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录 免费注册 English
关注我们
在机电一体化协会智能机器人分会换届改选工作上的讲话
2018-12-24    来源:    发布者:
尊敬的理事、各位代表: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来到芜湖参加“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智能机器人分会换届大会”。经过近一年的时间筹备,智能机器人分会的换届大会今天终于在芜湖成功召开。刚才,经过选举了产生新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理事长,并聘任了秘书处领导班子。首先,我代表机电一体化协会对新当选的各位理事、分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在换届过程中给予支持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对于分会未来的工作我想谈三点意见:
        第一点:继承
        智能机器人分会的前身是机器人工程分会,成立于于1992年5月,至今已经有26年的历史了,作为我国最早的全国性、专业性的机器人行业组织,在带领广大会员企业贯彻政府的方针政策,协助政府加强行业管理,加强调查研究,通过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发挥协会在企业和政府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推动行业的发展和科技进步。特别是近年来,以机器人峰会为平台,在推动行业交流,特别是服务机器人领域、机器人标准工作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应该说,通过几届理事会的共同努力,分会的工作取得长足的进步,成绩有目共睹。因此,新一届理事会未来的工作首先要继承前几届理事会的优良传统,继续以务实的态度为会员服务,提升服务水平和业务能力,始终将会员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打造机器人领域的会员之家。
        第二点:发展
        继承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继承的必然要求,归根结底,我们还是要把目光聚焦在发展上来。
机电一体化协会与其各个分会于2018年3月完成了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意味着今后协会将不能作为政府部门的二机构生存,要靠自己的专业服务争取政府部门的采购。因此,无论是为政府,还是为企业或行业,我们只能以服务方式求发展。政府部门对行业协会一方面是去除行政化,要求行业组织一要社会化、二要市场化。同时,来自民政部、国资委、发改委的监管日趋严格,协会不能乱收费、强制入会、乱发奖和评奖(主要指评选推优)、不能乱做资格认证等。
        因此,在当前环境和政策下如何以行业自律形式开展工作?主动把握参与到机器人技术创业和产业发展中去?如何创立新的发展理念和分会运营管理创新方式?如何发挥分会的特长和掌握的资源打造出专业型协会?这些都是本届机器人分会理事会领导班子着重考虑的问题。只有认清当前的处境,勇于面对挑战,主动应对挑战,机器人分会才能乘势得到更大的发展。
        第三点:创新
        自2013年以来,我国机器人产业快速发展,拒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18年4月底,全国企业名称中明确标出机器人的数量已经达到7前多家,主要集中在广东、江苏、上海、浙江、山东等省市。与此同时,全国各地轮番举办的机器人论坛、峰会、展览层出不穷,各地先后建立了不少于50余个机器人产业园,而与我们行业服务有关的机器人联盟或协会也雨后春笋般成立,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共有30个联盟或协会。这么多的机器人行业联盟、协会与我们的智能机器人分会形成了巨大的竞争关系,给我们今后的工作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这就要求我们创新工作方式,既要做到有影响、有地位,也要做到和会员有粘度。深入了解会员企业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调研重点行业的需求,搭建有效的对接渠道和平台。
        当前,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加速融合,促进了智能制造的发展。机器人的新技术、新产品大量涌现,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既为发展先进制造业提供了重要突破口,也为改善人们生活提供了有力支撑。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传感器技术的日渐成熟,历经了电气时代、数字时代,机器人将进入智能机器人时代。机器人逐步完成由传统的工业机器人到具有感知、分析、学习和决策能力的智能机器人的转变。因此,这种技术创新发展的变革也给我们分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新时代的要求。
        随着机器人智能化的提升,其应用的行业和范围也将逐步扩大,这就要求我们要拓宽视野,由原来传统的工业应用,逐步过渡到新兴产业的应用。由原来单纯的服务工业,到未来服务智慧生活的转变。
        总之,分会未来的工作不但要继承传统,还要聚焦发展,更要创新工作方式、创新服务渠道、创新业务开拓模式,始终牢牢把握为会员服务这个核心,将智能机器人分会的工作推向一个新高度,迈上一个新台阶。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活动推荐

党建领导机关: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党委

登记注册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统一信用代码:51100000500000840Q

版权所有 ©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使用IE6.0以上的浏览器

京ICP备18003557号-2

Copyright © 2015-2020 Camet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百度统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