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录 免费注册 English
关注我们
李亚平会长在2023第七届全国石油和化工电气技术大会致辞
2023-03-03    来源:    发布者: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春到蓉城,万物可期。石油和化工行业覆盖生产、生活诸多领域,是国民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支柱。为不断推动全国石油和化工高质量发展,加快产业科技创新及结构调整,积极提升协会服务国家的战略支撑作用,经过大会组委会精心策划和认真准备,“2023年度第七届全国石油和化工电气技术大会暨全国化工电气专家组一届五次会议”隆重召开了。首先,我谨代表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向大会大会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对大家的到来表示诚挚的问候!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三年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胜利,推动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开局之年,还是石油和化工行业积极进行产业结构升级,实现“双碳”及节能减排目标,进行“新能源”融合的关键之年。全国石油和化工电气技术大会自创办以来,始终立足于石油和化工行业的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始终聚焦于石油和化工电气技术的科学化、数字化、智能化和安全可控化;始终致力于石油石化行业转型升级,促进我国由石油石化大国向强国迈进。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我们要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紧紧抓住我国处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重要关口期,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石油和化工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
 
一、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十四五”推动石化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坚持创新发展、推进结构调整、加快产业布局、突出数字化转型、达到绿色安全。加速石化行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到 2025 年,石化、煤化工等重点领域企业主要生产装置自控率达到95%以上,建成30个左右智能制造示范工厂、50家左右智慧化工示范园区,推进我国由石油石化大国向强国迈进。
 
二、坚决贯彻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实施“三品”行动,提升化工产品供给质量。全面开展质量管理数字化升级、质量标杆经验交流、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质量标准制定等;强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和企业质量保证能力建设,构建数字化、智能化质量管控模式,促力实现到2025年,质量整体水平进一步全面提高;到2035年,质量和品牌综合实力达到更高水平。
 
三、产业结构调整已成为当今全球经济发展的主题,也是当前解决我国恢复经济建设中诸多问题的有效措施。通过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推动石化产业基础设施、生产方式、创新模式持续变革,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产业能力和质量,提高行业竞争能力,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所带来的跨越式发展的历史性机遇。
 
四、充分发挥协会服务平台作用,协同推进行业科技产业发展。通过搭建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平台,进一步推动石油和化工行业及电气等相关产业协同联动,凝聚合力,攻克石油化工电气运行、安全管理与智能化等方面的关键核心技术与卡脖子难题,不断激发科技自主创新活力,推动石油化工行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正蓬勃兴起,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不断深入发展。让我们坚守初心,牢记使命,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开拓事业发展新天地!
 
 
责任编辑: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活动推荐

党建领导机关: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党委

登记注册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统一信用代码:51100000500000840Q

版权所有 ©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使用IE6.0以上的浏览器

京ICP备18003557号-2

Copyright © 2015-2020 Camet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百度统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