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录 免费注册 English
关注我们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2016专项行动的通知
2016-04-11    来源:工信部装备司    发布者:
     当前,以智能制造为代表的新一轮产业变革迅猛发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日益成为制造业的主要趋势。为加速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深入贯彻实施《中国制造2025》,“十三五”期间智能制造工程将同步实施数字化制造普及、智能化制造示范,重点聚焦“五三五十”重点任务,即:攻克五类关键技术装备,夯实智能制造三大基础,培育推广五种智能制造新模式,推进十大重点领域智能制造成套装备集成应用。201633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关于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2016专项行动的通知》,并下发了《智能制造试点示范2016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在总结2015年实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的基础上,继续组织实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2016专项行动。

 

《实施方案》明确了专项行动的总体思路和目标。明确2016年继续坚持立足国情、统筹规划、分类施策、分步实施的方针,进一步扩大行业和区域覆盖面,继续注重发挥企业积极性、注重智能化持续增长、注重关键技术装备安全可控、注重基础与环境培育。通过试点示范,进一步提升关键技术装备,以及工业互联网创新能力,形成关键领域一批智能制造标准,不断形成并推广智能制造新模式。智能车间/工厂试点示范项目通过2-3年持续提升,实现运营成本降低20%,产品研制周期缩短20%,生产效率提高20%,产品不良品率降低10%,能源利用率提高10%。

 

《实施方案》部署了2016年的具体工作。将聚焦制造关键环节,在符合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的企业中,在有条件、有基础的重点地区、行业,特别是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中,选择试点示范项目,分类开展离散型智能制造、流程型智能制造、网络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远程运维服务5种新模式试点示范。为推进专项行动的实施,近期将编制并发布《2016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要素条件》,并以此为依据,遴选60个以上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同时,部署了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体系建设,启动并组织实施重点领域智能化改造工作,开展智能制造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开展智能制造经验交流与推广,组织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集中展示等重点工作。

责任编辑: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活动推荐

党建领导机关: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党委

登记注册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统一信用代码:51100000500000840Q

版权所有 ©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使用IE6.0以上的浏览器

京ICP备18003557号-2

Copyright © 2015-2020 Camet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百度统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