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录 免费注册 English
关注我们
2015年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年会在广西南宁召开
2016-01-04    来源:中国机械工程学会    发布者:王继宏
    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广西机械工程学会承办的2015年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年会于2015年11月19—21日在广西南宁隆重召开。本届年会以“创新引领发展 迈向制造强国”为主题,精彩的主旨报告及丰富多彩的专题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500余名机械科技工作者参加。

 

年会现场

 

颁发2015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颁发2015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周济理事长和香港安乐工程集团主席潘乐陶先生共同颁发第5届绿色制造科学技术进步奖

 

周济理事长和上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卓永财先生共同颁发第5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

 

周济理事长颁发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青年科技成就奖

 

周济理事长向清华大学教授王玉明颁发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科技成就奖


    2015年11月20日上午,在南宁明园新都酒店大礼堂举行了隆重的年会开幕式、颁奖典礼和主旨报告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院士,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雄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开幕式及颁奖典礼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彦敏主持,周济理事长等领导和嘉宾颁发了2015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第5届“绿色制造科学技术进步奖”、第5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科技奖。
    在主席台就坐的领导和嘉宾还有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薛一平,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监事长宋天虎,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卢秉恒、包起帆、李培根、李新亚、蔡惟慈、谭建荣,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监事王玉明、朱森第,广西科协主席郑皆连,广西科协党组书记叶宗波,广西科协副主席方芳,广西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李尚平,南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玉林,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荣誉会员卓永财、潘乐陶等。 
    开幕式及颁奖仪式后,举行了主旨报告会。主旨报告会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周玉院士主持。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李培根院士做报告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卢秉恒院士做报告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谭建荣院士做报告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学院院士雒建斌做报告

 

广西南南铝集团董事长郑玉林做报告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李培根院士做了题为“传统制造业转型浅析”的报告。报告认为,“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可以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发展。但是,很多中国企业还处于工业2.0后期,所以在“十三五”期间,要补课2.0、普及3.0、示范4.0。他认为中国企业在大力投资智能装备的同时,不能忽略产业工人素质的提升,否则中国将很难实现制造强国的目标。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卢秉恒院士做了题为“中国制造2025 与3D 打印”的主旨报告。报告从分析我国制造业发展现状入手,提出我国制造业发展目前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介绍中国制造2025 的主要内容,强调协调创新推进中国制造2025,并以3D 打印为主要案例,解析“互联网+3D打印”模式催生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报告最后以“智能制造——制造大数据”说明,如何实现工艺更优化、设计更完善,以及新型人才培养的问题。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浙江大学教授谭建荣院士做了题为“设计与创新设计若干问题的思考与探索”的报告。报告结合设计类科研项目的研究,思考和探索了设计与创新设计中若干重要问题,如设计的基本概念、设计与创新设计的联系与区别,数字化设计与智能化设计的内涵等,在此基础上,论述了产品创新对设计技术提出的需求与挑战、大数据下支持产品创新创意的智能设计、虚拟环境下产品性能仿真与交互创新和网络环境下创新设计与定制设计。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学院院士雒建斌教授做了题为“我国摩擦学研究新进展”的报告。报告对摩擦学研究的意义进行了阐述、对我国摩擦学取得的进展进行了概括,并用实例说明了我国摩擦学领域目前在国际上所处的领先地位。
    广西南南铝集团董事长郑玉林做了题为“从高端铝合金需求看汽车轻量化新能源带来的发展机遇”的主旨报告。报告结合广西南南铝集团的生产研发实际,阐述了铝合金产业在汽车轻量化生产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并对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进行了简要介绍。
    2015年年会还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专题活动,包括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青年学术论坛,2015年绿色制造科技成果交流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增材制造技术分会成立会议、第5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颁奖典礼、3D打印专题报告会、中国机械工程技术路线图(2016版)专题研讨会、“工业工程与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提升”高级研修班、数字化无模铸造精密成形技术研讨会等。
    年会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玉柴工程研究院、广西南南铝业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王继宏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活动推荐

党建领导机关: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党委

登记注册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统一信用代码:51100000500000840Q

版权所有 ©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使用IE6.0以上的浏览器

京ICP备18003557号-2

Copyright © 2015-2020 Camet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百度统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