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录 免费注册 English
关注我们
制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及竞争优势
2015-11-20    来源:    发布者:
工业4.0研究院尝试着提出了“智能制造+”的概念,期望通过与互联网公司形成战略上的差异化。制造企业既然在生产制造环节具有互联网公司不具有的核心竞争力,应该利用其核心竞争力,构建有利于制造企业的竞争优势。
 

最近工业4.0研究院研究团队一直跟一些上市的制造企业沟通,其中有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那就是制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竞争优势问题。有部分企业家认为,核心竞争力和竞争优势是一回事,两者可以互换。这听起来很有道理,但实际上,两者是有差别的,了解它们之间的差异,有助于我们加深战略的理解。

 

从核心竞争力和竞争优势两个词汇的来源来看,核心竞争力和竞争优势分别来自于两个不同的战略流派,分别是普拉哈拉德等代表的核心竞争力流派和迈克波特代表的竞争优势流派(或者战略定位流派)。

核心竞争力是美国普拉哈拉德和加里·哈默尔两位教授提出的,他们在发布在《哈佛商业评论》(英文版)的《企业核心竞争力》(The Core Competence of the Corporation,1990)一文,奠定了现代基于资源视角流派(RBV,Resource-Based View)在战略研究领域的地位,该流派也被通俗的称为核心竞争力流派。

竞争优势是哈佛教授迈克波特在1985年出版的《竞争优势》一书提出的,其产业经济学基础是SCPStructure-Conduct-Performance,结构-行为-业绩),简单地讲,竞争优势是由其产业链上的定位所决定的,如果可以恰当的选择并经营产业链上的地位,是可以保持较高的业绩。

基于上面对核心竞争力和竞争优势背景的介绍,我们更容易理解制造企业应该如何认识这两个概念。

对于制造企业来讲,核心竞争力是比较清楚的,那就是生产制造能力。由于生产制造需要设备、生产线、车间和工厂,这不是任何一家互联网公司说建设就可以马上建成的,这需要大量的投资,同时还需要熟练的工程师,对工艺流程进行调整,更需要熟练的工人……这些各个环节的工作,构成了制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从而使得制造企业跟其他互联网公司(例如电子商务公司)不同的地方。

但是,制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见得是竞争优势。与同样做加工制造的企业相比,某家制造企业的工厂并不会显得与众不同,甚至于几乎是一样的,但与产业链上的其他企业相比,制造企业的生产制造能力就具有竞争优势了,当然,如果产业链上的企业其他可以在市场上找到同类型的企业,那么这家企业的竞争优势就不那么明显了。

通过以上分析,大家应该意识到,核心竞争力的确可以发展为竞争优势,但不见得都是竞争优势,这主要取决于产业链上的地位。企业可以通过垄断产业链上的一些资源,把核心竞争力转化为竞争优势,其转化方式多种多样,但笼统来讲,应该是通过把核心竞争力跟其战略进行匹配,形成一个耦合,这样,竞争对手就难以挑战其地位。

苹果是把核心竞争力跟竞争优势完美结合的典范。苹果在产品设计方面具有无与伦比的能力,这显然是苹果的核心竞争力,但要把核心竞争力真的转化为竞争优势,还需要苹果有选择性的加强其核心竞争力,例如,苹果主要掌控了品牌、产品性能和应用内容等方面,在产品性能相关的CPU及新功能(例如3D Touch)方面,苹果是不遗余力进行保护。即便如此,苹果还不能获得很强大的竞争优势,这还需要苹果争取跟供应链进行高度耦合,形成一体化的供应链系统。由于跟自身品牌、设计及制造(供应链)完美的结合在一起,苹果在高端手机市场具有独特的竞争优势。

在此,工业4.0研究院尝试着提出了“智能制造+”的概念,期望通过与互联网公司形成战略上的差异化。这容易理解,制造企业既然在生产制造环节具有互联网公司不具有的核心竞争力,为什么不强化并利用其核心竞争力,构建有利于制造企业的竞争优势呢?


责任编辑: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活动推荐

党建领导机关: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党委

登记注册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统一信用代码:51100000500000840Q

版权所有 ©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使用IE6.0以上的浏览器

京ICP备18003557号-2

Copyright © 2015-2020 Camet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百度统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