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登录 免费注册 English
关注我们
冯飞:“中国制造2025”主战场是智能制造
2016-01-15    来源:21财经搜索    发布者:王继宏
  1月11日消息,昨天工信部副部长冯飞在第七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上表示,最重要的方面。

  冯飞表示,我国改革开放前三十年主要是解决了从无到有的问题,前30年干的一个事,就是告别短缺,但也制造出一些低端和严重过剩的产业。以后要做的事,不是解决从无到有的问题,而是从低到高的问题,后者比前者更难,涉及到整个产业的升级。

  冯飞称,关于,他们正在做的最核心的事,就是推;不管是全球第三次工业革命,还是德国人讲的工业4.0,大家的共识性意见,就是推进互联网和制造技术的融合。

  冯飞称,他问过德国人,你们搞工业4.0主要解决什么问题?他们说解决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提高效率,不讲降成本,因为成本很难降下来。第二个是解决及即时性的问题,就是快速的对市场个性化需求的反映。第三个是灵活性,就是个性化的需求怎么去满足。

  “中国到目前到了什么发展阶段,我想我们又有工业2.0普及的问题,又有3.0补课问题,同时4.0全球的趋势不做还不行,因为我们有问题已经暴露出来,比如个性化需求方面等。”冯飞说,从供给侧、工业自身、工业进步而言,我们需要做这些事情,恐怕是当中最重要的方面,我们称为突破口、主战场。

  冯飞表示,中国制造业全球第一,从整个制造业工业近两年发展的情况来看,确实像宏观经济一样,面临着比较大的下行压力,主要的问题还是结构性问题,结构性过剩、产能严重过剩,还有一些有供给不足,还不能适应非结构升级的需要,有些结构性问题。从全球来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都集中在工业领域,特别是互联网技术和制造业技术的紧密结合,有人称之为第三次产业革命,德国人称之为德国工业4.0,美国正在发展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韩国在做制造业革新3.0,全球面临着新一轮在制造业领域激烈的竞争。

  冯飞称,在这样的形势下,2015年5月中国发布《中国制造2025》,主要还是强调信息技术怎么和制造技术的融合;在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几位专家都谈到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很多是在工业领域当中体现,特别是去产能、降成本、补短板。去产能现在正在加紧推进的。

  冯飞透露,2016年,工业领域所面临的形势压力仍然比较大,但同时也是中国制造2025全面实施的一年,中国制造2025,最主要是改变产业发展的方式,第一是要有产业技术做支撑,第二个是绿色制造。第三个是由生产型制造向生产服务型制造转变,提高附加价值,形成新的产业竞争力和发展的空间。

责任编辑:王继宏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活动推荐

党建领导机关: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党委

登记注册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统一信用代码:51100000500000840Q

版权所有 ©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使用IE6.0以上的浏览器

京ICP备18003557号-2

Copyright © 2015-2020 Camet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百度统计: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扫描关注官方微博