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录 免费注册 English
关注我们
曲道奎:机器人,是敌人还是伙伴?
2016-01-04    来源:国家会计学院    发布者:王继宏
  
       电影《我,机器人》描述了在不久的未来,人类的生活中已经遍布各种智能机器人。作为最好的生产工具和人类伙伴,人类对这些能够胜任各种工作且毫无怨言的伙伴充满信任,它们中的很多甚至已经成为了一个家庭的组成成分。然而随着机器人运算能力的不断提高,他们已经学会了独立思考,并想着取代人类、占领世界。
  目前,这种情景只能出现在科幻电影中,可将来未必不会出现。曲道奎博士就表示,未来的世界中,机器智能很可能超过人类智能。而我们在探究人脑、研究智能化的同时,要将机器人控制人类的可能变为不可能。
  曲道奎博士是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为我国的机器人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是我国机器人领域学科带头人和杰出代表。11月1日下午,在全国会计领军大集训的名家讲堂,曲道奎博士就技术创新、机器人及中国制造的主题,进行了一场生动的演讲。


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走来,中国制造开始新的阶段
 
  人类历史上已经经历过三次工业革命,均由西方国家主导。第一次工业革命所开创了“蒸汽时代”,标志着农耕文明向工业文明的过渡;第二次工业革命进入了“电气时代”,使得电力、钢铁、汽车等重工业兴起,各国联系更加密切,世界逐渐形成一个整体;两次世界大战之后开始的第三次工业革命,更是开创了“信息时代”。在第三次信息革命方兴未艾之时,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向我们走来,人类社会正向更智能化的时代迈进。世界各国等地区做出了相应的发展规划。美国提出了“再工业化”的计划,欧洲提出了“工业4.0”的设想,日本制定了“复兴战略”。
  中国的制造业自改革开放后,发展迅猛。在经历了一段较长时间的发展之后,面临的问题也日渐突出。首先,中国由于老龄化加剧,劳动力逐渐短缺,同时劳动力成本也在上升,已经逼近美国的水平。另外,产能过剩的情况日益突出。一方面这是生产能力增加的体现,另一方面这体现了生产与消费的不匹配。其次,市场需求趋于个性化,人们崇尚与人不同。最后,技术进步也对制造业的模式提出了新的要求。
  如此多的挑战正在催生制造模式的变革,而中国也在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规划。它树立了我国现阶段的发展目标,是一个阶段性的发展计划,是我们面对“工业4.0”的应对策略。这也使得中国第一次和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机器人”正在向“人”转变

  曲道奎博士提到,机器人有两大属性,一是“机器”的属性,二是“人”的属性。传统意义上的机器人,更偏向于“机器”。这种属性制约着它们从事相当一部分工作。比如,传统机器人很笨拙、不会思考,难以灵活性工作。机器人跟人没有办法协作,这制约着它们应用在劳动密集型产业。而重新定义的机器人已经不是传统的一种可编程的机械设备、机械装置,而是一个人类在各个领域的伙伴。新的机器人至少具备决策、交互、作业这几大能力,这几大能力就面对环境、行为方式、任务、交互等等提出新的挑战。按照这个概念,我们也可以看出来新一代机器人已经拥有人的很多功能。
  对于战略的制定,方向和趋势首先要把握正确。曲博士讲到,“恰恰机器人与智能制造都成为现在的趋势和方向,更关键的是我们现在正处在它的转折点上。”站在机器人由“机器”向“人”转变的风口浪尖上,对中国来讲这是重大的机遇,也是重大的挑战。因为这里面更多的是需要我们的创新,但是中国最缺的可能就是创新的各种资源,包括我们的创新理念。


站在风口浪尖,开拓中国创新

  曲博士向大家展示了最近几年机器人市场的变化,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机器人市场。但是,我们的机器人密度不足世界均值的一半。这说明我们和世界强国还有一定差距,也说明我们的发展潜力可期。
  中国的机器人时代正在来临,中国的机器人企业也正蓬勃发展。曲博士重点讲了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成果。在工业机器人方面,基于感知的机器人变得更加智能,制造工艺更加精密,在节约劳动力的基础上,还提高了产品的质量;移动机器人进入无标示的智能导航阶段;服务机器人可以识别人脸、手势;自控飞机可以无需遥控,自行完成拍摄、测量等任务;3D打印技术逐步成熟,更多的产品被快速制造。作为中国机器人行业的龙头企业,新松公司大力发展各种机器人,取得了多项发明专利。越来越多像新松一样的中国企业正在追求着自主创新,正在构建中国自己的科技竞争力,正在打造“中国创新”这一品牌。
  谈及未来制造业的趋势,曲博士说道,机器人产品正在从高端市场向中低端市场延伸。而所涉及的行业也不仅限于传统行业,像3C行业也开始并逐步丰富机器人的使用。此外,传统的机器人制造也在发展成为数字化工厂模式。机器人将和智能制造、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跨学科融合,带来制造业模式的颠覆性变革。
  在机器人和工业制造变革的时代,中国第一次和发达国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可以说,时代给了我们一个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机会,又同时带来了与发达国家竞争的挑战。而如何把握这个机会,如何迎接这个挑战,值得我们的政府和企业家们不断思考。(摄影:角度摄影)

 
曲道奎博士简介: 
      1961年9月出生。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无党派人士。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科研成果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特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一等奖一项,省市奖多项。并获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GM中国科技成就奖、刘永龄科技奖、国家“九五”攻关先进个人、“863”计划先进个人、辽宁省优秀专家、辽宁省优秀科技工作者、辽宁省十大杰出青年科技创业奖、辽宁省劳动模范、沈阳市科技振兴奖、中科院优秀留学人员等称号,并享受国家特殊政府津贴。
  曲道奎还兼任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理事长,中国机器人创新战略联盟主席,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专委会主任,中国焊接学会机器人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副理事长,辽宁省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科技部风险评估专家,863项目评审专家,国家自然基金委评审专家,辽宁省省直青联副主席。
  曲道奎为我国的机器人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是我国机器人领域学科带头人和杰出代表。领导的新松公司被国家发改委授予“机器人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863”计划命名为“机器人产业化基地”、科技部“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被《中国企业家》杂志评为2001年度中国21佳未来企业之星,2005年度被美国福布斯杂志评为“中国最具发展潜力企业100榜”名列48位,2005年新松公司被评为“中国十大行业最具影响力品牌”,2006年度被评为 “中国最具创新力企业”称号和“中国创新品牌”、2007年机器人系列产品获“中国名牌”、企业获国家创新企业称号等。
 

责任编辑:张涛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活动推荐

党建领导机关: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党委

登记注册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统一信用代码:51100000500000840Q

版权所有 ©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使用IE6.0以上的浏览器

京ICP备18003557号-2

Copyright © 2015-2020 Camet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百度统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