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录 免费注册 English
关注我们
机器人技术创新暨团体标准论坛胜利召开
2015-12-18    来源:    发布者:
2015年11月24日上午,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机器人技术创新暨团体标准专题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308会议室召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殷明汉、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学术部部长宋军、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林润华、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秘书长张新钰、中国自动化学会秘书长王飞跃等出席会议。论坛主席为欧洲机器人联盟副主席Rainer Bischoff先生、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教授席宁先生,会议由IEEE 标准协会理事袁昱博士主持。中国电子学会于论坛上正式对外发布四个机器人技术标准。来自国内外机器人领域专家、学者和近40家企业代表参加专题论坛,其中3位国际专家,4位国内专家做主旨报告,参会来宾200多人。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殷明汉代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在论坛上致辞,充分肯定了机器人技术创新在国家产业转型升级和助推《中国制造2025》实施中的重要作用,以及标准化在推动机器人产业发展中的作用,对国家深化标准化改革工作方案和团体标准的地位作用做出了详细解读和论述。殷明汉主任还高度认可中国电子学会联合其他学会及专业力量进行机器人团体技术标准研制,对学会利用世界机器人大会平台对外进行团体标准发布和推广应用的创新工作方式给予了充分肯定。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学术部部长宋军介绍了本次论坛的主题和意义,阐述了以中国电子学会为代表的科技社团在承接政府转移公共服务职能中的重要作用,并对今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中国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扩大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进行了宣贯和解读。宋军部长表示学会承担团体标准研制复合国际惯例,对中国电子学会短时间研制出弥补国标空白的机器人团体技术标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中国科协将继续在机器人及其他团体标准研制方面给予支持,同时希望中国电子学会还要做好团体标准的国际化交流和合作,加快推动我国标准走出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论坛上,中国电子学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余文科详细介绍了中国电子学会牵头,进行机器人标准立项、研究、起草、征求意见、审查的情况。中国电子学会,连同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自动化学会三家学会领导共同参与了机器人团体标准的发布仪式,正式发布了《码垛机器人技术要求与验收规范》、《轮式机器人术语》、《轮式机器人移动平台设计通则》、《电子皮带秤在线自动校验规范》的四个机器人相关技术标准,其中码垛机器人标准有效填补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空白;轮式机器人将先进的技术成果标准化,为国内首创,技术水平达到甚至超过国际水平。




 

来自机器人领域的20余家企业、高校和研究机构共同参与了由中国电子学会发起的机器人团体技术标准的应用推广签名仪式。广州数控、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新松机器人、埃夫特、埃斯顿、康力优蓝、塔米智能、清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北京机床研究所等国内著名单位代表均表示将优先使用中国电子学会等组织研制的机器人团体技术标准,并积极向同行业单位进行宣传推广,规范机器人技术和生产、促进机器人产业发展。


 

来自北卡罗来纳州大学的Dinesh Manocha教授介绍了工业机器人的实时路径和行动规划,通过前沿的算法设计和数据分析,展示了全球最先进的机器人工作路径规划成果,同时也介绍了面临的问题,并对未来工业机器人路径规划等技术方向的应用和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


 

欧洲机器人协会副主席Rainer Bischoff先生介绍了欧洲机器人组织的人员组成和工作情况,对欧洲机器人技术战略规划进行了的描述,同时还仔细介绍了欧洲机器人路线图和相关投资项目进展情况。


 

日本东北大学教授、IEEE RAS的后任主席Satoshi Tadokoro先生,介绍了IEEE RAS的基本情况,同时介绍了救灾机器人(在灾难情况下挽救人类的调查和援助型机器人)的技术前沿进展和关键技术难点。


 

全国自动化系统与集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机器人与机器人装备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杨书评女士介绍了国际相关机器人标准组织的基本情况,发达国家机器人标准和国内机器人标准情况,以及机器人国家标准方面正在进行和将来计划的工作。杨书评女士也充分认可团体标准在弥补国家和行业标准以及为国家标准先试先行方面的重要作用,也表示机器人国家标准将积极采用团体标准的优秀技术研究成果,同时对中国电子学会等为国家机器人标准所做的贡献表示了感谢。


 

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副总裁白相林先生介绍了哈工大机器人集团通过打造应用创新平台推进中国制造2025的思路和进展情况,从技术研发到助力产业创新等方面提出了整套全新的解决思路。


 

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政策经理易明先生提出了以智能化、感知、人工智能等角度促进机器人技术产业的发展,同时从Intel公司芯片和系统解决方案的角度对未来可能给机器人技术和产业的发展的影响进行了分析和展望,同时表示了Intel公司将以开放合作的态度加强与国内企业的合作交流。


 

北京洛可可创新产品公司总经理李建华女士,提出了“机器人创新新纬度”,从情感、人工智能和产品设计的角度展示了机器人创新的新理念,以体验设计为中心,以应用需求为驱动的角度提出了新的机器人创新思路和发展重点。


 

在座观众和嘉宾整场一直认真倾听,对主旨演讲和团体标准的发布给予了充分肯定,参会人员与嘉宾广泛交流意见,交换名片,纷纷表示论坛的内容非常饱满,涵盖了非常前沿的理念和概念。企业代表认为本论坛的内容既有前瞻的技术展望,又有接地气的标准和技术产业应用展示。到场的专家对论坛安排的中国电子学会团体技术标准发布仪式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机器人团体技术标准的应用推广将对机器人技术产业发展带来非常的正面促进作用,同时也表示将来也会与主办方共同推动标准研制,广泛参与相关活动。

责任编辑: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活动推荐

党建领导机关: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党委

登记注册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统一信用代码:51100000500000840Q

版权所有 ©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使用IE6.0以上的浏览器

京ICP备18003557号-2

Copyright © 2015-2020 Camet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百度统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