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录 免费注册 English
关注我们
岳秀江:畅谈中国自动化物流方向和企业责任
2016-01-26    来源:物流搜索    发布者: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与世界对话——中国物流技术装备10人谈》,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岳秀江先生,岳总您好。                

岳秀江:你好。                

主持人:我们知道在中国咱们自动化物流技术这一块,现在的发展是非常迅速,虽然我们起步比较晚,但是我们的进程发展的比较快。我们请您谈一谈,中国自动化物流技术发展迅速的关键点在哪里,还有它的发展方向是怎样?                

岳秀江:这个题目还是有一点大,我想是这样的,作为我们中国自动化物流技术这个发展,刚刚您提到关键点。因为作为自动化物流,我想关键点还是在自动化技术本身的发展比较快,其次就是我们在设备制造行业,我们整个的制作工艺的发展和十几年前,甚至几年前相比进步都是非常大的,所以说它的关键点我想还是依赖于,第一是整个自动化技术的发展比较快,第二是制造工艺的发展速度比较快。                

主持人:咱们中国自动化物流它的发展方向是怎样的?                

岳秀江:是这样,现在大家也都在谈,将来自动化物流发展的方向是智能化,所谓智能化跟自动化还是有一些差别的,所谓智能化就是更模拟人的大脑。比如说我走路,人想怎么走,现在单从自动化可能还达不到,前面有一个障碍就没办法绕过去。如果智能化可能有一个障碍就绕过去了,所以说整个是往智能化这个方向发展。               


       主持人:在中国自动化物流技术发展过程当中,咱们北自所起到了一个什么样的作用呢?                

岳秀江:因为我们北自所也叫自动化研究所,所以说长期以来主要是从事自动化方面的研究。当然自动化应用在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如果说在物流行业的话,我们有所贡献的过去来说还是一直在自动化和信息化这方面,这方面做的研究比较多比较深入,也是切合我们所的专业,我们这方面的特长。当然包括现在的智能化,我们30年前就开始做这方面的研究。就是首先是单机设备的智能,怎么样使设备更智能,包括整个物流的调度上,包括节能,这些都是智能化的一部分。像我们做的设备具备自学机的功能和故障自诊断的功能,就是逐渐把一些智能化的东西融入里面。所以说在以前主要是自动化方面做的比较多,也比较完善一些。                

主持人:我看到咱们是叫自动化研究所,研究所一般给我感觉是在研究方面多一些。但是我们也要应对这样的市场,我们想请您谈一谈咱们自动化研究所是如何应对现在飞速发展而且竞争又非常强大的市场?                

岳秀江:这个是以往大家对研究所的理解,没有错,确实是这样。很多人也可能比较清楚,我们国家在1999年的时候做了一个专制,我们研究所过去属于机械工业部,50年成立到99年属于机械工业部。那么在99年随着整个的专制,像机械工业部它的职能也变成了机械工业联合会,就是没有政府职能了,就是协会的职能。随着99年的专制,我们从99年开始也从过去的事业单位变成了一个企业。所以现在十几年了,我们现在是企业,但是名字没有改,研究所没有改,很多我们过去研发的职能还在做,因为变成企业了和过去不太一样。如果说它叫科技型的企业,研发在做,生产在做,项目同时在做。                

刚才我提到了,在过去实际上包括我们从事物流行业,特别是自动化立体仓库行业是从七几年开始,到现在有三十多年。如果说在99年以前我们主要注重研发,99年以后不是了,整个向产业这方面转移。以前我们在自动化领域贡献比较大,我们要应对市场,那就不仅仅是自动化领域。虽然我们叫自动化所,但是我们的上级单位叫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如果过去是自动化所,我们的机械这方面研发水平是比较弱一些,但是我们总院研发水平恰恰是比较高一些。在近几年,因为我们上级单位,我们的总院集团也看到我们这个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和它的产业化规模是不可预测,所以说总院集团不管在政策上、资金上,包括技术上,都给予我们很大的支持。所以我们现在也正在着手进行一些高端的物流设备,包括机械方面的研究,但是这也是借助我们总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的整体实力。                

主持人:然后是这样,我觉得咱们现在是把咱们以前作为一个专门研究机构很好的积累把它很好的传承下来。我也看到北自所的企业理念,就是技术创新和追求卓越。技术创新我们是很容易理解,因为这个是已经扎根在北自所的血液当中,它已经形成一种习惯性的技术创新。那么追求卓越我们也想请您总结一下咱们这个理念会怎么样把它实践出来。                

岳秀江:追求卓越也是我们自己对自己长期以来的尊告,就是任何的事情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所以说我们要一直把我们事情做的更好。包括一个项目,包括一件事情做完了之后我们都会要去总结,好的方面经验是一定要传承下来,更多是要挖掘我们在整个项目过程当中,或者这件事情过程当中什么地方还有缺陷,没有做到,这样的话更有利于我们的发展。   

主持人:我们以前也曾经采访过您,在采访过程当中您是非常谦虚,您经常说我们在这儿不是很专业所以不要让我去讲专业,然后您讲了很多您对物流很多方面切身的体验。在这样的情况下,我觉得可能您的这种谦虚能够更好让您跳出当事者的情况,从第三方的角度去体验去找到我们物流这个技术方面的一些问题。我想知道,您的这种理念是不是可以应用在北自所跟客户的合作当中,是不是也会这样切身的作为客户去体验他们的需求,去给他进行配套的工作呢?                

岳秀江:这个您说的非常对,虽然在物流行业我已经从事了20多年了,但是我总觉得在任何专业方向每个人都会有我没有学到的东西。包括我们的客户,我们的合作伙伴,甚至我们的同行,任何一个同行都有我们要学的东西。所以作为我们来说,跟刚才上一个问题追求卓越就是要谦虚,永远怀着一个谦虚的心实际上是相辅相成。我虽然在这个行业从事20多年,因为物流行业是一个比较综合的多专业的行业。我本身来说我不是物流专业的,可能20多年那个时候高校没有这个专业,因为我是学自动控制,你要说我专,我自动控制更专一些,物流专业谈不上。我从事物流这个行业仅仅只有20几年,那么在我们同行业中可能有从事这个行业更长,甚至30几年的老前辈,甚至有一些是专门研究这个行业的。                

所以不光是我,包括我们北自所做这个行业的整个团队,我们都有这样的理念。包括我们的客户,包括一些朋友也都提到,说我们从事这个行业比较早,我说早只是一个历史的客观事实,确实成立比较早。但是早对我们现在的业务发展,从事早和晚没有任何的实际意义,实际意义只有我们立足现在,立足眼前,现在怎么做才能去应对这个市场,应对客户的越来越高的需求。                

主持人:您刚刚也说过,北自所它有历史的祭奠,时间比较久,您也说历史的久对于咱们没有实际性的帮助,实际上我们还是要不断适应市场的需求。那么就是说在这个悠久历史,我们又是一个老牌企业,以前也是国家的职能部门,在这样的情况下,北自所是否感到自己对中国自动化物流技术装备的推动它有一个历史的责任感呢?虽然我们自动化不一定应用在物流这方面,但是现在物流方面确实也很需要有一个在自动化方面祭奠比较厚,经验很多的企业来推动它的发展。所以说我想知道咱们是不是有这种责任感?                

岳秀江:这是毫无疑问的,虽然你从事这个行业早与晚对你今后的发展并不是一个决定因素,有的时候可能反而成为另外一种负面影响,会成为一种包袱。因为什么呢?一定要是永远立足于现在。但是刚才您提到,我们还有其它的同行兄弟单位,对于从事这个行业比较早的,还是有一定丰富的经验积累,我们怎么样利用这些经验整个为我们国家的自动化物流行业快速发展做出我们自己应有的贡献。我觉得这也是我们每家应该有的责任,这是责无旁贷。                

主持人:好的,岳总通过您的介绍,我们感到了北自所很谦虚,它也非常的踏实,北自所确实也让我们感到了咱们老牌企业应有的风范,感谢您的到来,谢谢。                

岳秀江:谢谢。                

 

 

责任编辑: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活动推荐

党建领导机关: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党委

登记注册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统一信用代码:51100000500000840Q

版权所有 ©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使用IE6.0以上的浏览器

京ICP备18003557号-2

Copyright © 2015-2020 Camet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百度统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