争用10年时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也就是迈入日德行列”;第二步就是要与日德齐头并进;第三步则是在建国100年,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


  此次战略规划的提出有其独特背景。骆铁军表示,当前,我国面临着全球产业竞争格局的重大调整。金融危机后,发达国家纷纷提出“再工业化”战略,如美国制造业回归、德国工业4.0、日本制造业发展计划,同时发展中国家也在积极参与全球产业再分工。


  “据统计,如果美国现在的制造业成本是100,我国已经达到96,我国制造业总体成本已经与发达国家持平。”骆铁军表示,“因此,我国制造业面临着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双重挤压’的挑战,抢占新一轮制造业制高点的任务非常迫切。”


  同时,3D打印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复苏正在孕育;我国互联网贸易已走在世界前列,对制造业信息化和制造业融合起到带动作用;经济发展环境也在发生重大变化。


  在这种新常态下,“我国经济正处在重要战略转折期,阶段性特征非常明显,我国工业已经发展到了中后期阶段”。


  “我国当前的经济下行并不是因为周期性影响或是国外需求不足,而是我国发展到中后期,制造业长期积累的矛盾和环境资源的约束限制所导致的综合结果。因此,再延续前30多年的高速增长是不可能的。”骆铁军判断,未来我国工业经济增长在7%~8%将成为常态。


  因此,他强调:“工业是转变发展方式的主战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重点在工业,难点在工业,出路也在工业。通过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形成经济增长新动力,塑造国际竞争新优势,我们必须抓住这个机遇。”

责任编辑: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活动推荐

党建领导机关: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党委

登记注册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统一信用代码:51100000500000840Q

版权所有 ©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使用IE6.0以上的浏览器

京ICP备18003557号-2

Copyright © 2015-2020 Camet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百度统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