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录 免费注册 English
关注我们
发改委再公布两大工程包 机器人产业将获政策加码
2015-11-24    来源:    发布者:

针对目前各地出现的“机器人热”,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蔡荣华表示,要加以保护和引导地方和企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把地方的积极性、主动性和我们的政策导向好好地结合在一起,这样我们就可以调动各方面力量,把我们产业所需要做的事做好”。

北京报道

7月30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新兴产业、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2个重大工程包的主要内容。至此,国家发改委已经确定的11个工程包全部公布完毕。

其中新兴产业重大工程包,包括信息消费工程、新型健康技术惠民工程、海洋工程装备工程、高技术服务业培育工程、高性能集成电路工程、产业创新能力工程。

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工程包包括轨道交通装备、高端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工业机器人、新能源(电动)汽车、现代农业机械、高端医疗器械和药品等6个重点领域的关键技术产业化项目。

未来,发改委将按照“成熟一批、启动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原则,进一步强化后续项目储备管理。

针对目前各地出现的“机器人热”,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蔡荣华表示,要加以保护和引导地方和企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把地方的积极性、主动性和我们的政策导向好好地结合在一起,这样我们就可以调动各方面力量,把我们产业所需要做的事做好”。

促投资稳增长的“牛鼻子”

自去年以来发改委已推出了两批工程包。

最初确定了包括信息电网油气等重要网络、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粮食水利、交通运输、健康养老服务、能源矿产资源保障在内的7个工程包。根据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上半年,这7大类重大工程包已开工228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3万亿元。

而近期发改委继续加码促投资,又谋划推出了城市轨道交通、现代物流、新兴产业、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等4个新的重大工程包。

国家发改委政研室副主任赵辰昕指出,国家重大工程包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影响,体量大、关联广、带动性强,是促投资稳增长的“牛鼻子”。

这些工程包对于经济促投资、稳增长也发挥了很积极的作用。“上半年GDP(地区生产总值)保持了7%平稳健康的发展,也从一个角度证明了这一点。”

他指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引导和带动更多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参与工程建设。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加大对重大工程实施的信贷支持。积极探索政府资金与信贷、债券、基金、保险等相结合的多种融资组合,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同时完善政策环境。积极推动相关领域体制机制改革,探索有利于创新成果转化应用的政策环境,通过工程建设促进改革落地,通过深化改革保障工程顺利实施。

另外要加强组织协调。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对项目实施进行全过程监督、检查和管理。同时,按照“成熟一批、启动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原则,进一步强化后续项目储备管理。

新兴产业工程包是从稳增长的角度得以推出,蔡荣华称,整个上半年GDP增长是7%,高技术制造业是10.5%,应该说它对稳增长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发展势头更加强劲,比总体的10.5%还要高。”他说。

多层次产业引导措施

对于7月30日公布的新兴产业和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两个重大工程包,各地已经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目前,诸多城市对上述工程包圈定的重点产业都在快速推进。以机器人产业为例,除重庆、哈尔滨、合肥、沈阳等直辖市或省会城市外,洛阳、济宁、东莞、晋江、丽水等地级市也都出台了相应文件促进产业发展。

即使同一省份,也有多个城市在同时推进机器人产业,例如湖北的武汉、襄阳、孝感以及广东的广州、深圳、佛山。

而高端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则几乎所有的沿海城市都有涉及。

中国社科院工业所研究员周维富认为,因为目前各地投资的积极性高,各地都大上快上项目,有产业过剩的可能。“下一步以后各地不仅仅局限在一些低端的技术上面,要更多的注重技术路线的突破和地区之间的分工合作。”他说。

蔡荣华则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目前精密的减速器,高性能控制器以及伺服电机等机器人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掌握在国外4家公司手中,在这块中国确实还是短板,所以必须要把它攻下来。

下一步,机器人产业要做好系列化产品的开发,同时做好生产线改造,以及工厂的数字化改造。“目前,国家机器人的检测与评定中心在今年年初已经启动了,这个中心总部放在上海,在广州、沈阳、重庆设三个分中心。”蔡说。

此外,他认为,还要帮助这个行业扩大市场消费的角度。同时创新中央资金的使用方式,比如考虑用产业基金的方式来支持机器人行业的发展,此外还要加大金融领域对新兴领域的支持等。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司长綦成元认为,适应新兴产业市场化竞争比较强的特点,下一步要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更好地发挥市场主体、企业以及社会其他机构等一些投资主体的作用。

同时还对做得好的采取后补助的方式,从而调动发挥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发挥社会的作用。“因为新兴业态有很多市场的不确定性,有很多技术和发展的变化。”綦成元说,因此,采取先试点、后示范、第三方考评的方法,来推动新兴产业工程包顺利实施,保障试点示范的工作取得成效。

责任编辑: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活动推荐

党建领导机关: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党委

登记注册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统一信用代码:51100000500000840Q

版权所有 ©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使用IE6.0以上的浏览器

京ICP备18003557号-2

Copyright © 2015-2020 Camet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百度统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