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录 免费注册 English
关注我们
PLM视角下的“数字化工厂”构建
2018-08-31    来源:    发布者:
本文立足智能制造,从PLM视角下,提出了数字化工厂的概念,确立了其内涵与定位。针对数字化工厂的通用技术、应用技术、业务活动及管理等内容开展研究和分析,形成了数字化工厂的技术体系框架,并给出了支撑数字化工厂的信息系统的应用架构和系统架构。

 

01

 / 智造趋势下的数字化工厂 / 

 

离散制造业中以汽车、工程机械、航空、航天和船舶为代表的大型企业已越来越重视数字化工厂的建设。

 

数字化工厂借助信息化和数字化技术,通过集成、仿真、分析和控制等手段,可为制造型企业的制造和生产全过程提供全面管控的整体解决方案。

 

智能制造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其三大要素,其中数字化是基础,要求产品模型化、资源模型化和过程可视化,不难发现其本质是在产品生命周期内实现模型驱动需求、设计、制造、生产、验证及服务全过程。
 

 

图1 数字化工厂在PLM范畴下的定位

 

在PLM视角下,数字化工厂有三大内涵,分别为:

 

① 以MBD模型为核心的数字化协同研制;

② 以虚拟仿真为手段的数字化制造和生产过程的验证分析;

③ 以制造过程管控数据与模型为基础的数字化制造和生产过程的优化决策

 

01

 / 数字化工厂实现架构 / 

 

 

1. 技术体系框架

 

根据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要求,数字化工厂技术体系框架如图2所示。顶层T1框内描述的为数字化工厂管控技术体系,T2框代表数字化工厂实现的通用技术体系,T3框代表数字化工厂应用技术体系,T4框代表数字化工厂的一般业务过程体系,T5框表示数字化工厂的基础能力体系。

 

  ( 1 ) 管控技术体系,主要包含:

 

① 以工艺业务活动在线闭环跟踪为主的任务/ 计划管理;

② 以智能装备及企业资源管理或制造运营管理产生的大量的实时和历史的制造数据为基础的实时分析和优化管理;

③ 以综合管理为基础的智能决策。

 

 ( 2 ) 通用技术体系,主要包含:

 

① 应用流程梳理工具开展数字化工厂全业务域的流程和方法及流程优化再造的流程技术。

② 基于流程中涵盖的人- 机- 料- 法- 环- 工具为基础,以产品、资源、设备设施、材料、能源、工装、人员、厂房、物流、工艺过程等为内容构建模型的建模技术。

③ 在数字化建模的基础上,对制造系统进行运动学、动力学、加工能力等各方面进行动态仿真优化的仿真技术。

④ 在流程、模型基础上,应用IT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提供立体的多维度的数据/ 信息展示和交互的环境的可视化技术。

⑤ 以数字化工厂所涉及的流程、工具、方法、数据、知识及环境为要素的集成技术。

 

 ( 3 ) 应用技术体系,主要有:

 

① 以构型为指导、以模型和数字样机为核心、以并行和协同为基础的数字化制造过程管理技术。

② 在可视化环境中,基于样机和模型,应用仿真手段完成协调和工艺总方案规划的数字化工艺规划技术。

③ 以MBD为基础,以仿真为手段,完成装配、检测、数控、钣金、焊接、检测及工装等设计和作业指导书的数字化工艺/工装设计与仿真技术。

④ 以制造系统中的制造要素和过程模型为基础,应用仿真手段完成制造系统的过程模拟并基于物理生产系统实采信息进一步仿真优化的生产系统设计与仿真技术。

⑤ 数字化工厂中所涉略的资源、设备设施、材料、工装、人员、厂房、工艺过程及标准规范和知识等资源应用技术。

 

 ( 4 ) 业务过程体系,数字化工厂的业务过程一般有:

 

  • 数字化工艺规划、仿真验证及管理,如图2中T4框内的V1所示;

  • 在数字化环境完成生产生命周期的规划、仿真验证及管理,如图2中T4框内的V2所示;

  • 物理环境中生产系统的构建和运行及管理, 如图2中T4框内的V3所示。
     

       图2 数字化工厂技术体系框架

 

  ( 5 ) 基础能力体系,主要包含数字化工厂的流程、 工具、 方法、 数据、资源、知识管理和分析,并通过集成形成的数字化工厂环境。

 

2. 信息系统实现

 

按照数字化工厂确立的技术体系框架,根据其业务过程, 总体上数字化工厂的应用架构如图3所示,总体上可以分为六大部分,分别为数字化制造过程管理数字化工艺规划数字化工艺/装设计与仿真生产系统设计与仿真验证资源体系管理基于ERP/MES的智能分析和决策

 

因此,数字化工厂平台的组成架构如图4所示。系统分为基础层数据层功能层应用层展现层用户层,共六个层次。其中应用层的搭建按照应用架构进行展开。 

   

图3 数字化工厂应用架构



 

图4 数字化工厂系统组成架构

 

 / 结 论 / 

 

数字化工厂的建设是一个复杂系统工程,企业在构建过程建议以系统工程方法论为指导,同时结合企业自身的状态,设计好数字化工厂的蓝图评估评价体系进行总体规划和分步实施

 

另外,随着计算机、网络、数据挖掘及智能化装备等技术不断地飞速发展,在未来数字化工厂建设过程也将根据企业需要,有步骤地融合相匹配的先进技术。

责任编辑: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活动推荐

党建领导机关: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党委

登记注册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统一信用代码:51100000500000840Q

版权所有 ©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使用IE6.0以上的浏览器

京ICP备18003557号-2

Copyright © 2015-2020 Camet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百度统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