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录 免费注册 English
关注我们
天津武清 机器人产业再迎契机
2015-12-23    来源:中国机器人网    发布者:欧春阳
         第二届中国机器人峰会于6月9日—10日在天津武清召开。会上,武清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建成先生首先进行了开幕致词。并代表武清区委、区人大、区政协对各位嘉宾的莅临表示了热烈的欢迎。
 
  李建成先生表示,自天津机器人产业园成立起,园区坚持以机器人产业为主导产业,全面推进产业集聚、产业链整合以及产业之间联动共融为目标而发展。园区依托科技产业化中心,规划面积24万平方米,计划利用5年时间引进100家企业,将天津机器人产业园打造成为国内知名的集研发生产为一体的机器人产业基地。近2、3年来,天津机器人产业园已经与十余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进行合作,引进了30多家机器人企业,机器人产业展现出了美好的发展前景。
 
  “中国制造2025”的颁布将中国机器人产业推向了一个制高点。机器人产业作为国家率先发展的重要动力,近年来一直在不断扩大开发开放,强化创新引领。在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电子商务等领域,机器人也朝着高端、高质、高级化发展。机器人制造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非常迅速。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发展战略部署的大背景下,天津机器人产业园进入了实质实施阶段。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和《中共天津市委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津党发〔2010〕9号)要求,早在2013年,中共天津市委天津市人民政府特制定了“天津市科技小巨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并且为了推动天津机器人产业园的发展,市政府也出台了无偿扶持等一系列相关政策。
 
  武清区汽车产业园的书记黄巨山主任向来宾们介绍了武清汽车产业园。
 
  “武清汽车产业园于2009年8月26日经天津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园区,经过6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完成了20平方公里土地的开发,积聚了300余家制造企业。在积累加速发展技术和实力的同时,我们也充分认识到园区中加工制造企业比重很高,园区及园区的企业都面临产业转型的挑战。那么用什么驱动转型?我们坚定不移地选择了机器人产业。目前园区三大主导产业,汽车与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都是机器人应用较为广泛的领域。为了增强服务的便捷性,机器人企业和系统集成企业都已经进入园区,并在京津孵化器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形成了初步的聚集。园区企业采购机器人的同时,也在积极自主研发机器人,储备相关技术和人才。计划进军机器人产业。”
 
  黄主任还表示,尽管园区起步较早,但是产业聚集度还不高,竞争优势不明显,园区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并存。天津正在形成一个特殊的其他区域无法取代的机器人消费市场。武清汽车产业园期望引进国内外研发服务机构,建设一个成熟的及系统集成教育展示行业应用为一体的机器人服务增值基地,形成产业应用平台。以市场的力量,吸引国内外主流机器人团队和机构加盟的园区。
 
  据悉武清汽车产业园聘请了多位专家学者,引进了一批科研院所,组建了园区专家团队,以扶助园区内各行企业发展。
 
  天津武清地处京津冀核心区域,具有良好的区委、交通、环境等综合优势。目前已经引进鼎奇主轴、辰星自动化、纳恩博科技、天瑞博科技等多个国家的机器人科技成果转换项目。到今年,天津机器人产业园预计形成年产各类机器人5000个的生产能力,产业规模达到200亿元。
责任编辑: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活动推荐

党建领导机关: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党委

登记注册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统一信用代码:51100000500000840Q

版权所有 ©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使用IE6.0以上的浏览器

京ICP备18003557号-2

Copyright © 2015-2020 Camet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百度统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