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录 免费注册 English
关注我们
2015年中国智能制造产业技术发展高端论坛在京召开
2015-12-07    来源:    发布者:
6月6日,由机械科学研究总院主办,先进成形技术与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机械制造工艺协会、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和中关村未来制造业产业技术国际创新战略联盟协办的“2015年中国智能制造产业技术发展高端论坛暨联盟第二届理事会”在京隆重举行,论坛主题是“聚焦智能制造、振兴制造产业”。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务院国资委等单位领导,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院长李新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科技委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博虎,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和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等出席了此次论坛。同时出席此次论坛的还有,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等50家单位参会代表180余人。会议由王德成副院长主持。
 
李新亚院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智能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旨在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过程中,强化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开展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在构建信息化条件下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体系和新型制造模式方面有所作为,积极抢占未来制造业竞争制高点。
 
在此次论坛的主旨报告环节,李培根院士作了主题为《中国智能制造推进之我见》的主旨报告,阐述了“工业4.0”所展现的工业蓝图和智能制造发展需要注意的关键性问题,并积极呼吁各界重视工业理性。李培根院士认为,在追求工业强国的态势下,更要具有工业理性,强调工业理性的内涵是自由和责任。李伯虎院士也以《“互联网+制造业“的一种制造模式和手段》为题作了报告,以他所建立的团队为例,对“互联网+制造业”的定位进行了介绍,用实例和数据向与会者全面展示了“智慧云制造”的重要性。卢秉恒院士作了“3D打印的今天与未来”主题报告,介绍了3D打印技术在航空制造、航天科技、医疗康复、生物制造等领域方面实例应用,并描绘了未来3D打印在军用和工业的高端领域,以及创意开发等大众消费领域应用方向。三位院士精彩的报告获得参会代表不同凡响的掌声。在此次论坛上专家们各抒己见,以自身或是其他研究团队为例,介绍了智能制造产业的现状与成功案例,同时还对目前智能制造产业所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论坛期间,李新亚院长、李培根院士、林忠钦院士向联盟理事单位授牌,并向联盟专家委员颁发聘书。王德成副院长宣布了第二届理事会增补理事名单,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增补为副理事长单位,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和利时集团增补为常务理事单位,重庆市机电设计研究院、江苏理工学院增补为理事单位。联盟办公室主任窦志平汇报了联盟2015年上半年度工作及2015年工作计划。
 
最后,联盟常务副秘书长杜兵做大会总结,希望联盟的建立能够推动了中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并将在技术创新、行业交流、产业推广等方面开展工作,协同开发智能制造技术,推进智能制造产品创新和模式创新,为政府提供政策建议,为产业发展提供服务,为实现制造强国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活动推荐

党建领导机关: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党委

登记注册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统一信用代码:51100000500000840Q

版权所有 ©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使用IE6.0以上的浏览器

京ICP备18003557号-2

Copyright © 2015-2020 Camet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百度统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