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录 免费注册 English
关注我们
李亚平会长在首届智能机器人产业发展论坛上的致辞
2018-12-24    来源:    发布者:
尊敬的贺东副市长、张东主任、尊敬的理事、各位代表: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来到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宜居、宜业的产业新城——芜湖,参加首届智能机器人产业发展论坛。2018年是举国上下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在这个关键节点和重要时刻,我们举办以“智能新势力,产业新动能” 为主题的大会,体现了当前产业转型升级新趋势,突出了机器人行业新时代的业务需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我会工作和支持机器人行业发展的各有关单位、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企业家、专家、各位理事代表表示诚挚的问候!
        昨天下午,作为具有26年历史、全国性、专业性行业组织——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智能机器人分会完成了第六届理事会换届改选工作,选举产生了由哈尔滨工业大学赵杰教授担任理事长的新一届理事会,由此,协会在机器人领域的工作将开启新的篇章。
        机器人的诞生是是20世纪人类科学技术进步的重大成果。目前,全世界已经有近千万台机器人在运行,而每年机器人的销售额仍然保持20%以上的增长率。随着机器人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大,机器人已从传统的制造业进入人类的工作和生活领域,对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的各个方面均已产生重要影响。
        从产业的角度而言,我国对于机器人有着极大的产业需求,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和多方的共同努力,我国的机器人产业发展已经形成了一定的特征并积累了不少成果,尤其在工业机器人方面取得的傲人成绩,更是极大的鼓舞了业内人士的信心。
        据IFR(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的产业报告,自2016年以来,中国一直是工业机器人的最大使用国。预测到2020年,这个数据预计将增长到95万台,几乎等同于2016年全球的机器人存量。
        根据有关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以来国产工业机器人已广泛地服务于国民经济34个行业大类,107个行业中类,销售总体保持了相对平稳的增长。在市场增长趋缓的大背景下,国内研发能力、市场应变能力强的企业,发展更加稳定。
        如今,人类的生活正朝智能化的方向不断发展,智能手机、智能电视、智能冰箱等层出不穷,机器的智能化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机器人也不可避免地向着智能化发展。机器人从最早模拟生命体简单的应用,慢慢到模拟生命体的智能自主决策,逐步向具有更高智能和更密切与人类社会融洽的方向发展,这就是智能机器人。
随着需求范围的扩大,智能机器人不仅广泛运用于工厂作业中,近两年来开始向家庭生活运用渗透。由于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同机器人技术相互融合步伐加快,3D打印、人工智能迅猛发展,制造机器人的软硬件技术日趋成熟,成本不断降低,性能不断提升,军用无人机、自动驾驶汽车、家政服务机器人已经成为现实,有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已具有相当程度的自主思维和学习能力。智能机器人正在不断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当前,智能机器人已成为国家科技创新与发展的助推器。对中国而言,紧急的任务不仅是要把机器人水平提高上去,而且还要尽可能多地占领市场。从上世纪70年代起步开始,我国政府就对机器人产业行业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和支持。近年来,国家又相继发布了《“十三五”规划纲要》、《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关于促进机器人产业健康发展通知》等系列文件,2015年,国内工业4.0规划——《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出台,其中提到,我国要大力推动优势和战略产业快速发展机器人,包括医疗健康、家庭服务、教育娱乐等服务机器人应用需求。根据《中国制造2025》的规划,2020、2025和2030年工业机器人销量的目标,将分别达到15万台、26万台和40万台。2017年,为了促进智能机器人以及相关领域的大力发展,科技部启动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为国内机器人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战略部署和引导,监督并推动着产业发展逐步走向成熟。
        未来,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产品在人机交互和信息交流方面的发展,会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模式。预计到2030年,有可能制造出具备学习、推理和进化能力的智能机器人。
        面对机器人产业蓬勃发展的新形势,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作为推动行业发展和技术进步的平台,将继续发挥协会的作用,与有关政府管理部门、专家学者、机器人企业共同努力,搭建官、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创新工作平台,促进我国机器人产业的快速发展,推动我国制造业迈入智能制造时代。
        最后,让我们携起手来凝聚共识、把握趋势、创新进取、扎实工作,共同开创智能机器人行业发展的新局面。
        预祝本届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活动推荐

党建领导机关: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党委

登记注册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统一信用代码:51100000500000840Q

版权所有 ©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使用IE6.0以上的浏览器

京ICP备18003557号-2

Copyright © 2015-2020 Camet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百度统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