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Go再次获胜 人工智能崛起或致千万人失业
2016-03-16    来源:网易科技报道    作者:王继宏
摘要:这一次人机世纪巅峰对决中,前两轮以谷歌人工智能系统AlphaGo获胜占优,五局比赛中人工智能系统虽取得两局胜利,还谈不上最终赢得胜利,但此次巅峰对决,使得人工智能再上升一个层级,不管科技者,或许政商者,对人工智能未来枪战人类饭碗比较担忧,今年世界经济论坛上曾发布报告称未来五年将导致全球约上千万人失业。

AlphaGo再次获胜  人工智能崛起或致千万人失业

文/杨剑勇(微信公众号:传感物联网) 

人机巅峰对决  AlphaGo再一次击败人类棋手

人工智能无需质疑,目前是科技界最热门的领域,不论是谷歌、Facebook、微软、IBM等国际巨头,还是在国内以百度、腾讯微信为代表的科技力量,或是麻省理工等知名学府,均将人工智能技术作为未来发展的重点,甚至欧美发达国家也都在致力研究人工智能计划,如欧盟“人脑工程项目”、美国“大脑研究计划”等,谁能赢的了人工智能,谁就赢得未来。

这一次人机世纪巅峰对决,体育与科技的融合,来自腾讯直播中显示数据,昨天全球1亿人观看直播,其中6000万来自中国,在国内堪称犹如世界杯一样备受关注,而在首轮对决中,以谷歌人工智能系统AlphaGo获胜掀起了人机世纪大战高潮。人工智能取得首轮胜利还谈不上最终能赢得这场人世纪大战的胜利,但在今天第二轮对决中,AlphaGo再一次击败人类棋手,五局比赛中人工智能系统已经取得两局胜利,AlphaGo最终获胜似乎胜利在望。在今天人机对弈中,AlphaGo走法也让职业棋手摸不透,甚至AlphaGo部分落子比较震惊,尤其AlphaGo走出未见过的奇招,也使得李世石先生沉思良久。人机对决五局比赛中,人工智能系统率先取得前两局胜利,在我看来,科技将取得胜利,AlphaGo最终取得此次人机大战的胜利。

AlphaGo再次获胜  人工智能崛起或致千万人失业

图灵机器人CEO俞志晨也向我表示,在这一次人机大战中同样坚持谷歌人工智能系统取胜的观点,同时俞志晨向我表示,我们坚信人工智能将让智能机器人走进每个家庭,最终成为家庭娱乐、教育、生活的入口,使人们能够享受更智能化的家庭生活。2015年11月发布了Turing OS是首个人工智能级的机器人操作系统,Turing OS具备多模态人机交互能力及情感、思维、自学习三大引擎,能够让机器人具备更拟人化的功能。在谈到AlphaGo取胜的原因时,俞志晨表示只要是可模式化和和可编程的应用,计算机战胜人是迟早的事,另外看好AlphaGo的自学习能力。地平线机器人CEO余凯博士也相信谷歌人工智能系统能战胜李世石先生,在人机大战开展前一天余凯博士曾接受网易科技采访表示,在上一次比赛中,AlphaGo战胜了欧洲围棋冠军,谷歌在这段时间也调用了大量的计算机资源让机器学习,可以说谷歌机器在这段时间内的进步将是非常大。以及谷歌AlphaGo算法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谷歌将历史上所有的棋局数据都会拿来给机器做训练,这是一个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的增强学习的算法。另一部分是利用蒙特卡洛随机算法,让计算机之间对战,机器能不断提升自身的水平。所以,机器完全战胜人不存在悬念,只是时间的问题。在昨天,余凯博士还表示,人机大战首局的结果不意外,但是真正让我们窥探人类智能水平的,是第二局,3月10日这一战尤为关键!因为对于李世石先生第一次领略AlphaGo, 而后者早就研读李世石先生所有历史棋局了。余凯在很多场合说过,智能的本质,不在于当前水平多高,而在于学习的能力,而李世石先生能不能立刻通过第一局了解这个对手?在传感物联网创建人杨剑勇看来,今日人机对弈,似乎李世石先生没有在昨天败局中总结出AlphaGo的战法,变化多端,难以摸透。

未来人工智能的崛起将致千万人失业

AlphaGo再次获胜  人工智能崛起或致千万人失业

在这一次人机世纪大战中,前面我总共写了三篇文章,分别是《人工智能崛起开启万物感知新时代》、《人机大战在即 机器人植入谷歌大脑未来会怎样?》和《人机大战首轮AI完胜人类离超级人类还有多远?》,其实我一直在思考《终结者》中的“天网”,而在《人机大战首轮AI完胜人类 离超级人类还有多远?》文中我结尾就引用了一条多年前的段子:一位小伙搭乘时间机器回到20世纪末。他没能摧毁如日中天的谷歌公司,只能忍辱负重为人类保留一片火种。这位勇敢的年轻人,姓“杨”。不过百度首席科学家、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领域业界公认的顶尖专家吴恩达表示,尽管现在的计算机性能已经十分强大,但达到和人类智能程度相当还十分遥远,人工智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物联网资深人士杨剑勇看来,有一点我们需要清楚即人工智能发展将导致部分人类失业,就在今年的世界经济论坛上发布报告称,未来五年,由于全球劳动力市场出现颠覆性变革,如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崛起,将导致全球15个主要国家的就业岗位减少710万个。而这15个主要经济体的劳动力数量占到了全球整体劳动力数量的约65%,意味着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未来五年将导致全球约上千万人失业。报告称,在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技术所导致的失业人口中,2/3将属于办公和行政人员,因为这些岗位更容易被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技术所替代。与此同时,科学家在今年的美国科学促进会年会上也警告,人工智能突飞猛进,已达到机器人几乎可以取代,甚至超越人类执行任何任务的地步,在未来30年将导致千千万万人失业,且各行各业都将受影响,男女都不能幸免。而在去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李彦宏也曾表示,在不久将来所有简单重复的脑力劳动,将被人工智能替代。事实上如“谷歌大脑”被植入至谷歌旗下人形机器人Atlas上,那么抢占的不仅仅是人类体力劳动,甚至连人类需要思考的工作也将被取代。

AlphaGo再次获胜  人工智能崛起或致千万人失业

Henn-na机器人酒店

 

<iframe border="0" frameborder="no" height="250" marginheight="0" marginwidth="0" scrolling="no" src="http://g.163.com/r?site=netease&affiliate=tech&cat=article&type=logo300x250&location=12" width="300"></iframe>

在神奇的岛国日本就有机器人服务的酒店,Henn-na机器人酒店号称全球唯一一家机器人来为客人提供服务的酒店,Henn-na机器人酒店完全是依托机器人为客人服务的酒店,能与客人使用眼神交流、甚至能阅读人类的肢体语言并与人类应对谈话,同时机器人还精通中文、英文和日文三种语言,与客人进行无障碍沟通,在这家前沿机器人酒店,从前台入住、行李搬运、打扫卫生等,甚至诸如倒咖啡之类的事情都可以机器人来完成,本身机器人酒店就能吸引大量观光客,同时又能节约运营成本,提高工作效率,这个机器人酒店还获得了日本政府的赞誉。另外,日本政府还在推动机器人导游服务,这美女机器人年龄设定为26岁,懂中英日三国语言,现阶段导游美女机器人只能给外国旅客介绍景点及相关各项活动,未来美女机器人还将增设图像与声音识别功能,可实现配合与人类进行对话功能。鉴于日本企业几十年来在硬件上的技术积累,他们能在人形服务型机器人应用上取得如此成就也就不足为奇了。就在去年,日本石黑浩打造的机器人就作为电影女主角参演了日本电影《再见》,也是第一部机器人作为演员“亲自”出演所有场景的电影,早前有报道还有意角逐“最佳女演员”,如能所愿,那么智能机器人获奖可是世界首例,意味着在未来,演员这一职业也将被机器所取代。

作者系传感物联网创建人杨剑勇(物联网资深人士)

党建领导机关: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党委

登记注册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统一信用代码:51100000500000840Q

版权所有 ©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使用IE6.0以上的浏览器

京ICP备18003557号-2

Copyright © 2015-2020 Camet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百度统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