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录 免费注册 English
关注我们
工信部:暂停三元锂电池客车入新能源目录
2016-01-25    来源:搜狐网    发布者:王继宏

  1月24日,在2016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动力电池的发展与突破”主题峰会上,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明确表示,出于对动力电池安全问题的考虑,目前暂停三元锂电池客车列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

  张相木表示,国家鼓励多种技术路线共同发展。锂离子电池包括磷酸铁锂、三元锂、碳酸锂、镍酸锂等多种类型,尽管三元锂电池比能量高,循环性能好,是未来锂电池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由于我国三元材料研发起步晚,用于客车的安全性开发和验证还不够。

  目前国家正在考虑进一步提高新能源汽车产品安全技术门槛,组织开展对三元锂电池客车等车型在现行安全标准体系下的风险评估。在评估完成前,暂停三元锂电池客车列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

  张相木称,动力蓄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心脏,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2015年,动力蓄电池产业规模已位居世界前三位,在产品安全、寿命和能量密度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进展,上游的原材料已基本实现了国产化,装备产业技术进步较快。

  据张相木介绍,2009年—2013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配套由0.3亿瓦时逐年增加到7.9亿瓦时,2014年提升到36.4亿瓦时,2015年动力蓄电池单体的产能接近400亿瓦时,据2020年生产200万辆新能源汽车来测算,我国未来几年动力蓄电池产品能够满足新能源汽车生产配套的要求。

  目前,我国汽车动力蓄电池单体在安全性、循环寿命和能量密度等方面也取得了较大的进展。锂离子电池单体能量密度达到了每公斤180瓦时以上,循环寿命超过2千次,单体成本降到了每瓦时2元以下,提前达到了规划的目标。部分企业的材料、电解液、电池产品已进入国际电池及整车配套体系。

  动力蓄电池所需的矿石资源丰富,铁锂技术逐渐突破,资源供应情况大大改善。目前,已基本形成从汽车动力蓄电池资源开采、原材料生产到系统集成的产业链体系,基本实现了国产化。

  张相木坦言,虽然我国动力电池产业未来具有巨大发展空间和潜力,但依然呈现出小、散、乱的发展局面,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现象比较严重,正负极材料、隔膜等关键产品的质量稳定性不高,蓄电池管理系统集成及控制技术比较薄弱,行业实际的有效产能并不高,缺乏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国内主要的制造装备企业技术优势不明显。

  整体上我国动力蓄电池产品在性能、质量和成本等方面还不能完全满足我国新能源汽车推广普及的需求。尤其是在安全性能方面,产品测试评价和整车应用验证还不够充分,现阶段还需要加快解决短期内产品供不应求,系统集成和一致性保障能力薄弱,产品质量稳定性不高等一系列的问题。

  为加快提升我国汽车动力蓄电池产业竞争力,满足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的需要,工信部正在研究制定汽车动力蓄电池产业发展指导性文件,考虑从技术研发、标准法规、政策措施等多个方面多管齐下,协同共进。

责任编辑: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活动推荐

党建领导机关: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党委

登记注册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统一信用代码:51100000500000840Q

版权所有 ©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使用IE6.0以上的浏览器

京ICP备18003557号-2

Copyright © 2015-2020 Camet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百度统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