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业的新出路、新趋势和新未来。
2016-01-07    来源:机电协会    作者:机电协会

素有"富乐之乡,西部硅谷"美誉的绵阳,在科博会的契机下,喜迎八方宾朋。9月18日,在科博会期间同期举办的第三届中国(绵阳)国际先进制造业大会隆重召开。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刘捷与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程副司长王卫明分别在大会上发表致辞并表示对本届大会圆满成功的美好祝愿。 此外,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李培根;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制造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关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委名誉主任、原机械工业部总工程师朱森弟等国内外权威专家学者、世界500强国内外优秀企业代表共同出席了本届大会并发表演讲,本届会议以"加快先进制造业发展,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主题,共话新常态下,中国制造业的新出路、新趋势和新未来。

  

工信部搭建上层建筑,引领先进制造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司副司长王卫明在大会上表示,加快先进制造业发展,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要从三方面着手。一是紧密围绕中国制造2025战略,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绿色发展,加快使中国由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二是要牢牢把握智能制造的发展方向,促进工业向中高端迈进;三是要支持四川省加快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四川省具有很好的工业基础和实力,在全国的产业布局当中具有重要地位。

  

其中,智能制造作为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制高点,工信部作了众多工作进行引领推进。王卫明介绍了三方面工作: 一是开展智能制造工作,明确未来五到十年的发展思路和重点方向,工信部正在编造实施方案和智能制造十三五的规划,是指导未来五年的重要文件;

  

二是发挥标准引领作用,李克强总理强调,智能制造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标准的制定,在今年2月,工信部成立了电子信息通讯等多个领域工作组,同时积极开展标准化国际合作,例如工信部牵头实施中德6.0共识,成立科技部和德国经济能源部、德国标准化协会等部门,中德双方共同组成的工业4.0标准工作组,相关工作已经启动;

  

三是坚持试点示范带动,聚焦制造活动的关键环节,在基础条件好的重点地区和行业,优先符合标准要求的企业当中选择试点项目,分类开展了智能装备和产品等六个方面的试点。今年6月,工信部和财政部共安排93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达10.8亿元,目前,工信部正在全面部署和推动工业互联网建设工程,针对网络安全需要,进行在线检测和预警平台、安全检测平台等平台建设工作,提高公共系统信息安全技术职称能力。

  

王卫明说,推进智能制造发展是制造业发展的重点和难点。所以我们要充满紧迫感,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动信息技术和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促进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

  

专家智囊建言献策,"把脉"先进制造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李培根说,中国制造2025规划中的指导方针即是根据我国制造业领域最为突出和核心的四大问题提出。这四大问题分别是:自主创新能力不强;质量问题突出、多中低端的成品;资源消耗大、利用率不高;产业结构不合理。指导方针中,创新驱动——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质量为先——低成本竞争优势向质量效益竞争优势转变;绿色制造——资源消耗大向绿色制造转变,生产型制造向结构优化制造。后来加了"以人才为本"。那么,主线是什么呢?具体就是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而主线的核心就是智能制造。在十六个字方针的基础上,我们希望培养有全球企业竞争力的企业群体和优势产业,在2025年,我们要优先发展对国民经济、国防建设和人民生活休戚相关的七大战略必争产业,包括航空、海洋工程等等。

 

 李培根强调,走制造强国之路,我国实际上是2.0、3.0、4.0同时并进,对很多企业来讲,必须经历工业2.0补课,工业3.0普及,4.0示范。而对智能制造而言,可以在不盲目智能化的基础上,大力发展草根智能制造企业;此外,也不能丢弃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例如长安模具、虎门服装等传统制造业,在运用数字化技术、智能化技术改造后也取得很好的成绩。  

  

李培根院士重点阐释了制造业未来的十年行动纲领,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委名誉主任朱森第则在会上为中国制造强国之路描绘了具体路径。   朱森第发言中说道,要使中国制造业由大到强具体的三个路径是就是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智能制造。这三个方向中贯穿了一条线:融合。而融合就是熔成或者熔化那样融成一体,不同形状、不同形式、不同类型的事物结合在一起而生成一种新的事物。融合发展是发展趋势,也是一个潮流。融合发展从大的方面讲,两化融合,就是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信息技术、高新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军民融合则是军工民用融合;"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各个领域的融合。最终,融合发展将是迈向制造强国的重要战略路径。

 

 政府企业落地实施,践行先进制造

  

新一轮科技革命日新月异,制造业发展模式深刻变革,以智能制造、两化深度融合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是未来科技产业发展的主流导向与路径。而昂首发展中的中国绵阳是我国重要的国防科研和电子工业生产基地,是国务院批准建设中国唯一的科技城,有着独特的科技优势和生态环境,坚持以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升级,引领中国大西南的先进产业发展。正是在此基础上,本届会议汇聚600多位制造业界人士齐聚绵 阳,共话先进制造业。在会议的圆桌讨论环节,多位行业权威对绵阳建言献策,他们称,"绵阳有着很好的工业基础,境内制造业实力雄厚,具备争夺先进制造业制高点的优势与能力。国家层面已经出台一系列加快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政策措施,四川以及绵阳可以抓住机遇,加快培育一批高成长产业和先导产业,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取得实质性进展。"

会议已结束2016年

 赞助商

党建领导机关: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党委

登记注册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统一信用代码:51100000500000840Q

版权所有 ©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使用IE6.0以上的浏览器

京ICP备18003557号-2

Copyright © 2015-2020 Camet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百度统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