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录 免费注册 English
关注我们
我国智能产业发力 “中国智造”全球化之路
2015-12-01    来源:    发布者:

中国智造”正走向世界,扬威四海。大型核电设施迈出国门、中国造“动车组”欧洲开跑、国产大飞机C919组装下线……近日来,国人被“中国制造”的捷报连连刷屏。“中国制造”开始在国际制造业市场刮起一阵“高大上”的“中国风”。

智能制造产业发力

然而,对中国制造业充满希冀的同时,今年初频频见于报端的“中国制造业将面临倒闭潮”的论调余音尚存。作为一个处于工业化中期的发展中大国,中国如何应对新一轮技术革命和全球产业调整进程?

中国工业发展受到“双端挤压”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国民经济长期增长有重要驱动作用。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工业经过长期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如今,中国已经发展成为工业大国,中国的制造业更是在全球供应链中占据重要地位。

然而,随着快速崛起的新兴经济体以更为低廉的成本优势加入竞争,我国部分以代工为主的生产企业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这也正是东南沿海部分加工制造企业倒闭,引发中国制造业“倒闭潮”猜测的原因。与此同时,很多发达国家正在反思“制造业空心化”问题,积极推进新的制造业发展战略,美国推出了“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德国则推出了“工业4.0”计划等。辽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与WTO研究所副所长姜瑞春认为,凭借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以及强有力的金融和资本市场支持,制造业重回美国等发达国家,势必对当前形成的世界制造业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这些因素都对中国制造业形成高压态势。因此,中国制造业正面临着这样一种‘双端挤压’的局面。”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表示,这种“双端挤压”格局是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所必须面对的,也是我国从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转型的动力。他认为,我国应该做好在这种“双端挤压”中竞争的长期准备。

智能制造”是工业转型核心

“如果按照德国工业4.0的标准来划分,我国的主体还在工业2.0的阶段,我们正在补2.0的课,普及3.0,同时正在朝着4.0发展。而国外大部分都发展到了3.0的阶段,也就是说我们还差一个阶段。”黄群慧认为,我国处于工业化后期,没有完全实现工业化。

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转变的过程实质就是推进工业现代化的过程,我国工业强国战略的核心任务就是推进我国的工业现代化进程。黄群慧认为,在工业化后期阶段同样重视制造业,不再是重视“大”和“量”,而是重视“质”和“强”。姜瑞春认为,依靠大量消耗物质资源的传统方式已难以为继,只有转变工业发展方式,方能适应新一阶段经济发展的需要。

2015年以来,国务院先后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 ”行动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顶层设计文件,这为我国传统工业转型升级、寻求新的动能做好了铺垫。

无论是媒体分析还是专家解读,“智能制造”都被认为是未来工业转型的核心。黄群慧认为,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方向是制造业信息化,具体来说就是数字化和智能化方向。他表示,智能制造的发展方向不仅仅意味着智能化程度的提升,还应该更符合消费者的需求。过去制造业都是大批量、低成本的,未来智能制造可以协调解决消费者低成本、高质量、个性化的需求。

机器人为“智能制造”添动力

刚刚在北京闭幕的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受到多方关注。在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陈甬军看来,随着当前劳动力成本的急剧上升以及新的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推动,加上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机器人吸引了更多的关注。

国际机器人联合会主席阿图罗·巴荣塞利表示,近年来,工业机器人发展强劲。2014年工业机器人的数量达到了23万个,预计2015年增量为15%,接下来工业机器人还会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在所有的行业中,汽车是工业机器人使用最广泛的行业,其次是电子、金属等行业。

人类社会的进步给机器人研究提出了新要求,而机器人的研究与发展也不断以新技术回应新挑战。实际上,对于中国制造这张“名片”来说,机器人早已是不可或缺的因素之一。

机器人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天然认为,中国社会发展需要机器人,机器人是我国制造业转型与升级之需,是技术进步之需。目前,中国机器人产业正在迅速发展,已基本掌握工业机器人设计技术并积累了工业机器人应用经验,工业机器人产业也在发展之中,先驱企业已经走上自主发展之路,服务机器人产业也在孕育中。

不过,王天然也提到,制造业智能制造发展已经是共识,智能制造向现有机器人提出了新要求。当前,由于产品的生命周期越来越短,用户的个性化制造要求越来越强烈,这给机器人的研究与发展提出了新挑战。


责任编辑: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活动推荐

党建领导机关: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党委

登记注册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统一信用代码:51100000500000840Q

版权所有 ©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使用IE6.0以上的浏览器

京ICP备18003557号-2

Copyright © 2015-2020 Camet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百度统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