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录 免费注册 English
关注我们
李伯虎院士 | 智慧云制造的时代即将来临
2018-07-25    来源:《世界智能制造大会》    发布者:王继宏
李伯虎,计算机仿真与计算机集成制造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名誉院长,航天机电集团二院科技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李伯虎院士长期从事仿真计算机系统、系统寻优、数字仿真软件、分布仿真、现代集成制造系统总体技术、并行工程与虚拟制造等方面的研究工作。2012年获国际建模仿真学会终身成就奖。

如何定义智慧制造云?

它是基于泛在网络,借助新兴的制造科学技术、信息通信科学技术、智能科学技术及制造应用领域技术深度融合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手段,构成以用户为中心的、统一经营的智慧制造资源与能力的服务云(网),使用户通过智慧终端及智慧云制造服务平台便能随时随地按需获取智慧制造资源与能力,对制造全系统、全生命周期活动(产业链)中的人、机、物、环境、信息进行自主智慧地感知、互联、协同、学习、分析、认知、决策、控制与执行,促使制造全系统及全生命周期活动中的人/组织、经营管理、技术/设备(三要素)及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知识流、服务流(五流)集成优化;形成一种基于泛在网络,以用户为中心,人/机/物/环境/信息融合,互联化、服务化、协同化、个性化(定制化)、柔性化、社会化的智慧制造新模式和“泛在互联、数据驱动、共享服务、跨界融合、自主智慧、万众创新”的新业态;进而高效、优质、节省、绿色、柔性地制造产品和服务用户,提高企业(或集团)的市场竞争能力。

智慧制造云将推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

智慧制造云是我国提出的一种“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时代的智能制造新模式、新手段与新生态,它将积极推进我国制造业向互联化、服务化、协同化、个性化(定制化)、柔性化、社会化、智能化的转型升级。

航空航天的复杂产品制造系统是典型的复杂大制造系统。比如,以前,飞机都要定期大修,成本极高,现在可在发动机上装传感器,将发动机运行的数据传到智慧制造云里,就可计算分析判断发动机是否有问题,是否需要检修,避免了定期大修,成本极高的问题。此外,还可将研发和生产阶段的数据传到智慧制造云里,通过计算分析指导未来机型的研发与生产。

目前看来,中国的制造业还是参差不齐的,不管是处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哪个阶段,只要联到智慧制造云里面,就可以实现企业间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能力协同、开放合作。

智慧制造必须有技术创新体系的支持

在技术方面,要重视大数据技术领域的算法和特殊问题持续研究;重视大数据和信息通信、人工智能、系统工程和制造技术等多种技术的深度融合;重视对面向用户的大数据云服务技术的研究;重视基于大数据的制造业全生命周期的新模式、流程、手段的技术研究;重视符合共享经济的商业模式技术研究;重视安全技术及相关标准和评估指标体系技术研究。

在应用方面,要突出制造特色,根据行业特点开展,以突出问题为导向,突出大数据驱动下的智慧云制造管理运行的模式手段和业态的变革,并突破制造三要素、五流的综合集成化、优化和智慧化。在产业方面,要加强大数据技术工具和平台的研发产业,加强大数据系统的构建与运行产业,加强工业云数据中心的运营服务产业。

责任编辑:王继宏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活动推荐

党建领导机关: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党委

登记注册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统一信用代码:51100000500000840Q

版权所有 ©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使用IE6.0以上的浏览器

京ICP备18003557号-2

Copyright © 2015-2020 Camet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百度统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